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昌至瀘沽湖沿途導遊詞

四川西昌至瀘沽湖沿途導遊詞

各位遊客:大家好!

  昨天晚上在邛海賓館休息得好嗎?現在是上午七點,用過早餐,整理好我們的行李後請上車。我們的旅遊車已經駛出市區,現正行駛在通向目的地瀘沽湖的路上。我們途經了鹽源縣,剛才給大家講了公母山的故事,還有附近木里藏族自治縣 在二十年代洛克宗教朝聖路線和抗戰時期駝峰飛虎隊故事。

  好啦,現在是北京時間十二點,經過了5個小時的車程,現在我們已經進入瀘沽湖景區了,今天遊覽行程將會有:先安排用午餐,在下午一點我們出發,先參觀喇嘛寺,隨後再去遊覽萬畝草海和棧橋,情人橋和乘坐豬槽船遊湖,晚上安排住進摩梭民居,為團隊提供當地風味餐及品嚐摩梭美食,與左所鎮湖畔村村民舉行篝火歌舞晚會。

  現在呢,距我們即將抵達的四川瀘沽湖左所鎮湖畔村還有十分鐘的車程,我將利用這段時間為大家介紹一下瀘沽湖的概況。

  瀘沽湖位於四川省涼山洲西南部與雲南省寧蒗縣的交界處,距成都830公里,距西昌258公里,是省級的著名風景區。並素有“東方女兒國”的美稱。瀘沽湖,當地人稱“謝納咪”,意為大海、母湖,從高處鳥瞰,如一隻展翅的飛燕。另外它也是四川的第一大天然淡水湖,湖水面積50.8平方公里,另有萬畝草海,水面海撥2688米,被譽為“高原明珠”。

  在瀘沽湖畔居住著一個古老的民族-----摩梭人,嚴格來講,摩梭人不是一個獨立的民,它應當屬於納西族的支系,可是偏僻的生活環境使他們在經濟生活和文化生活都逐漸形成某些不同於納西族的特點,因而,人們便習慣地稱他們為摩梭人,作為一個單獨的民族來看待。民間傳說摩梭人原來是有文字的,記載在豬革製成的“書”上,由2個達巴掌握。他們在西方取經途中被困在荒郊,飢寒交迫之際,把記載著文字的'豬革吃到肚子裡去了。今經人發掘只找到32個圖畫文字。所以摩梭人沒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和家譜。對其族源,至今尚無定論。從此,摩梭人世世代代就住在這群山阻隔的瀘沽湖畔,以農耕和漁獵為主要的生存手段。他們以母系社會的婚姻家庭繁衍生息,過著與世無爭,簡樸安寧的“世外桃源”的生活。

  摩梭人的社會結構是以母系氏族大家庭為單位,存在著以母親為核心的傳統觀念,這裡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後的母系氏族部落,是母系氏族制度的活化石。在母系家庭中,是男不取女不嫁的,如果生有子女的話,孩子皆屬女方,血緣按母系算。在他們獨特的母系家庭中,長期以來形成了一套約定俗成的傳統觀念和道德規範。就是:撫養兒女是母親極其姊妹兄弟的責任,如果有人不守“古規”便會被認為是沒有“良心”,會受到社會的譴責,甚至是很嚴厲的懲罰。在他們的家庭當中,無論是男女,都將自己的生母,生母的姐妹,生母兄弟的女阿注,一概都視為“母親”,然後再以年齡區別大小,年長於生母的稱為“阿咪直”,年幼於生母的稱為“阿咪吉”,將生母的兄弟,生母極其姊妹的男阿注,皆視為“舅舅”,統稱“阿烏”。

  好啦,我們用過了午餐,剛飽了口福,現在又開始飽眼福了。在我們前面看到的就是喇嘛寺,我們將停車安排半小時的時間讓各位遊客參觀。由於我們這個喇嘛寺裡面有很多珍貴的文物,所以請大家不要用手去隨便觸碰。那麼,下車之前請大家把窗戶關好,貴重的物品要隨身攜帶,並且請大家記住我們的車牌號碼,參觀完後我們就在停車的旁邊集合,然後前去下一個遊覽景點---情人橋。

  各位遊客,現在在你們面前可以看到的一坐木製的橋,橫跨草海的兩岸,這個橋有個十分浪漫的名字大家知道是什麼嗎?對了,就是前面我提到過的情人橋了。據說呢,在這個橋修建之前草海兩岸的年輕男女要走婚是非常困難的,由於相隔有草海,草海里面的草常常會把來往的船給給纏上,所以坐船到對岸是相當不方便的,為了讓兩岸的男女不再受相思之苦,便有了我們現在的這個情人橋了。

  說到情人橋,就不能不提到我們瀘沽湖所特喲的婚姻習俗了。相信大家都知道,那就是我們摩梭男女之間的“阿夏走婚制”。阿夏走婚即“男不娶、女不嫁”的婚姻。也就是婚後仍各自居住母親家,晚上男方去女方家過夜,早上便回到自己母親家,所生子女一律由女方撫養,由於這種婚姻是以男方的“走”來實現的,所以俗稱“走婚”,但這絕不是兒戲式的婚姻,首先要以雙方的感情為基礎,走婚前,男方還要託媒人帶禮品去女方家說親,徵得女方家老祖母的同意,方可走婚。這種婚姻與現代都市婚姻不同,它不受金錢及各種社會關係的限制,只要相愛就可以結合,這是一種讓年輕人自由放飛情感的婚姻。雙方所生的子女屬於女方,採用母親的姓氏,男方一般不承擔撫養的責任。而且一個男子或一個女子的“阿注”數目可以是一個也可以是多個,男女雙方的“阿注”關係也不是固定不變的。但是和我們有點相同的是:男女之間在選擇上也要避開家庭中母系血緣的關係。在結交阿注的過程中,女方的意願會受到最大限度的尊重,一般呢都是以女方的愛憎為取捨的。“阿注”婚的建立是很自由的,那麼要解除這種關係也比較的方便。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雙方如果覺得不合,感情淡漠或破裂,任何一方要結束這種關係也很簡單,一般情況是:假若男女不願維持“阿注”的關係,只要給女方說一句“我以後不來了”就行了。或者長期不走訪女方,婚約自動解除。如果是女方不願意,就可當面告訴男方“你不要來了”,或者在男方走訪時,面帶難色或拒絕進入花房男方自討沒趣,就該理智的退出。

  大家或許會覺得,在世界眾多民族中,不乏有仍處於原始狀態的民族,但時志今日均無“走婚”這一特殊的風俗。而阿注走婚為什麼仍存在於瀘沽湖摩梭人中間?為什麼外界的影響對母系社會的作用如此軟弱?為什麼摩梭人大多願意選擇走婚而不願意其他形式的婚姻?對這許許多多的疑問,我只能告訴你們,這至今是一道未解之迷。說不定你們當中的某位遊客在這次遊覽瀘沽湖之後就能夠找到答案。

  常言道:“精彩有無限,好戲在後頭”。那麼就請大家隨我一起走進摩梭人的家。 謝謝!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