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工程焊接質量的檢測論文

電力工程焊接質量的檢測論文

  摘要:無損檢測技術是金屬技術監督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焊接質量管理的關鍵手段,使用無損檢測監督電力工程焊接質量,對提升焊接質量管理效果意義重大。本文以無損檢測技術為視角,深入分析電力工程焊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依託某工程例項介紹無損檢測應用現狀,提出一系列做好焊接管理和無損檢測工作的建議。

  關鍵詞:電力工程;射線檢測技術;超聲檢測技術;焊接質量

  隨著焊接技術的發展和新興材料的使用,我國電力事業得到迅猛發展,電廠管理者對焊接質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尤其在電力工程焊接過程中,現場焊接作業易受材料種類、焊工技能等因素的影響,此時,做好焊接質量管理工作對保障裝置焊接質量產生重要影響。無損檢測是一門綜合性技術,在電子、機械生產等方面得到廣泛使用,也成為保障電力工業用電安全的重要手段。電廠工程中無損檢測工作具有流動性強、作業難度高等特點,要保障無損檢測和焊接質量,關鍵在於合理監控無損檢測活動。此時,我們不單要做好焊接管理工作,也要加強無損檢測工作,以此達到全面控制電路工程焊接工作。本次研究從無損檢測技術入手,分析電力工程焊接管理工作的不足之處,進一步介紹提升電力工程焊接質量的建議,以期為類似研究提供一定指導。

  1無損檢測的定義及方法

  無損檢測是指基於不影響或危害被檢測物件具體功能條件下,透過射線、紅外線等技術對裝置、零件、材料等實施物理、化學、缺陷的檢測技術。有學者研究指出,美國宇航局調查如今世界上大約有70多種無損檢測技術。通常情況下,常用的無損檢測方法包括射線、超聲、交流場測量、聲發射檢測等,其中,超聲和射線照相檢測技術是電力工程中常用的檢測方法,下文主要對這兩種技術進行深入探討。

  1.1射線檢測技術

  射線檢測具有穿透性好、電離作用等優勢,主要應用在電子、石油化工、機械製造等領域鑄件、焊縫的檢測中。這種檢測手段的原理為:根據射線在介質中傳播的衰減特性判斷。如果強度均勻的射線由被檢測物件一面注入其中,由於缺陷與被檢物材料對射線衰減特性不同,透過被檢物不均勻的射線強度,以此判定被檢測物表面或內部存在缺陷。但這種技術在電力工程中使用存在一定的缺陷:複雜的工藝、擺放位置不當、現場條件等因素均會影響其最終檢測結果。

  1.2超聲檢測技術

  超聲檢測技術因具有投資成本低、反應速度快、靈敏性高等優點,得以在金屬板材、鑄件、房屋建築等領域廣泛使用。超聲檢查的原理為:藉助超聲波在介面給出的反射、折射及其在介質傳播中的衰減,由發射探頭向被檢測物件發射超聲波,接探頭接收從介面反射回來的超聲波或透過檢測物件的透射波,檢查裝置是否存在缺陷,並對缺陷進行定量、定位。但這種檢測技術也存在一定的侷限性,主要表現如下:對比較複雜或具有不規則外形的固體檢測難度加大;對體積型缺陷敏感度較大,從而影響物體的檢測結果;這種檢測技術會受到材料材質、晶粒度等因素的影響;除檢測自身存在缺陷,具體操作中還會受檢測人員工作經驗、主觀性等方面的影響。

  2電力工程焊接質量管理不足之處

  目前,多數電力工程焊接管理中依然存在忽視焊接技術、單憑經驗工作的情況。具體表現為:(1)電力工程焊接人員只有接受技術培訓,才能保障他們的素質和技能水平達到電力工程焊接工作的要求。現階段,多數電力公司忽視焊接工作的管理,對焊工操作專案管控不嚴,甚至出現無證操作的情況。部分單位焊前培訓制度早已名存實亡,遇到作業高峰期,因人手不足,往往執行以練代訓的模式,焊接產品質量堪憂。尤其在新型耐熱鋼被廣泛使用以後,電建單位缺少這類人才的儲備。(2)部分電力工程進行焊接工藝評定過程中,工藝評定一般被焊前考試取代,只有重視焊接工人的工藝評定工作,才能全面提升電力工程焊接質量。

  3案例分析及建議

  3.1案例主管管道焊口狀態

  某電廠一期工程的設計容量為6006MMW,1~4號鍋爐使用雙火焰、一次再熱、超臨界、露天直流鍋爐。鍋爐最大連續出力為1950t/h,其中,過熱器出口壓力和溫度分別為2534MPa、542℃,再熱器出口溫度、壓力依次為569℃、425MPa,鍋爐效率高達9384%。根據工程管理模式,管道焊接與檢查工作由不同的承包商完成。鍋爐本體監測的大徑管、小徑管分別為672個、34212個,鍋爐本體合金鋼焊口為31104個,小徑管高合金焊口、異種鋼焊口分別為1948個、8222個。鍋爐本體小徑管使用全氬弧焊接法,1~4號機組主蒸汽、再熱熱段、冷段等動力管道共有376個焊口。

  3.2無損檢測

  (1)為保障焊接工程的質量及效率,使用無損檢測技術輔助焊接作業。使用無損檢測時,其溫度控制在50℃以上,並挑選上述管道總數的十分之一進行抽樣檢查,全面檢查焊介面質量。在進行無損檢查時,選擇臺塑線軟體完成監測和管理工作。實施焊接操作過程中,由於鍋爐自身結構比較複雜,應對其內部所有管道實施檢查。同時,為準確顯示工程的進度,工作人員要認真記錄相應的資料,並製成表格存檔。根據案例資料可知,2號與3號鍋爐存在顯著差異,因2號鍋爐工程進行一半後挑選射線軟體對其展開無損檢查。而3號鍋爐具體實施過程中,一直使用射線監管開展無損檢測。這種方法能保障整體檢查所有工程,詳細記錄各項資料,確保所用商品達到規範要求。如果施工過程中存在不達標的零件,需及時返修或實施調整,這種檢查方法不單能提升商品焊接質量,也可保障整個電力工程的工作效率。(2)必須注意,國內鍋爐本體小徑管一般只進行1次射線檢查,本案例中鍋爐本體小徑管實施2次射線檢查,以提升缺陷檢出率。結合管排佈置情況,進行2次90℃射線檢查,主要包含一級過熱器、再熱器等。由於超聲波檢測無法準確檢出返修焊口的缺陷,此刻需要藉助射線檢測進行驗證,從而得到合格的商品。各項工程結束後,再對各裝置內部清洗程度進行檢查。(3)在探討電力工程無損檢測過程中,為保證焊接後各管道介面的穩定性,在焊口熱處理前後均進行一次檢查。實際進行焊接操作時,因某些部件需將母材固定起來,待其外表潤滑無稜後,方可進行全面的浸透檢查,以保障焊縫的完整性。必須注意,有裂痕的部件批改或返修時,需透過浸透檢查明確裂痕部位,準確進行修正處理。

  4針對電力工程焊接管理與無損檢測工作的建議

  現代電力工程中,焊接管理和無損檢測相互促進,相互協調,在保障電力工程質量中均佔據重要地位。加強對焊接工作管理和無損檢測的'重視,制定合理的執行標準,方可保障電力工程焊接質量和無損檢測規範化。同時,各企業和管理部門要做好焊工培訓工作,提升他們的技能水平和工作效率。在培訓過程中,以實踐操作技術為主、理論為輔,在理論的指導下,展開相應的培訓工作。培訓老師要求每位新來的焊工焊接一塊試板,便於瞭解其的水平,從而有的放矢、有所側重的開展培訓和指導工作。必須注意,培訓老師要求能焊出經得起他人挑剔的焊縫,發揮良好的示範作用。如此一來,焊工能在以後的培訓過程中服從教師的安排,虛心向他們學習。在老師講解完操作技能後,由於每位焊工理解程度存在差異,在實際操作過程中,時常會碰到各類題目,這就要求焊工老師不斷巡迴檢查,不斷提醒、糾正焊工的錯誤。透過這樣有規律、有計劃地培訓,發現每位焊工的特點,提升焊工的技能水平。

  5結語

  綜上所述,在電力事業快速發展的背景下,電力工程對焊接質量和無損檢測提出更高的要求。本次研究從無損檢測技術入手,以某工程例項為依據,全面分析電力工程焊接質量與無損檢測的應用,提出改善工程焊接質量的對策。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