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電網故障定位系統的應用論文

配電網故障定位系統的應用論文

  有關配電網故障定位系統的應用論文應該怎麼樣寫呢?下面小編給你們帶來有關配電網故障定位系統的應用論文,希望對你們有幫助。

  配電網故障定位系統的應用

  摘要:在當前配電網故障頻發的情況下,停電現象時有發生,直接影響了電力系統的供電可靠性。故障定位系統的應用可以快速地確定故障具體位置,隔離故障路段,並安排工作人員在最短時間內進行處理,減少事故造成的損失,確保供電穩定可靠性。本文將對故障定位系統進行論述。

  關鍵詞:配電網;故障定位系統;故障處理

  提高供電可靠性是供電企業的基本責任之一,根據統計表明,電力使用者停電事故95%都是因配電網造成的。因此,快速、準備地進行故障定位,可以有效地縮短停電時間,減少停電帶來的損失,對電力系統的穩定性、經濟性、安全性、可靠性的提高有著重大意義。

  1故障定位系統概述

  故障定位系統是為能快速準確查詢到配電網中故障的具體位置和發生故障的具體時間並將以上資訊傳送給執行檢修人員而設計的。系統融合了地理資訊系統技術、傳統故障顯示技術以及GSM通訊技術,主要包括以下幾個部分:中心站、帶通訊功能的故障指示器、通訊終端、通訊系統以及監控主站。其中,中心站有通訊裝置,可以直接接入公共行動網路,能對通訊終端傳送的資訊進行解碼,最後傳送給主站;帶通訊功能的故障指示器線上路發生故障時被觸發,並將數字編碼訊號傳送出來,一般安裝在架空線路和電纜線路上;通訊終端一般安裝線上路分支點處,能接收多個線路故障指示器的編碼資訊,能將收到的動作資訊傳送給中心站;通訊系統主要藉助於公共網路實現簡訊息和網路資料的通訊,能接收各種資訊;監控主站安裝有基於地理資訊系統平臺的專業故障定位系統軟體,能接收中心站轉發的資訊,並對各種資訊進行分析,最終完成故障定位。

  2檢測原理

  在配電網中發生的故障可以分為單相接地故障和相間短路故障兩種,這兩種故障的檢測方法是不同的,下面就對它們的檢測原理進行說明。

  2.1單相接地故障的檢測原理

  故障定位系統中通常使用動態阻性負載投入法進行檢測。單相接地故障較為複雜且故障電流較小,故障定位系統正是根據單相接地的這個特點,透過檢測注入訊號的特徵來實現故障選線和故障點定位的。故障定位系統中安裝有自動可控阻性負載,該裝置可以在發生單相接地故障時在變電站中性點自動短時投入,此時就會在現場接地點和變電站之間產生特殊的訊號電流,一般來說該電流最大不超過40A,之後該電流會調製到故障相的負載電流上,此時接地故障指示器就會檢測到該電流訊號,最終將故障發生的具體位置指示出來。這種方法安全可靠,不會對系統的安全執行造成影響,且使用方便、經濟適用,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較高。

  2.2相間短路故障的檢測原理

  相間短路主要透過直接安裝在配電線路上的短路故障指示器進行檢測,透過電流和電壓變化對故障特徵進行識別。若線路電流發生正突變,且變化量大於預先設定的定值,而後在極短的時間內電流與電壓又下降至0,此時系統就會判定電路出現故障。顯而易見,它只與發生故障時的短路電流分量有關,而與正常工作時線路電流的大小沒有關係,所以,這種故障檢測方法適用於負荷電流變化的故障檢測,判據較為全面,誤動作發生的可能性較小。該檢測方法屬於智慧判斷,不需設定動作值,因此應用過程中便捷性大大提高,而且在同一個應用場合只需安裝一類故障指示器。

  3故障定位系統的應用

  由於配電網網架的不同,可以將故障定位系統分為電纜系統和架空系統兩種不同的種類,現分別加以說明。

  3.1電纜線路故障自動定位系統的應用

  該故障定位系統如圖1所示,線路一旦發生故障,故障分支上的故障指示器會被觸發,並給出紅色指示。與此同時,由於電纜故障指示器及零序CT透過塑膠光纖與面板型故障指示器相連,面板顯示器透過I/O訊號與電纜通訊終端連線,最終就能將故障訊號傳送至通訊終端。一般來說,通訊終端會安裝在電纜系統的'開閉所、分支箱、環網櫃中,提供13路遙信輸入,1路遙信對應3只短路故障檢測指示器或1只接地故障檢測零序CT,最多可接收6條電纜線路的故障編碼資訊。故障指示器或零序CT會將動作訊號傳送給面板顯示器或光電轉換器,然後再透過轉換作為I/O訊號輸出。

  圖1電纜線路故障定位系統示意圖

  某市配電網安裝了該系統,投運一年後情況良好,多次幫助維修人員快速準確地找到了故障點,並及時對故障進行了隔離,最終快速恢復供電,提高了供電可靠性,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3.2架空線路故障自動定位系統的應用

  圖2 架空線路故障定位系統示意圖

  某市在配電網中採用了架空線路故障定位系統,該系統投入使用並持續執行的2年多來,該市配電網的執行可靠性得到了很大提升,該系統在發生故障後能迅速定位故障點並及時加以隔離,還能將故障的相關資訊傳送給主站和維修人員。維修人員在接收到資訊後能立即趕赴故障現場進行排查和維修,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正常供電。與傳統的沿線查詢故障相比,應用架空線路故障定位系統節省了50%以上的時間,同時也減少了故障巡線人員的投入,節約了成本,對提高工作效率有著明顯的促進作用。

  4結語

  總而言之,在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社會對電力系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應該儘量縮短故障排查時間,使得使用者供電不受影響。本文結合實際工作,對配電網中的故障定位系統進行了說明,透過使用故障定位系統,實現了在最短的時間內發現故障及隔離故障點,縮短了故障排查時間,提高了工作效率,達到了安全穩定供電的目標。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