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環境下大學生價值觀教育機制的構建原則探究論文

網路環境下大學生價值觀教育機制的構建原則探究論文

  【摘 要】網路社會與現實世界的不同價值取向與道德意識之間的衝突與碰撞日益明顯。網路環境下構建大學生價值觀教育機制必須遵循基於網路世界與現實世界融合協商、平等互動的平等原則與協商原則;堅持共建與尊重、引導和遵循大學生的自主原則;以現實社會道德自律、提高大學生自控能力的網路道德自律原則;基於大學生需求構建道德網站為主導節點提升大學生連結主導原則。

  【關鍵詞】網路環境;價值觀教育機制;道德自律

  網路社會由處於不同歷史背景、文化背景、民族背景以及國家背景下的網民組成,所以可以說網路社會跨越了文化以及時空,也正是因為網路社會具有這樣的特點,在網路社會中,不僅可以發現人類共有的價值觀,而且也可以發現不同價值取向與道德意識之間的衝突與碰撞。事實上,存在於現實社會中的倫理道德與存在於網路社會中的倫理道德雖然具有相同的一面,但是也具有差異的一面,這些相同的內容是網民從現實生活中帶到網路社會中的,而具有差異的一面則是隨著網路文化的發展而逐漸形成的,存在於網路社會中的倫理道德無論是道德意識的生成、道德規範的養成還是道德衝突的協調都有著明顯的獨特性。而為了讓大學生的價值觀引導與德育教育得到強化,就應當重視網路道德規範的構建,在此過程中則應當遵循網路社會中道德意識生成、道德規範養成以及道德衝突協調的機制。

  一、網路道德構建中的平等原則與協商原則

  (一)堅持基於網路世界與現實世界融合協商

  網路社會道德生成過程中所具有的協商性是網路社會道德所具備的最基本特徵。在網路社會中,由於社會主體處在不同的文化背景與歷史背景中,所以主體之問價值取向以及道德文化的衝突時刻存在並且難以有效消除。然而,在網路社會中,並沒有要求網民遵守的明確秩序規定,同時也沒有類似存在於現實社會中的權威來發布統一規範來約束網民的思想以及行為。事實上,犬部分大學生對網路社會抱有極大熱情的原因就在於網路社會中並沒有權威,也沒有社會等級,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地表達個人的真實意見,並對一些事物的看法以及他人意見的看法暢所欲言。從包括大學生在內的大部分網民對網路社會的認識可以看出,在網路社會中,每個個體都是平等的。而網路社會中所具有的平等性義衍生出了一系列問題,如網路道德規範如何產生,網路道德規範的物件是誰,網路道德規範需要誰來維護等。值得慶幸的是,從理論上來看,網路社會中的道德規範的確是可以產生的,這種道德規範的推行者、物件以及維護主體都是網路社會中的個體及網民群體,這些道德規範可以一部分是來自於現實社會的道德規範,另一部分則是網路社會所作出的創新。兩部分規範在持續的衝突與融合中、在網路主體不間斷的平等協商中形成關注每個主體意願,符合每個主體需求,能夠被大多數個體接受的結果。在這個過程中,網路社會中的價值觀以及道德規範能夠符合網民群體共識並逐漸形成。

  (二)授教者與受教者平等互動

  第一,在此過程中,產生網路道德以及脅商的基本前提是平等溝通。由於網路社會中的主題都是平等的,他們之問並沒有長幼之分與上下級之分,更不存在教育者與被教育者的身份差別,所以透過網路開展的互動行為都是平等主體之間所開展的交流和溝通,只有重視這種平等性才能夠確保網路社會道德關係的形成,才能夠順利地開展協商。反之,如果在現實社會中引導大學生價值觀並對大學生開展德育教育工作的個體與單位仍舊以一個教育者的身份出現,那麼平等的環境也就被打破,而作為大學生則不會願意在網路社會中與這種角色和身份的個體進行溝通,自然二者之間的互動關係也就難以形成,協商也就只能變成一句空話。所以無論是社會德育上作者還是高校德育工作者在網路社會中都僅僅是一個普通的個體,如果他們的形象依舊居高臨下,如果他們的教育內容仍然抽象空洞,則在剛絡社會中不會出現願意與之溝通的其他個體,在這種情況下,價值觀引導與德育教育的物件都難以找到,而透過網路對大學生開展價值觀引導與德育教育也只能是徒有虛名。第二,在理解的基礎上,實現人與人之間平等互動。網路社會中的主體具有著不同的生活背景、歷史背景以及史化背景,所以在相互交流的過程中道德觀念以及價值取向中產生的衝突難以避免,同時不同網路主體對網路社會中產生的新生事物以及新生現象都具有不同的看法,這是由道德判斷差異所產生的。只有各個主體能夠互相理解,才能夠實現平等的協商。所以透過網路對大學生開展價值觀引導與德育教育,需要對大學生群體的價值追求、願望以及需要做出調研,同時要理解大學生所具有的價值追求、願望以及需求,在此基礎上才能夠與大學生針對需要共同遵守的道德規範與行為規範開展協商。第三,網路道德產生與形成的過程需要必不可少的反覆磋商。要在網i絡社會中實現如同現實社會一樣統一的規範是不切實際的,所以構建網路道德的目標存於最大化地實現統一的規範,而實現這一點的途徑在於重視網路主體之間進行反覆磋商。開展磋商的過程同時也是互相適應、互相理解的過程。在利用網路開展大學生價值觀引導與德育教育的過程中。要認識到使用現實社會中的規範以及要求來約束學生是很難實現的,所以要引導學生了解現實社會與網路社會中存在的道德差異,並對自身進行嚴格要求,從而推動網路道德教育機制構建中協商的達成。第四,協商的結果是公式的達成。網路道德工作的開展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其中包括網路道德規範建設的漫長以及大學生’對規範進行接收的過程的漫長。當前網路德育教育工作需要引導學生在網路實踐中對自身的道德追求做出認知,井將不傷害他人作為基本道德原則。

  二、網路道德構建中的自主原則

  現實社會中與價值取向和道德觀念相關的規範主要來自於行為習慣以及對傳統的繼承,而網路社會的道德規範雖然受到了現實社會的影響,但是網路道德在構建過程中行為主體選擇哪些現實社會道德規範作為約束自身的使用原則則完全由社會個體自主決定,網路文化無中心以及自由平等的特徵決定了這一現象的出現,這種現象可以理解為網路道德的構建是否完善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網路主體自主構建的道德體系。

  (一)堅持共建與尊重基礎上的自主自願

  存在於網路社會中的個體都是獨立平等的,網路社會中不存在諸如教育者與被教育者等角色的劃分。在網路社會中,無論是大學生還是德育教育工作者都在網路道德構建中扮演者構建者、實施者以及監督者的身份。網路德育的這種自主構建機制首先由網路社會中個體的獨立意志體現出來。第一,網路社會結構所具有的無中心特徵打破了現實社會對社會個體的限制,使社會個體具有了一個更加自由的廣闊空間,每個活躍於網路社會中的社會個體都不會受到和現實社會中一樣嚴格的強迫與管制,他們在網路上的一切行為,如發表言論、參加網路活動、組建論壇等都是個體一直的體現;第二,網路德育所具有的自主構建機制體現在對網路道德觀念的自主構建中。網路社會中的社會個體是網路文化的創造者、傳播者以及消費者。網路中的行為個體可以將自己對現實社會道德的認知認及在網路中的時間為依據來對網路道德觀念進行自主的重塑;第三,網路德育的自主構建機制體現在對網路德育的自主選擇與資源接收方面。換而言之,網路德育的完善是否科學、是否對大學生的價值觀引導以及德育教育具有針對性都對大學生是否接收網路德育產生著並非決定性的影響,而對學生是否接收網路德育產生著決定性影響的則是學業的獨立意志以及是否願意選擇;第四,網路德育所具有的自主構建機制還體現在網路社會個體的共建與尊重方面。網路社會中的個體是自由而獨立的,沒有任何一個個體能夠強迫其他個體來做出哪些行為和改變,但是作為一個社會網路,網路社會中的個體並不是孤立的,他們需要與其他個體之間開展交流與互動,他們也需要對他人的道德追求與生活方式進行包容和尊重,這種包容和尊喜使網路道德共識的形成具有了可能性。

  (二)引導和遵循開放環境下大學生的自我追求

  大學生群體是網路德育構建的重要主體,當他們對網路活動進行積極參與的時候,就發揮著構建網路道德、執行網路道德以及監督網路道德的重要作用。但是與此同時,大學生群體具有著較淺的生活閱歷,他們對現實社會道德的認知往往是在具有封閉性的學校系統和家庭中得到的,雖然在封閉的德育教育環境中,在內容上具備高度一致性、在價值觀念上具備一元性可以得到較好的教育成效,但是網路社會中卻具有著豐富的內容、多元化的價值觀念以及具備開放性的文化資訊,並且當前並沒有有效的技術手段對網路文化作出過濾與篩選,這種控制手段的缺乏直接增大了學生在辨識網路文化方面面臨的難度。另外,接觸網路社會的大學生在思想觀念方面容易產生跟風心理、行為以及明顯的波動,這對於網路道德的形成以及發展產生著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也就是說,封閉環境中構建的道德觀念並沒有太大能量來抵禦開放環境帶來的衝擊,學生穩定而健康的道德認知需要經過複雜且開放的環境作為考驗來逐步構建形成,所以強化網路德育的過程中需要在開放的網路環境中依靠對大學生追求美好願望和自我發展等心理的激發,使學生能夠在複雜的網路環境中以批判的視角來認識與辨別真善美並具備較強的自主選擇能力。創新能力則主要是調動學生的勇氣和敏銳性,讓學生善於發現網路中新的事物以及新的文化現象,並敢於對道德觀念以及行為規範作出自主創新。

  三、網路道德構建中的自律原則

  (一)以現實社會道德自律實現網路道德自律

  大學生在網路社會中是否能夠嚴格自律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犬學生在網路社會中的行為表現、價值取向以及思想道德。包括大學生在內的很多人都認為網路以及網路活動都具有虛擬性,換而言之就是不真實性,所以沒有必要對網路中的行為以及思想進行過高要求。並且無論是在網路社會中的不恰當行為還是不恰當思想,包括網路犯罪在內的產生都往往是因為行為主體認為自身的真實身份並不被別人知道,所以也沒有必要按照道德標準約束自身的行為,所以許多社會個體在現實社會中的形象與網路中的形象總是存在差異的,而這種差異性普遍體現在包括大學生群體在內的許多人在網路道德標準方面的高度要低於在現實社會道德標準的高度,這種現象的普遍性直接導致了網路社會中信任感的缺乏。從大學生群體來看,雖然大學生在網路社會和現實社會之間道德標準差異的產生與網路社會所具有的虛擬性具有著直接的聯絡,但是網路社會所具有的虛擬性並非是導致大學生產生這種道德標準差異的唯一原因。在現實社會中能夠對自己進行嚴格要求的學生往往能夠在網路社會抵制不健康的內容和文化,但是在現實社會中欠缺道德觀念、法律觀念並且崇尚自由主義的大學生則往往難以抵禦網路社會中不健康內容與文化的誘惑而會對自己進行放縱。這種現象說明了,大學生能夠在網路環境中嚴格按照道德標準進行自我約束,主要是由大學生自身的道德自律能力以及道德意志所決定,而對於受到網路文化消極影響的大學生,則應當重視其道德意志的培養以及道德自律能力的提高。

  (二)提升大學生價值觀穩定度以提高大學生自控能力

  在培養大學生群體的道德自律能力的過程中,首先要讓大學生認識到道德在推動人類生存與發展方面的作用。道德是大學生自身發展的追求與需求,道德存在是為了約束人們的思想與行為,讓人們能夠進行更有意義的自我追求與享受。只有道德內化為人的精神品質與信念,才能夠在網路中發揮出對自身進行約束的作用;其次有必要在複雜而開放的環境中培養學生道德觀,以確保學生道德觀的穩定性與永續性,並提高學生的自控能力;在大學生教育中,傳統的較直觀引導以及德育教育往往是在一個封閉的環境中開展,當大學生接觸,生活、接觸社會後則往往會無所適從,會發現自身所養成的道德觀念與社會中人們的行為以及思想存在著不同程度的差異,在面對這些差異不能辨別的基礎上,社會現實會逐漸弱化大學生道德觀念的穩定性與永續性,所以在個複雜而開放的環境中來培養學生的道德觀有助於學生道德觀的穩定性與永續性。在這一方面讓教育迴歸生活是一個有效的途徑,在生活德育教育中,讓學生對複雜的環境進行感知,並引導學生對不同的價值觀以及思想道德進行比較和認知,讓學牛的鑑別能力以及自控能力得到提高,使學生能夠面對開放複雜的網路環境仍然能夠堅持自身的價值取向與道德觀念;第三要強化學生的自我調適能力。網路技術以及網路文化廣泛地影響著人們的生活,並且為人們提供著新的文化元素,在網路社會中,大學生不可避免地要遇到自身沒有遇到過的事物以及思想,並且自身的思想與這些思想會產生衝突與碰撞。但是事實上我們又無法改變網路社會,讓網路社會成為一個具有統一價值觀和思想道德的世界,所以為了強化學生存網路社會中的適應能力,應當引導學生學會包容與尊重不同的文化與價值觀,善於發現其他文化、價值觀、道德思想中蘊含的真善美元素,並對其他文化、價值觀、道德觀念中的其他元素做出判斷與抵制,適時地對自身網路行為作出調整。

  四、網路道德構建中的連結主導原則

  (一)以德育教育網站成為主導節點提高大學生網路道德的主導連結意願

  由於網路中具有較大的資訊量,所以即便是每個人都享有在網路中釋出資訊的權利,但是所釋出的資訊卻難以保證具有較大的閱讀量。以微博以及QQ等通訊工具為例,雖然當前社會群體普遍都具有自己的QQ和微博,他們開通QQ與微博的動機在於創造屬於自己的空間並將自身的情感與他人分享,但是事實上大部分微博以及QQ空間只能夠得到主人的孤芳自賞,當然那些名人的部落格屬於例外。而在以往的網路德育教育研究中,雖然許多研究者部提出了構建德育網站以及在網路中釋出德育資訊的思路與觀點,但是卻很少考慮大學生在連結這些德育網站方面的意願。事實上,當大學生群體不願意瀏覽這些網路和資訊的情況下,這些網站的構建以及資源的釋出所發揮的效用也就為零,這些網站的構建以及資源的釋出不僅不能夠在大學生德育教育方面發揮出作用,而且產生了一定的資源浪費。網路中能夠被網民廣泛連結的網頁和網站數量很少,並且也是因為他們被網民所熱衷連結而成為了搜尋引擎願意推廣的物件,如果將網路中的資訊點以及網頁等都看做節點,那麼這些網頁和網站則是中心節點,他們幾乎主導和統治著網路中的連結。困此,透過構建網站等方法來開展德育教育霈要讓德育教育網站成為主導節點,只有如此才能夠提高網站的影響力,才能夠發揮出網站在大學生價值觀引導語德育教育中的作用。

  (二)基於大學生需求構建道德網站提升網路道德教育的吸引力

  網路文化是一種依靠注意力進行推廣與傳播的文化,注意力不僅能夠調節人們的心理過程,同時能夠調節人們的操作活動,所以對於依靠點選率發揮德育作用的德育網站來說,吸引大學生的注意力這一點是應當竭力做到的。網路中激烈的競爭使注意力成為了稀缺而緊俏的資源,大學生在網路中往往會將注意力浪費在無用資訊以及有害資訊上,所以透過構建網站來開展大學生價值觀引導與德育教育要求在網站的建設中能夠符合大學生的需求,竭力吸引大學生注意力,避免去製作純粹為了開展教育而打造的網站,而是耍確保網站內容的喜聞樂見。另外,德育網站的構建也可以利用其他品牌網站的傳播,讓其他品牌網站重視對德育資訊的錄入與呈現,從而發揮出這些網站的德育功能。在這一點上,品牌網站應當認識到大學生群體價值觀以及思想道德對社會發展的意義,並將對自身資源進行利用以有效引導學生思想潮流、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與世界觀當做自身需要履行的媒體責任。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