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灌式教育教學反思

滴灌式教育教學反思

  滴灌可以非常有效地解決水資源缺乏的問題,即使在沙漠化的地區,也可以利用有限的水資源取得優異的農業成果。

  在當今知識爆炸的時代,學生的腦力與體能也是有限的寶貴資源,因此在教學方法上存在著漫灌式教育和滴灌式教育。因材施教地使用滴灌式教育法,可以使普通的學生也取得優異的成績。

  漫灌式的教育方法是對學生腦力與體能的極大浪費。許多老師根本就不懂得珍惜學生的腦力與體能,在教學上下大包圍,大難度,大題量,動輒就是把什麼什麼背了,把什麼什麼抄了,作文多少篇,字帖多少篇……肆意地揮霍學生寶貴的資源,除了極少數腦力與體能異常充沛的神童學霸,大部分的普通學生都筋疲力盡,疲於應付,根本就談不上整理與消化,不僅教學效果不佳,還給學生的身心健康帶來極大的傷害,在筋疲力盡的狀態下,對後續的學習難以為繼,因此我極力呼籲因材施教,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進行精準的滴灌式教育,利用有限的腦力與體能資源,取得優異的教學成果。

  滴灌式教育是對教師教學水平的`高標準要求,它廢除以前哪種不負責任的大包圍,大難度,大題量,超時限的超限度教學方法,要求教師精熟自己所授學科的學習總量,重點、難點,熟悉學生的個體差異與體能情況,按階段,學期,學年制定精準的教學計劃,和提高講授的藝術,尋求授課量與腦力、體能的最佳平衡點,對學生進行精準的滴灌式教學。

  老師如果做不到這點,應該以包容的心態對待滴灌式教育,不要動不動就要求學生整齊劃一地接受自己的漫灌式教學,要求普通學生超過自己限度地去完成與神童學霸一樣的學習要求,請給普通學生一個空間,允許他們按照自己的條件,課後在其他懂因材施教的教師的指導下進行滴灌式學習。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