吳激《訴衷情·夜寒茅店不成眠》閱讀及賞析

吳激《訴衷情·夜寒茅店不成眠》閱讀及賞析

  訴衷情

  【金】吳激

  夜寒茅店不成眠,殘月照吟鞭。黃花細雨時候,催上渡頭船。

  鷗似雪,水如天,憶當年。到家應是,童稚牽衣,笑我華顛。

  註釋:吳激原為宋人,於宋徽宗宣和年間使金,被強留下來,一直未能返宋。此詞寫於其即將回中原之時。

  華顛,花白的頭髮。

  閱讀練習

  【注】 ①吳激,宋人,出使金國被扣,留仕於金多年。此詞寫於其歸家途中。②華顛,頭髮花白。

  1.上闋中詞人“不成眠”的原因是什麼?與“殘月照吟鞭”有什麼關係?請簡要分析。(5分)

  答案 (1)不成眠的原因:①夜寒;②思鄉心切;③行至途中的興奮與激動。

  (2)詞人因為夜不能寐,所以索性早起,在殘月之下低吟、揚鞭趕路。

  2.“到家應是,童稚牽衣,笑我華顛”一句,描寫了什麼樣的場景?運用了怎樣的手法?請簡要分析。(6分)

  答案 (1)描寫了詞人到家以後,孩子們牽著他的衣襟,笑他頭髮已白的溫馨歡樂的場景。

  (2)透過想象(或“側面描寫”“從對面落筆”等)寫回家後的溫馨歡樂,具體而真切地表達出詞人歸家時內心的興奮與喜悅。

  二

  ①這首詞的上闋,寫出了作者怎樣的心情?(3分)

  上闋主要寫景,化景物為情思(1分)一個“催”字,寫出了歸家的急切心情

  ②下闋結尾使用了什麼表達技巧?本詞“到家應是,童稚牽衣,笑我華顛”和賀知章的《回鄉偶書》中的詩句有何異同?請簡要分析。(5分)

  答案:相同的是。兒童的“牽衣”,“笑我”頭髮花白的情景,既具有戲劇性,又充滿了輕鬆活潑的家庭氣氛(2分)

  不同:賀詩是實寫,家中孩童不認識這位外來的老叟,竟將他當成了遠方來訪的客人,笑盈盈的向他問長問短,這對詩人來說一方面感到這群后輩的天真活潑,幼稚可愛;另一方面感到年老的感傷。吳詩是虛寫,想象回家後的親切情景,詩人久別回鄉的急切喜悅表達得淋漓盡致。(3分)(附:《回鄉偶書》: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三:

  1.詞的上闕是怎樣表現作者久居異鄉歸心似箭的心情的?(5分)

  2.簡析詞的下闕“憶當年”一句的妙處。(6分)

  【參考答案】

  1.詞的上闕先寫“我”客居“茅店”,因“夜寒”而“不成眠”,於是揚鞭催馬早行,形象地表現了作者歸心似箭的心情。(2分)“催上渡頭船”中的一 個“催”字,既是“黃花細雨”催我快上渡船,也是“催”馬快上渡船,快上渡船,渡船快開,早日回家(2分)。作者透過“不成眠”、“吟鞭”、“催”等一系 列細節的生動描寫,共同凸現出其久居異鄉,歸心似箭的心情。(1分)

  2.“憶當年”三字,把我從眼前的美景引發到了對當年的回憶當中去(2分)。對“當年”的回憶,自然是世事眾多,其中是喜是悲,作者並沒有明確點 出,給人以廣闊的想象空間,意味深長而含蓄。(2分)無論“當年”是悲是喜,現在作者所要面對的都是回鄉的輕鬆與愉悅。頗有“往事不回首”,只享受回家之 樂的意味,讓人產生眾多感慨。(2分)

  四

  (1)作者在詞的上片敘寫行程是如何實現地點轉換的?表達了怎樣的情思?

  (2)“到家應是,童稚牽衣,笑我華顛”一句,描寫了什麼樣的場景?運用了怎樣的手法?請簡要分析。

  【參考答案】

  (1)①地點的轉換:從茅店內,轉換為道路間,再轉換為渡口、船頭。

  ②表達了作者在回家途中的急切和喜悅之情。

  (2)①描寫了詞人到家以後,孩子們牽著他的衣襟,笑他頭髮已白的溫馨歡樂的場景。②透過想象(或“側面描寫”“對寫”“從對面落筆”等),寫回家後的`溫馨歡樂,具體而真切地表達出詞人歸家時內心的興奮與喜悅。

  五

  1.下列各項對詩歌的解說或賞析最恰當的兩項是(5分)()

  A.上片“夜寒茅店不成眠,殘月照吟鞭”兩句化用“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它們在藝術表現特點上也一致。

  B.“殘月照吟鞭”用“殘”飾“月”,表示詩人的悲傷之情;用“黃花細雨”營造一種哀傷孤寂的氛圍。

  C.“鷗似雪,水如天”兩句,承上轉下,詩人由眼前水行所見,喚起對記憶深處美好情景的神遊。

  D.詩人用“童稚牽衣,笑我華顛”描寫親切溫馨的場面,輕鬆活潑的家庭氣氛,來表達此時自己歡快的心情。

  E.上片寫景為主,營造氛圍;下片重在抒情,情真意切。整首詞用語清婉,哀而不傷。

  參考答案

  選E得3分,C得2分,D得1分

  [解析」A項在藝術表現上有別,本詩句情景交融,而“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是名詞成句,意象羅列,塑造環境,營造氛圍。B項“殘月照吟鞭”是點明時間,表示詩人趁早趕路,急於歸家之情;“黃花細雨時候,催上渡頭船”是以自然景物來渲染氣氛。細雨霏霏,秋菊盛開,在具有風雅興致的詞家眼中,本該是飲酒賞菊的美好時光,但一個“催”字卻使意境陡轉,催上渡船是寫遊子急於思歸的心態。D項是詩人設想的場景,表現詩人憧憬歸家的喜悅之外,還著重於眼前自己羈旅多年難歸,感傷人生年華衰老,離家多年的慨嘆等。

  賞析:

  遠離故鄉的遊子,即將踏上歸家的路程,那種激動興奮的心情是難以形容的。而作為被強留於金的吳激來說,這種心態顯得更加複雜而深沉。在這首詞中,作者以飽蘸感情的筆墨,運用白描的手法,既對這種歸心似箭的情態作了生動的描述,又吐露了一腔思鄉的濃烈情意。

  上片“夜寒茅店不成眠,殘月照吟鞭”兩句寫景,但採用了化景物為情思的手法。在寒意料峭的涼秋深夜,遊子獨自歇宿於荒郊茅店,因久別將歸而一時難以入眠。這裡所寫旅人的內心感受,使人想起唐代溫庭筠在《商山早行》中的著名詩句:“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旅店的客人迎來第一聲雞鳴,趁著月色起身趕路,足跡印在板橋的霜上。詩人透過典型的物景,把羈旅早行的意象表現得有聲有色。從旅途的感受來說,詞裡的含意有相似之處,但觀照下句的“殘月照吟鞭”,則意境上是又有不同的。吟鞭指詩人的馬鞭,中天的月亮照著半夜起程趕路的遊子,他不是因寒冷而滿腹牢騷,倒像是高興得自言自語,且行且吟。一個“寒”和“照”字,不僅寫出了旅人的感覺與視覺形象,而且豐富了感情的容量。

  “黃花細雨時候,催上渡頭船”。這兩句是以自然景物來渲染氣氛。細雨霏霏,秋菊盛開,在具有風雅興致的詞家眼中,本該是飲酒賞菊的美好時光,但一個“催”字卻使意境陡轉。柳永在《雨霖鈴》中寫過“都門悵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的情景,那是表現一種不忍離別而又不得不離別的難捨的意緒,而這裡的催上渡船是寫遊子急於思歸的心態。

  上片以寫景為主,作者把自然景象與人物心情有機地交織在一起,景中含情,而情融於景。這樣寫思念家鄉之情顯得十分真切自然。

  詞的下片,“鷗似雪,水如天”兩句,承上轉下,由眼前水行所見,喚起對記憶深處美好情景的神遊。作者生於江南、長於江南,江南水鄉之美景,誘發了他對諳熟事物的親切感。瑩白的水邊鷗鳥,秋高氣爽,水天相接,這詩與畫的交融,可以說與王勃筆下那“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境界,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接下來,作者思緒轉向身邊細事。“憶當年,到家應是,童稚牽衣,笑我華顛。”此情此景,十分親切動人。初唐詩人賀知章寫過膾炙人口的《回鄉偶書》:“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這裡雖沒有兒童笑問的場面,但兒童“牽衣”,“笑我”頭髮已經花白的情景,既富有戲劇性,又充滿了輕鬆活潑的家庭氣氛。然而那只是往昔的場景,或者說是想象中的一幕,而此刻不得遣返,只能留下難以忘懷的思念。

  吳激早年在宋朝甚有聲名,春風得意。此時屈仕北國,貳臣之疚自不待言,而思念故鄉之情也只能託歸來的遊子之口道出。整首詞造語清婉,哀而不傷。那無可奈何的思鄉情絲仍能激發起讀者深切的同情。

  作者簡介

  吳激

  (?—1142)宋金時期詞人。字彥高,號東山,建州(今福建建甌)人。吳栻子,米芾婿。公元1122年(北宋宣和四年)至公元1127年(靖康二年)間,使金被留,仕至翰林待制。公元1142年(金皇統二年)出知深州(今河北深縣),到官三日卒。《金史》卷一二五有傳。工詩文,書法俊逸,繪畫得米芾筆意。尤精樂府,與蔡松年齊名,時號“吳蔡體”。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