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也是一種幸福散文

平淡也是一種幸福散文

  閒暇時常聽朋友或同事在抱怨自己的收入低,工作壓力大,沒有錢,沒有車。是的,我知道他們說的這些都是事實。可是,如果我們不能從內心說服自己,不能放眼去看看我們周圍的人,也許有人比你更低微、更貧窮、更無助。跟他們相比,這時我們還有什麼值得抱怨的呢?其實幸福只是一種感覺,而平淡也是一種幸福。

  每個人都有慾望,都想過上美滿幸福的生活,都希望豐衣足食,這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但如果為了地位、金錢而削尖腦袋往裡鑽,這時,你一定會感到自己非常累;而我覺得當老師真的挺好的,有雙休日、還有寒暑假,工資不算高,夠用就行。下班了,沒事看看書、聽聽音樂,或與家人一起散散步,或上網與遠方的好友聊聊今天的心情,那真的是一種享受!我覺得這種真實、平淡的生活才是最幸福、最快樂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而夢想穿上綠色的軍裝,成為一名軍人是我的人生理想。可是,理想並不等於現實,生活卻偏偏給我開了一個玩笑,讓我選擇了教師這個職業。記得八四年我去參加徵兵體檢,結果因為視力不合格而與自己的軍人夢失之交臂。當時我的心情非常沮喪。“事在人為”,後來是父親的這句話讓我轉變了思想認識。我想,既然選擇了教師這個行業,就得“幹一行,愛一行”,必須守得住清苦。教師是咱的職業,不做書生,那做啥?要發財,莫入此行。要升官,請走別門。教書育人,傳道、授業是我的工作職責。上課、下課、放學回家,幾乎每天都在學校、家兩點一線中來回奔波,為學校工作、班級的管理、學生的學習和成長操心,還有各種常規檢查等等,這些都在教師的職責範圍內。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送走的學生一茬又一茬。工作幾十年了,我沒有離開過學校,更沒離開過那群可愛的孩子們。教師的生活雖然清苦,但卻是苦中有樂。我要感謝我的孩子們,是他們給了我太多的幸福和快樂,是教師的工作給了我發展的空間、展示的平臺。但我更深感自己肩上責任的重大。常言道:活到老學到老。要想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就是要與時俱進,多讀書學習,就要讓自己的那桶“活水”常滿,才能隨時教給學生一杯“好水”。

  現在很多的人,崇拜的是官氣、財氣、珠光寶氣,唯獨不值得一提的是書卷氣,書生氣。自己一介書生,每當看到那些外出務工人員,有的一年下來的收入就是十幾萬,活得是那麼的瀟灑,岀手是那麼的大方。想想,自己覺得也挺心酸的。但是,每當走進課堂,看到孩子們那一雙雙充滿期待和渴求知識的眼神,此時,什麼煩惱、苦悶和不快,什麼功名利祿早已被拋到了九霄雲外,被忘得一乾二淨。每年的教師節,當我在辦公桌上看到孩子們送給我的用山藤和野花紮成的花束,還有孩子們那一張張自制的卡片,聽到孩子們那一聲聲真摯的`祝福時,這很是讓我感動,特別是逢年過節,有不少學生家長給我送來的那一碗碗熱氣騰騰,香噴噴的發糕、清明餜時,雖然我一再婉言謝絕,但我還是被他們的淳樸和熱情所感動!是啊,孩子們愛我,我也愛孩子們,教師的生活雖然清苦、平淡,但它卻是淡而有味,是我一生的追求。

  身為人師,我想教師唯獨不能缺乏的氣,唯獨應該固守的氣,就是書卷氣,就是要少些市儈氣、銅臭氣。每個人都應保持自己內心的那份靜氣,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了誘惑。常言道:“幹一行,愛一行”我想,無論做什麼工作,選擇了什麼,只要我們懷有一顆感恩的心,你就會發現,哪怕它是一種平淡無奇的生活,那也是幸福、完整的一生。

  古人云:“達亦不足富,窮亦不足悲”。我想,這樣的生活也不失為人生的一種至高境界!是的,境由心造,一個人是苦是樂全憑主觀。朋友,生活不需要華麗的外衣,也不需要甜言蜜語,生活需要的是平平淡淡地過好每一天。平淡地活著是美麗的,因為平淡也是一種幸福,是一種實實在在的感覺,一如在星期天的早上,一覺醒來,睜開眼睛,看到陽光灑滿了房間。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