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支援的深層應用論文

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支援的深層應用論文

  摘 要:近年來,網路和資訊化技術在我們國家的發展勢如破竹,各行各業都開始致力於資訊化平臺和系統的構建與應用,希望透過這樣一種高效準確的方法和手段來極大程度最佳化管理工作。但是,醫院資料存在固有的特點,使其難以進行分析和有效管理,想要將資訊化技術和醫院資料進行整合利用就會面臨著多方面的問題。基於此,如何將看似分散無關的醫院資料進行收集、分析和管理,就成為了醫院人員所關注的問題。本文主要結合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支援的深層次應用來進行說明,希望能夠對資訊化技術在醫院資料處理中的貫徹實施有所幫助和啟示。

  關鍵詞:

  關鍵詞:醫院資料 資料分析 決策支援

  1 背景說明

  醫院無論大小無論規模,都是需要實時面對環境當中發生的變化並及時針對性的做出高效反映和處理,這樣一個過程看似簡單,但是一系列反應都必須全面、準確和及時,就會對資訊系統等基礎支援提出比較高的要求,作為智慧型醫院實際上就是基於這樣一個概念之上的,迅速反應,結合政策變化和患者的實際需求來採取最最佳化的解決方法和最實用的決策。本文對於資訊化技術的應用以及資訊化基礎的建設,都基於醫院當中資料分析與決策支援的深層次應用來進行說明。

  2 基本概念

  2.1 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BI的基本概念

  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BI(Business Intelligence,簡稱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BI)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支援平臺在資訊化領域就其本質而言就是一種用於進行資訊收集、整理、管理和分析過程的資訊化系統,因此首先就具備資訊化系統的一系列功能和優勢,再次基礎之上。這樣一個系統由於其特有的建設目的和目標功能,能夠更加專業化的結合醫院這樣一類場所的實際情況以及醫院發展的實際需求來進行系統內模型的構建,使得來源廣闊的醫院資料能夠在這樣一個系統當中得到整理和儲存,並在保證資料準確性和完整性的基礎之上再深層次的對醫院資料進行處理,最終全部彙集到資料庫當中去形成宏觀的全域性試圖。此時,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BI(Business Intelligence,簡稱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BI)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支援平臺就具備了資料的.全面性、準確性、客觀性和完整性,管理者透過合適的查詢或者是分析工具,就能夠對平臺內資料進行挖掘或者是聯機分析,最終透過對分析和處理結果的參考來獲得更好的決策過程支援,達到決策最最佳化的目的。

  2.2 HIS的基本概念

  HIS(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HIS)醫院資訊系統是指利用計算技術以及通訊裝置來對醫院內各個部門實時生成的資訊資料進行收集、儲存、整理、提取和查詢的系統,其構建目的則是希望實現醫院內部資訊資源分析及處理,使得授權範圍內的使用者都能夠實現功能目的。醫院資訊系統構建的意義重大,不僅能夠在相當大程度上提升醫院的管理效率和能力,還能夠較好的支援醫院內科研工作的進行,初次之外,對醫院內全過程動態資訊的追蹤和收集也成為可能。這一方面是極大程度減少工作人員工作量,另一方面也能夠簡化醫院診療程式,使得醫院內的就診環境能夠得到本質性的提升,最終保證醫院能夠以最低的投入獲得最高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保證就診病人的體驗最佳。

  3 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支援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BI的特點與作用

  3.1 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BI靈活性強

  無論是在系統平臺的開發環節還是使用環節,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支援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BI平臺都表現出相當大程度的靈活性,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BI系統的開發和實用本質上主要是希望滿足醫院管理層人員對於資訊的查詢和分析需求。因此,在開發過程當中專業的計算機人員可以針對客戶特定而具體的需求來進行系統平臺開發,終端使用者就能夠在應用平臺的基礎之上根據自己的實際需求來進行資訊的查詢和進一步處理。

  3.2 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BI整合性強

  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BI系統出眾的整合性主要是因為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BI系統本身並不產生資料,只是對現有的資料進行轉化和處理,這樣首先就保證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BI系統在實用過程當中能夠多角度的來進行資料獲取,另一方面也能夠保證系統自身較小的體量和執行的高效性。這樣的話,在相當多時候,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BI系統當中的資料質量就完全不取決於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BI系統本身,而是取決於資料的來源業務系統。這實際上也就要求使用者在實用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BI系統的時候不要過於苛求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BI展現基礎資訊系統當中並沒有提供的資料。對於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BI系統而言,其作用或者說是在查詢和分析的過程當中,展現的是分析業務系統運作的結果資料,而不是業務處理的具體細節過程。因此,想要對醫院資料分析與決策BI加以充分利用,首先就要對系統當中現有或者原有的資料來進行充分利用和價值提取,這樣一種資料既可以是實時資料,也可以是非實時資料。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