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植物景觀設計教學策略的論文

園林植物景觀設計教學策略的論文

  摘要:園林植物景觀設計是風景園林專業的核心課程之一,也是學生從基礎理論知識到實踐過渡的一門重要課程。文章介紹了“嵌入式”教學相關的教學內容包括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的,透過五個教學模組進行詳細說明“嵌入式”教學策略。

  關鍵詞:嵌入式;園林植物景觀設計;教學策略

  風景園林專業升成一級學科後,其專業課程都面臨著升級整合,“園林植物景觀設計”作為風景園林專業的必修課程及特色課程,主要是運用有觀賞價值的植物,根據其生態習性和觀賞特性,將植物與植物,植物與其他造園要素進行合理配置,創造具有意境的優美景觀,供人觀賞。本課程在整個課程體系中起著重要作用,既是前期植物認識識別等基礎課程的總結,又為後續園林景觀設計課程、園林工程、畢業設計等綜合性課程打下基礎。

  1“嵌入式”教學及其內涵

  1.1園林植物景觀設計

  “嵌入式”教學的界定風景園林專業課程有著很強的操作性,尤其是園林植物景觀設計這門課程,很多學生都缺乏對植物景觀設計的整體把握,直到畢業了還對植物配置不甚瞭解,因此,在教學中如何彌補這些都顯得很關鍵。本次教學方法是將與其相關的教學資訊融入“園林植物景觀設計”的教學新方法,是一種借鑑計算機軟體工程等專業開展“嵌入式”教學。

  1.2園林植物景觀設計“嵌入式”教學的內涵

  園林植物景觀設計“嵌入式”教學在授課過程中,對涉及到相關知識的理論點、實踐內容知識或者相關專家進課堂等對園林植物景觀設計理論研究前沿的問題及實踐內容透過一定的模式都嵌入到課程當中,這種教學模式有利於學生打破固定的思維,使學生在學校課堂中就能接觸到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更為直觀地感受園林植物景觀設計。

  2園林植物景觀設計課程介紹

  園林植物景觀設計課程是天津城建大學風景園林系在原有的“植物造景”課程的基礎上改革和擴充套件所形成的,並於2016年在制訂風景園林培養方案的時候重新制訂了新的教學大綱,是風景園林專業重要的專業必修課程之一,從原有的`24課時,擴充套件到64學時,並從以往的純理論講解擴充套件到理論和實踐兩個部分。在新的培養方案中,“園林植物景觀設計”這門課在大三開設,在學習階段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把“嵌入式”教學應用在這門課程上,既然是對以往的理論知識的一個總結,又可以對新的知識有大體的認識,為新的課程打下伏筆。

  3“嵌入式”教學方法在景觀設計課程的應用

  3.1課程現階段的問題

  3.1.1學生的知識儲備量不夠很多學生在聽講或做作業的過程中,對之前講的內容一知半解,如對植物形態不瞭解,“張冠李戴”;在選擇天津本地的植物做設計,往往會出現南方的樹種;有的應該是適宜種植在陰面的植物,就在沒有遮蔭的陽面地方出現,學生普遍缺乏對植物動態欣賞的把握,這都是由於學生對之前知識儲備量不足造成的。3.1.2學生對空間關係的把握缺少尺度感學生對於空間關係的把握還是停留在建築的尺度上,不能夠正確處理植物和空間之間的關係,設計的時候缺乏層次感。3.1.3學生圖紙表達不規範,表達效果不理想學生在和老師交流的時候有很多的想法和理念,但是最終交圖的時候卻與當時的設想有很大的差距,學生在最終表現的時候有點“力不從心”,所以在課程當中應該“嵌入”相關的內容,來提高學生的表現能力。3.1.4教學實踐環節課時較少以往24學時的教學理論佔主要課時,只有最後的4學時是對學生下達任務書,佈置結課作業,結課作業往往是針對某一花園或小區居住花園的植物景觀設計,在缺少實踐環節的情況下,導致作業的效果和學生的掌握程度往往不是很理想。以上這些問題都可以透過“嵌入式”教學來解決,透過對理論知識的嵌入(如園林樹木學、植物生態學、設計初步等理論知識)、空間關係的嵌入和實踐能力的嵌入來貫穿其中。

  3.2“嵌入式”教學策略

  筆者針對新的培養方案對“園林植物景觀設計”課程內容重新進行的脈絡清理,把課堂教學分成五個模組,在課堂上始終以理論教學為主線,見表1,以知識點(相關理論內容)的嵌入、實際專案(實踐課程)的嵌入為主要途徑,提出五大模組,每一模組都有明確的教學內容和嵌入的內容:透過作業來考察學生掌握的情況。模組一,要求學生掌握植物的種類、習性和識別,這一模組把園林樹木和花卉學的內容嵌入在裡面,透過校外實踐識別常見的園林植物,來強化這部分內容,最後這一部分考核是完成一份天津本地植物調研報告;模組二,主要在“嵌入”美術基礎、設計基礎及風景園林藝術原理,把課程重點放在對種植設計和對形式美法則的應用上,從植物形狀、大小、顏色、質感和立面形式以及組合的形式美法則等方面進行詳細論述,因為藝術都是相通的,這樣學生能夠觸類旁通,能夠更感性地把植物設計提升到藝術的層次上,這部分考查要求學生運用植物群落的季相、色彩、層次等方法,完成一份植物景觀案例調查分析的PPT;模組三,主要是講解植物造景的生態學應用,這部分內容就需要“嵌入”光、溫度、溼度等植物生態學的內容,透過學生課下查詢網路及書籍資料,來獲取植物生態設計的案例,以課上彙報的方式來進行考核這部分內容;模組四,是把學生分組,為天津市近幾年比較成熟的公園和新建的廣場、居住區小遊園等空間進行測繪,並以組為單位進行平面圖、立面圖和剖面圖的繪製,這一模組是透過“嵌入”景觀規劃設計原理和城市規劃原理,使學生在做小專案的時候從宏觀規劃考慮出發更能深入地瞭解植物選擇的內涵和文脈;模組五,是最後一個也是比較重要的內容,考慮到課時的限制,由教師提供一塊規劃好的場地,由學生進行自由改造或提升,在考察完現場之後,這就要求學生對植物的佈局和種類選擇進行設計,讓學生在專案佈置任務書階段就介入,透過對任務書的解讀更好地理解場地的設計,之後透過功能分割槽的設計、景點的規劃、植物的選擇等進行討論說明,完成植物景觀設計,最後透過“園林工程”相關理論知識的嵌入,使學生有意識的讓設計達到施工圖的標準,使學生意識到什麼樣的植物設計才能夠在以後的工作中實施。

  4結語

  “園林植物景觀設計”是一門綜合性、實踐性很強的課程,透過對“嵌入式”教學的探索,為系統的教學和實踐教學拓展了改革的思路,拓寬了學生的學習內容,並學以致用,進一步提高了學習興趣,拓展了知識面和實踐能力,調動和發揮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為今後的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參考文獻:

  [1]邵鋒,寧惠娟,包志毅.園林專業“植物種植設計”課程教學改革探討[J].中國林業教育,2009,02:72-74.

  [2]吳順發.滲透性教學法探討[J].閩江職業大學學報,1999,04:33-34.

  [3]王美仙,董麗,尹豪.“園林植物景觀設計”實踐教學改革初探[J].中國林業教育,2011,02:71-73.

  [4]郝培堯,李冠衡,尹豪,董麗.北京林業大學“園林植物景觀規劃”課程教學組織最佳化初探[J].中國林業教育,2015,01:68-70.

  [5]邵鋒,包志毅,寧惠娟,謝雲,鄭鋼.風景園林專業“植物景觀規劃設計”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J].長江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農學卷,2010,02:96-98+101.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