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魯番火焰山精彩導遊詞

吐魯番火焰山精彩導遊詞

各位遊客:

  眾所周知,全國最熱點的地方是吐魯番,而吐魯番最熱的是方當推火焰山。荒山禿嶺 、寸草不生的火焰山,夏季最高氣溫達47.8℃以上。每當盛夏,紅日當頭,地氣蒸騰,煙雲繚繞,十分壯觀。

  火焰山的得名→山體特色

  遊客們,透過車窗,我們看到前方那座東西,猶如火龍橫臥在吐魯番盆地中央的赫紅色山體就是焰山。

  火焰山的得名,主要源於其外觀形態。瞧!火焰山基岩裸露,赤褐色的砂岩在烈日的照耀下灼灼發光,熾熱的氣流滾滾上升,宛如萬道烈焰熊熊燃燒,“火焰山”之名,即由此而來,火焰山在古書上稱為赤石山,維吾爾語中稱它為“克孜勒塔格”,意思是紅山。唐代詩人岑參次經過火焰山,寫下了“火山突兀赤亭口,火山五月火雲厚。火山滿山凝未開,飛鳥千里。不敢來”的詩句。明代旅行家陳誠也曾寫詩描述道:“一片青 煙一片紅,炎炎氣焰欲燒空。春光末半渾如夏,誰道西方有祝融。”可以稱得上是對火焰山的生動寫照。

  火焰山的山體呈東西走向的狹長狀,全長98公里,南北寬9公里。一般高度500米左右,最高峰為831.7米。別看火焰山外表寸草不生,由於地殼運動斷裂與河水切割,在山體處,卻隱藏著許多道濃陰蔽日、田園如畫的溝坎峽谷,著名有葡萄溝、吐峪溝、桃兒溝、木頭溝、勝金口峽谷等。在這些谷中,溪澗縈迴,瓜果飄香,花木蔥蘢,景色迷人,儼然一派“火洲”中的“花果塢”景象。

  火焰山的形成→最佳觀察點勝金口

  或許有的遊客會問:火焰山是怎樣形成的?距今已有多少年的歷史了?對這兩個問題的回答要追溯到1.4億年前,當時由於天山東部博格達山坡前山帶出現短小的.褶皺,地殼發生變化,喜馬拉雅造山運動後,逐漸形成了山脈的雛形。此後歷了漫長的地質歲月,跨越了侏羅紀、白堊紀和第三紀幾個地質年代,加上特殊的氣候環境,就呈現出如今的地質形狀。

  遊客們,前面就是觀察火焰山構造的最佳位置勝金口,請各位下車,在有“火焰山”標誌的石座前攝影留念,然後再聽我講解。

  勝金口西距吐魯番市30公里,連線新疆與內地的312國道,依傍木頭溝河橫切火焰山而過。勝金口山勢險峻,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關於勝金口的名字,還有這麼一段來歷:從前當地的老百姓把勝金口叫做“滲盡口”,那是因為木頭溝河水流出天山後,越來越少,到了勝金口一帶的戈壁灘,河水幾乎滲得乾乾淨淨,因此稱它為“滲盡口”。後來人們覺得這個名字不太吉利,便取其諧音改名為“勝金口”,於是一直沿用至今。

  [火焰山的故事:《西遊記》神話→維吾爾民間傳說]遊客們,火焰山的得名,不僅由於它獨特的外觀構造,其充滿傳奇色彩的神話故事也給它披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

  《西遊記》唐僧師徒西天取經受阻火焰山,孫悟空智鬥鐵扇公主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西遊記》第五十九回和第六十回“唐三藏路阻火焰山,孫行者三調芭蕉扇”中寫道:“西方路上有個斯哈哩國,乃日落之處,俗呼‘天盡頭’。這裡有座火焰山,無春無秋,四季皆熱。那火焰山有八百里火焰,四周圍寸草不生。若過得山,就是銅腦殼,鐵身軀,也要化成汁哩。”這段描述雖系誇張,但四季皆熱、寸草不生這些基本特徵,與火焰山的實際狀況完全吻合,可見作者不是憑空臆造的。

  在老百姓的眼裡,善是最高的美,因而發生在火焰山的故事結局仍是正義必將戰勝邪惡,這在維吾爾族民間傳說中有了詳盡的表述。相傳在很早以前,天山深處有條惡龍,專吃童男童女,為此人們惶恐不安。當地的最高首領決心為民除害,屠殺惡龍,於是派一位名叫哈拉和卓的勇士去降伏惡龍。經過一番驚心動魄的激戰,哈拉和卓揮劍力劈惡龍,終於將惡龍制服,惡龍受傷後沿山旋轉,整座山脈被鮮血染成了紅色,因此,維吾爾人便把此山叫做“紅山”。

  美好的傳說,深刻的含義,令人遐想。遊客們,當我們面對火焰山,停步仁立,凝思遙想,一定會覺得火焰山的奇景賞不夠,火焰山的故事聽不完。為使大家不留下遺憾,接下去遊覽高昌故城、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等景點,都要從火焰山旁經過,因此我們可以從不同方位充分觀賞到火焰山的奇姿異彩。但願火焰山之行能給您留下美好的回憶。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