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多層住宅建築立面色彩設計論文

關於多層住宅建築立面色彩設計論文

  1多層住宅建築立面色彩設計與室內色彩環境

  身處室內空間,建築室內環境由頂棚、地面、立面牆體,以及窗戶構成,其中的頂棚、地面與立面牆體都屬於可控空間環境,其色彩、材質都可以根據建築空間使用者的需求進行個性化調整,而窗戶通透呈現的多為戶外相鄰建築的立面,其色彩、材質都是不易根據個體需求更換的。在設計空間使用人員構成複雜的多層住宅時,環境色彩就需要考慮得更為周全。綜合考慮色彩構成因素及建築設計因素,多層住宅建築立面色彩與室內色彩的關係應從以下兩個方面定位。

  (1)建築立面色彩對於室內空間的環境色影響。多層建築群落有一定的樓間距設計規範要求,一般情況下,相近建築之間會有一定的色彩環境因素影響。例如,室內空間的牆體、頂棚都是白色的,仔細觀察會發現原本白色的牆壁會呈現一定的色彩傾向,那就是相鄰建築立面色彩的對映。建築立面色彩的環境色構成在實際設計中有較強的視覺影響力。從色彩三要素來定位色彩的視覺效果,色彩純度較高、明度較低的顏色不適用多層建築立面,比如大紅、熟褐、深藍這類顏色,本身的視覺衝擊力就很強,對於相鄰建築的室內會有較強的環境色影響,空間中會有較強的色彩對映,以及相關聯的色彩混合。色彩純度較低、明度較高的顏色在多層建築設計中的適用性則更為廣泛,比如米色、淺灰色這類顏色,屬於空間意義上的背景顏色,對於相鄰建築的室內影響也較弱。

  (2)建築立面色彩與室內空間色彩的調和。作為住宅類別的多層建築設計,室內空間的視覺感受是十分重要的,建築立面色彩填窗而現,構成了室內空間色彩的一部分,由此,設計時需要考慮立面色彩的可調和性。在目前市場提供的商品房銷售房源中,可分為精裝房與清水房兩部分,精裝房的建築立面色彩設計與室內色彩設計是施工的共同體,是可調可控的,設計時以建築風格為統領,色彩基本是在同一色彩相貌,相近明度、純度的區間內;清水房的建築立面色彩要考慮對於各種室內裝修風格的相容性,設計時要從建築風格出發選擇色彩相貌,然後除錯色彩的明度、純度至中性色彩感受的範圍內,這樣的色彩可搭配的元素較多、適用性較強。

  2多層建築立面色彩設計與園區景觀

  置身室外,視覺上的建築空間環境包含兩個部分,一部分是建築立面的整體色彩,另一部分是建築相關的景觀色彩。兩者對比、調和,共同形成多層住宅的園區景觀色彩氛圍。以綠化較多的園區景觀為參照。植被樹木在春夏秋三季呈現綠色調,冬季落葉則呈現棕褐色調。在考慮建築與景觀主色調的搭配時,不宜選擇互補色範疇內、色彩對比關係強烈的顏色來搭配。以綠化較少、人造小品較多的園區景觀為參照。設計時要整合景觀主色調,然後考慮建築立面色彩與景觀色彩的搭配關係。由於兩大塊的色彩都具有較強的可塑性,所以設計發揮的餘地較大。多層住宅建築色彩的設計要依託於其園區景觀的風格定位,選擇色彩相貌,在建築與景觀的色彩對比、色彩調和關係中選擇色彩相貌,調適色彩明度,確定色彩純度。

  3多層建築立面色彩設計與城市規劃

  3.1多層建築立面色彩的群化

  色彩的小面積與大面積的視覺衝擊力是截然不同的,從城市地塊規劃及專案整體性考慮,多層建築所構成的居住區一般佔地面積是比較大的,其建築立面的色彩延展、群化之後的可視面積也是較大的,這樣就需要考慮其構成的心理影響力。每一種色系都具有獨特的色彩表現力與影響力,在同一色系中色彩的明度與純度的變化又是多元的。在建築立面色彩設計中要遵循選定色彩、除錯色彩、色彩搭配、群化擴大的步驟,循序漸進的推進色彩的選擇定位。在初步選定建築立面色彩後,再反之從空間體驗者的角度感受群化後的`色彩氛圍,最終確定主色調及具體色彩構成元素。

  3.2多層建築立面色彩的群化與城市規劃

  (1)多層建築立面色彩群化與城市規劃的色彩關係。城市規劃是指根據城市的地理環境,人文條件,經濟發展狀況等客觀條件制定適宜城市整體發展的計劃,從而協調城市各方面發展,並進一步對城市的空間佈局、土地利用、基礎設施建設等進行綜合部署和統籌安排的一項具有戰略性和綜合性的工作。與之相對應,不同區域的建築會有各自功能性的色彩表現。建築的色彩總是要有其功能、風格、適用人群的定位表達,這樣就要求在建築立面色彩設計時要宏觀考慮城市規劃對於建築所屬區域、地塊的功能形象定位,找到表達功能相呼應的色彩進行建築立面設計。

  (2)多層建築立面色彩群化與城市規劃的風格協調。不同的城市由於其所屬國家、所處地域、居住人群、歷史文化等因素的不同會有獨特的風格面貌,每個城市的獨特性格可以由色彩來構建印、表達。在多層建築立面色彩設計的前期,要綜合考慮政策性、文化性的總體要求,在色彩定位中做到個體精彩服從整體風格。

  4建築立面色彩設計的心理影響力

  建築是抽象的藝術,建築色彩更是抽象的視覺表現因素,建築色彩由其廣闊的空間面積、圍合的空間氛圍,以及與自然光線的複合變化決定,對於人們的居住感受有著潛移默化、印象深刻的覆蓋性影響。色彩作為獨立的符號因素,以視覺示人,形成氛圍、給人感受。不同的色彩搭配又會產生新的視覺形象、衍生出豐富的表現可能性。我們認識到的色彩是剝離了形象、體積、空間、質感等因素而獨立存在的視覺符號,有相當的影響力,同時也有很強的可塑性。

  5結語

  隨著我國建築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建築設計環節逐步細化,相關研究隨之深入,顯而易見的提升了整體的建築風貌。在城市化程序進入新階段的同時,對建築的藝術表現力也有了新的要求,建築設計的藝術環節也需要更深層次的推敲與創造。建築色彩所涵蓋的視覺表現力、色彩對於不同型別不同體量建築的適用性、建築色彩與所處空間色彩的搭配……都給建築色彩設計與研究提供了更廣闊的領域,建築色彩設計必將與建築技術共溶互通,在發展中給城市給時代帶來新的面貌。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