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魯番火焰山精選導遊詞

吐魯番火焰山精選導遊詞

  各位遊客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將帶大家一起參觀遊覽的是有神奇色彩的火焰山!

  火焰山位於吐魯番盆地的中北部,維語稱:“克孜勒塔格”意為紅色的山,他東起鄯山縣蘭幹流沙河,西至吐魯番的桃兒溝峰,是由砂岩構成,南北約10公里,海拔500米,最高峰850米。火焰山名揚天下,當然是因為它的“火”,,還因為它聳立在全國氣溫最高,海拔最低的火洲吐魯番,夏季氣候乾熱。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熱氣流不斷上升,紅色砂岩灼灼發亮,宛如熊熊烈火,故名火焰山。這裡是我國最炎熱的區域,夏季氣溫高達47℃,據說山頂氣溫可達80℃。

  火焰山為什麼山體是紅色的?這在當地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古時候,天山有一條惡龍,經常飛到這裡吃掉一對童男童女,人們若不供奉它就毀壞田舍,殘害人畜。一位名叫哈拉合卓的青年向郡主托克布喀拉汗請命,要是降服惡龍為民除害。他拿著寶劍與惡龍激戰了三天三夜,終於在七角井斬了惡龍,未死的惡龍不停翻滾,鮮血染匯了全身,哈拉和卓又接著剁了十劍,把巨龍剁了十段。惡龍死後變成了這座紅色的山。被剁開的地方成了十道谷,這十條山谷就是我們現在所看見的葡萄溝,桃兒溝、吐峪溝、蘇伯溝,連木沁溝等。

  火焰山大名真正進入千家萬戶婦孺皆知是源於吳承恩的不朽之作《西遊記》,其中第五十九回說道唐僧師徒四人來到吐魯番盆地,這裡無論春夏秋冬都非常的炎熱,四周寸草不生,若要過此山,就是鋼鐵之軀也要化成汁,為了過山孫悟空使盡了渾身解術智鬥牛魔王,鑽進鐵扇公主肚子裡,最後終於拿到芭蕉扇,扇滅了八百里火焰,才得以西行。

  唐代詩人曾到過火焰山,他在詩中寫道“火山突兀赤亭口,火山五月後雲厚,火雲滿山凝未開,飛鳥千里不敢來。”一連四個火字,誰讀了都會渾身發燙,大汗淋漓。

  有的遊客可能會問這樣的環境下人如何生存呀?吐魯番人有足夠的聰明才智來對付炎熱,除了樹林和葡萄架下的綠蔭,人們還挖了地穴避暑,也還有就是在坎兒井的流水邊納涼。

  火焰山雖沒有八百里火焰,但那股熱勁是每個到過火焰山的人都感受的.到的。空氣裡的火抓不到看不到,但那火都在烘烤著你,據說火焰山是億萬年前地殼運動造就的褶皺風雨侵蝕留下的印痕。火焰山究竟為什麼會這麼熱呢?地理專家認為吐魯番盆地位於歐亞大陸中心,周圍都是高山,海風無法吹進來,氣流不能溝通,吐魯番一半的面積低於海平面,等於是個火坑,火焰山就窩在這個不透風的盆子裡,怎能不熱呢?再加上這裡氣候乾旱,極少下雨,火焰山吸收了大量的太陽光,能量散發不出去,就造就了烈火騰騰的火焰山。

  火焰山以熱聞名,但這熱不是十分可怕,因為他那十條溝谷中都有綠色環繞,在這些溝谷深出還儲存著寺院的廢墟,還有石窟壁畫的遺蹟,還有高僧誦讀過的經卷殘骸,從這些遺址遺物上來看,這裡曾經是很熱鬧的地方,借用“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這句話說“火焰山不再高,有唐僧則名,火焰山溝不再深,有佛寺則靈”。火焰山文化遺存歷史文物也是世界一流的。

  火焰山白天炎熱無比,晚上卻涼爽宜人。晝夜溫差很大,也屬全國第一,這也算是火焰山的又一之最了,儘管這裡很炎熱但是每年還是有大量的遊客來到火焰山參觀,關於火焰山,我就給大家介紹到這,請大家現在自由參觀!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