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道中瘦馬馱詩天一涯》原文及翻譯賞析

《金陵道中瘦馬馱詩天一涯》原文及翻譯賞析

  【原文】

  越調·憑闌人·金陵道中(瘦馬馱詩天一涯)

  喬吉

  瘦馬馱詩天一涯,倦鳥呼愁村數家。

  撲頭飛柳花,與人添鬢華。

  【註釋】

  “瘦馬”句:詩人騎著瘦馬,浪跡於客地他鄉。

  “倦烏”句:倦鳥知返,帶著濃重的離愁嗚叫著,盤旋於數家村合之上。

  鬢華:兩鬢白髮斑斑。

  【賞析】

  前人描寫行役羈旅之苦情的詩詞、曲作,可謂車載斗量,比比皆是。馬致遠[越調·天淨沙]《秋思》,就特別膾炙人口:“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它把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等形象剪輯在一起,創造出了一幅西風殘照中游子魂斷他鄉的悲涼圖畫,成為一曲千古絕唱。“瘦馬馱詩天一涯,倦烏呼愁村數家”,巧妙地化用馬致遠所創造的.天涯孤旅的典型意象於無形,清新別緻,渾然天成。

  更為令人擊節的是,作者從萍蹤逆旅的主題,突然轉到了韶華易逝的感嘆上來,這就是緊接而來的煞尾兩句:“撲頭飛柳花,與人添鬢華”,讓人感到兔起鶻落,突兀得有些令人難以理解。然而凝神揣摩,卻很快可以發現,這正是作者向著生活的哲理開掘深挖的神來之筆。有的為了生存,有的為了發展,人們不正是辛苦奔波,勞勞碌碌於人生的逆旅之中的嗎?而也正是在這種生命的掙扎和奮鬥之中,青春不再,韶華流逝,滿頭青絲,逐漸地被如霜白髮所無情替代。整篇小令只有四句,卻有著兩層意思,然而形斷神貫,氣脈相連,構思別緻,題旨雋永,既發人浩嘆,更促人警悟。

  【題解】

  這首小令是喬吉浪跡江南途經金陵道中所作,表現了他孤寂思鄉的愁苦心情。

  越調·憑闌人·金陵道中(瘦馬馱詩天一涯)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