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教版斯塔笛的藏書教案

滬教版斯塔笛的藏書教案

  【教學目標】

  1、在閱讀中自主識字,理解“藏書、自得其樂、寶貝珍玩、油然起敬”等詞語的意思。

  2、正確朗讀課文,瞭解課文的主要內容,能簡要地介紹斯塔笛的藏書。

  3、體會斯塔笛對書的喜愛,感悟讀書能使人知識豐富,能讓人變得真誠。

  【教學過程】

  一、開門見山,出示課題

  1、今天這節課,我們來學習第28課斯塔笛的藏書。

  斯塔笛可是一個和我們差不多大的小男孩,一起來讀讀他的名字。“藏”這個字筆畫特別多,跟著老師寫一寫。“藏”上下結構,上面是個“草字頭”,下面這個字念“臧”。(師板書藏書)

  2、誰來讀課題?(指名讀、齊讀)

  3、讀了課題後,你覺得作者會寫些什麼呢?

  (斯塔笛的藏書放在哪?哪來的?怎樣收藏?……)

  二、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1、出示:就請同學們把書開啟,輕聲地讀讀課文,看看大家剛才提到的這些內容作者寫了嗎?又是怎麼寫的?用直線畫出相關句子。

  2、學習生字:脊(1)掌握“脊”的筆順(2)瞭解什麼是書的“脊”

  正音:當作的當讀準字音。(隨機正音)

  三、精讀課文,加深感悟

  (一)、學習課文1——3節。

  1、誰能說說斯塔笛的藏書放在哪裡?(用胡桃木做成的漂亮書櫥裡)

  2、那他的藏書哪來的?誰能用自己的話說說(儲存所有學過的課本,親戚送的,自己買的)

  出示句子:他並不富有,買不起多少書......和親戚們送他的書。(小心下面加點)

  a、輕聲讀讀這句話,邊讀邊思考句中帶點字讓你感受到什麼?

  師:是啊!斯塔笛多麼愛惜書呀!他將所有的書小心地儲存。一齊讀讀這句話。

  (師板書:小心儲存)

  b、斯塔笛的藏書除了來自於他的小心儲存外還來自於——他用心積攢著每一個銅子兒,然後把他們全都花在書店裡。

  出示句子:他用心積攢著......全都花在書店裡。

  c、既然斯塔笛用心積攢每一個銅子兒,可他為什麼又將錢全都花在書店裡呢?這不是令人費解嗎?

  師:斯塔笛愛買書,儘管他並不富有,可對於買書他卻願意傾囊而出。

  d、誰能讀好這句話?(指名讀、齊讀)

  師:看來斯塔笛這批數量不小的藏書來自於小心儲存,用心積攢,(板書:小心儲存、攢錢買書)

  3、那他藏書的方法是什麼?誰能簡要地說說(按順序排列、編圖書目錄、小心整理)

  (1)引讀句子:斯塔笛的書是按順序排列的:——他懂得搭配色彩:——白的放在紅的邊上,黃的放在黑的邊上,藍的挨著白的。站在遠處望過去,——他還總是——自得其樂地變換排列順序。”

  a、“自得其樂”是什麼意思?

  b、為什麼給書排列順序會讓斯塔笛感到快樂呢?

  出示:書是按順序排列的`:有故事書、旅行記、詩集,還有畫冊,有些書裡還有插圖。他懂得搭配色彩:白的放在紅的邊上,黃的放在黑的邊上,藍的挨著白的。站在遠處望過去,好看極了!他還總是自得其樂地變換排列順序。

  (2)引讀句子:不僅如此,斯塔笛還像圖書館員一樣,給書編了——(圖書目錄)。他常······他每買回一本新書······

  (斯塔笛是這樣翻書的嗎?如果是的話他的書早就破爛不堪了,要知道他翻書可是小心翼翼的呀!)一起再來讀讀這句話。

  a、寶貝珍玩指的是(珍貴的供玩賞的東西),斯塔笛把什麼當作了寶貝珍玩?(書)

  b、斯塔笛把書當作了寶貝珍玩——(他每買回一本新書......)可見斯塔笛是多麼愛惜書呀!對新書更是愛不釋手。

  4、現在你能根據黑板上的提示,試著簡要地介紹一下斯塔笛的藏書嗎?

  5、那作者除了介紹斯塔笛的藏書外還寫了什麼”?

  6、原來作者不僅介紹了斯塔笛的藏書,還寫了“他的父親”、“我”和“我的爸爸”對他的評價。瞭解了課文內容,再看看課題,你有什麼疑問嗎?(既然是寫藏書,為什麼作者還要寫斯塔笛的父親以及“我”和爸爸對他的評價呢?)

  過渡:真會提問,相信大家透過接下來的學習一定會找到答案。

  7、就讓我們先來看看對於這樣一個小男孩,他的父親又是怎樣評價他的?

  出示句子:“你覺得他怎麼樣,嗯?你覺得他這個青銅腦袋怎麼樣?結實得很,將來可不得了!”

  a、瞭解什麼是“青銅”。(青銅是銅和錫的合金,質地堅硬,抗腐蝕性強,多用來製作零件。

  b、為什麼父親說他的腦袋像青銅一樣結實?

  (因為他的腦袋裡裝滿了知識,是知識充實了他的大腦。可見斯塔笛去書店不僅僅是因為愛買書,更重要的是他愛看書、愛讀書。)

  c、是啊!斯塔笛愛看書,他的腦袋裡裝滿了知識,這樣的男孩長大後一定不得了。

  看來父親是在誇自己的兒子呢!誰能讀好這句話?(指名讀、齊讀)

  d、聽了父親的話,斯塔笛半閉著雙眼,像條(……)

  (1)你摸過狗嗎?小狗受到你的愛撫會怎麼樣?看來斯塔笛聽了父親的話,心裡(……)

  (2)這篇文章選自《愛的教育》一書,作者是義大利作家亞米契斯,由於文化背景的不同,因此在語言表達上與我們有一些差異。我們一起再來讀讀這句話。

  8、引讀:當這個比我大一歲的男孩還是那幅嚴肅的面孔對我說再見時,我真的當他(是個大人),那是因為(他言行舉止像個大人,他像個大人一樣擁有一批數量不小的藏書)。

  (二)、學習課文5——7節

  1、回到家後“我”又是怎樣對爸爸說的呢?我們一起來讀讀課文的5——7節。

  請同學們讀“我”說的話,老師讀“爸爸”說的話。

  2、原先斯塔笛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一個(既沒有才氣,也沒有風度,長得又可笑)的人,可為什麼在與他相處一小時後,他卻讓我心中油然起敬呢?這與他的藏書有什麼關係呢?請你再次快速閱讀課文1——4節,結合文中的內容用上這樣的句式說一說你的感受?

  出示:我在斯塔笛家中看到(瞭解到)_________________,我_________________。

  3、原來在於斯塔笛相處的那一小時裡,透過他的藏書讓我真切地感受到他是那麼的(……),那麼的(……)那麼的(……),而且他還將當作寶貝珍玩的書給我看,可見他對我也是那麼的(……,怪不得我的爸爸說他有一顆真誠的心。這樣的男孩怎能不令人油然起敬呢?

  4、透過斯塔笛的藏書不僅讓作者,也讓我們對他有了更深的瞭解,拿起書,和老師一起讀。在我眼中斯塔笛既沒有——也沒有——長得——可他卻讓我——那是因為——。雖然跟他呆在一起的那一個小時裡——那是因為——。

  5、現在你能說說作者為什麼要以斯塔迪的藏書為題嗎?

  四、小結全文

  同學們,今天我們和斯塔笛交了朋友,透過他的藏書,使我們瞭解到他是那麼的愛書,更感悟到讀書的魅力,讀書使他知識豐富,使他言行舉止像個大人,使他變得真誠,可見他的書不僅僅藏在書櫥裡,更藏在(腦子裡)(心裡)。願大家也和他一樣愛書,讓書成為我們生活中的良師益友。

  1、出示:

  理解詞語,選擇一個詞語寫一句話。

  煥然一新、破爛不堪、脫口而出、油然起敬

  五、課後作業

  1、抄寫詞語,每個寫1行。

  2、結合你對斯塔笛的瞭解和感受想象一下他認真讀書的鏡頭並試著寫一寫。

  附板書:

  斯塔笛的藏書

  用心積攢 按順序排列 青銅腦袋

  小心儲存 編圖書目錄 像個大人

  數量不小 小心整理 待人真誠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