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植物栽培養護課創新教學探究的論文

園林植物栽培養護課創新教學探究的論文

  隨著園林事業的發展和壯大,需要大量面向城鎮園林建設第一線,從事園林綠化、尤其是園林植物栽培養護管理等方面的應用型人才,實用型人才。

  這就要求學生在校期間就能學到紮實的理論知識與實踐技能,從而滿足社會對人才的需要,在傳授給學生知識的同時,更要注重及時鞏固所學知識、技能,在記憶和體驗的基礎上提高知識本領和實踐技能,使學生學有所用,掌握一技之長。

  一、教學方法要改革創新

  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要大膽改革,這是培養高素質人才不可忽視的首要問題。在園林植物栽培養護的教學中進行教學方法的改進,是大勢所趨,教學實踐證明,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 一) 增加多媒體示範教學

  將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對難理解的抽象內容用圖片多媒體的方式展現給學生,同時用實物進行試驗自己總結特點,這樣學起來即輕鬆又牢固。現在的教學中往往會出現這樣的問題: 教師在指導學生實際操作的時候,學生總會提出各種各樣的問題,會干擾老師的思路,這樣的結果可能是,越做越差,越修改越對示範操作不利。因此在教學中應該遵循一般程式示範: 先選擇一兩個例項進行分析講解,然後動手演示一個具體的操作,並在演示中和演示後總結出相關的普遍性原理,最後再進一步用不同的設計例項說明和印證相關的原理。這樣,學生才能在學習和實踐中快速提高實踐技能。

  多媒體教學具有圖文並茂、生動形象、資訊量大等特點,能直觀、全面、生動地傳遞各類知識資訊。

  它可以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提高形象思維的能力,同樣也可以培養學生的想象的空間,更有利於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

  ( 二) 增加例項教學

  例項教學即透過典型的例項的分析,引導學生的學習思路,起到舉一反三的作用,是值得采用的教學方式。它還可以避免某些“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空洞理論現象的出現,同時要注意例項的選擇應結合當前市場經濟發展的前沿動態,讓學生及時瞭解和掌握最新的資訊和發展狀況。

  ( 三) 增加實地教學

  實地教學在許多學科教育中已廣泛運用,面對職業教育的現狀,要求我們培養的學生做到零距離就業,實地讓學生有可看可比的內容,培養學生髮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讓學生來評價總結,讓學生積累知識,積累經驗,同時心理上又不帶壓力的學習,更加貼近社會。透過典型例項的剖析,引導學生觸類旁通,最直觀地接觸現實的栽培管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透過組織學生到各類城市綠地中參觀與調查,加強感性認識。這種身臨其境的教學,具有事實勝於雄辯的'說服力,是園林植物栽培課不可缺少的教學方式。以後的園林園藝工作者只有學會分析和感受實驗結果的好壞、才能夠在不斷的積累中提升自己。組織學生到城市各類綠地和植物園參觀學習,讓學生看得見,摸得著,從認識植物到養護植物形成一個實踐教學的知識連結。這種身臨其境的教學方法具有寓教於樂,增強感性認識,縮短理論與實踐之間距離的良好效果,是較好的教學方式。

  ( 四) 重視網路技術的應用

  現在的學生對網路的愛好應重視。正確引導和利用將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園林植物栽培養護課所涉及的知識多,綜合性強,一方面要加強網路建設,透過最新的網路獲取最新的知識和資訊,瞭解最新的發展動態。一方面是透過學校的校園網,這樣能促進學生之間、師生之間的思想溝通、交流,這是很好的一種教學資源,應該廣為利用。

  二、充分利用教學實踐基地

  在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相結合的模式中,實踐教學是其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加強實踐教學環節,提高學生實踐能力,培養創新精神的關鍵,教學實踐基地是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基地,是崗前培訓的基地,是提高實踐教學教學質量的關鍵因素之一,因此建設並完善實踐性教學體系和實踐基地十分重要。

  ( 一) 利用校內實踐基地,提高學習效果充分利用學校內的基地資源,組織學生進行有計劃,有步驟的階段教學實習,透過現場教學,既增強學生的實踐能力,又加強學生對理論知識的理解和鞏固。透過具體的生產性專案的實踐,提高學生髮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同時還能透過生產型的實踐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互相幫助,團結協助的精神。

  ( 二) 利用校外實習基地

  學校外的實習基地也是最優秀的教學資源,可以帶領學生到校外的實習單位,實地考察參觀學習,瞭解市場行情和動態,掌握最新的園林綠化養護資訊,掌握目前園林植物栽培養護中的前沿技術和資訊。

  三、實施專項實踐教學模組

  現代教育理念強調學生是學習的主人、發展的主體,強調教育的開放性和服務意識,強調師生的雙向溝通、合作和交流。在教學中,有時會感到《園林植物栽培養護課》理論課形散而枯燥,得不到學生的關注,教學效果自然不好。究其原因,是我們把教學當作單純傳授知識的過程,在教學中教師活動過多,學生活動過少,剝奪了學生的主體地位,掩蓋了學生的思維過程。因此,在課程教學中,一定要以人為本,多注重實踐教學的研究和探索,要指導學生自己去實踐,這樣才能滿足學生掌握知識的需要,才能搞好課堂實踐教學。如講授“園林植物嫁接育苗和園林施肥時課程時,針對具體的教學內容,教師邊講邊示範,然後讓學生自己實地操作,反覆實踐。這樣學生才會感覺學得輕鬆,有趣,掌握知識也相對容易和牢固。

  透過實踐教學,既能增強學生適應實際工作環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鞏固學生專業知識的系統性和完整性,還能培養學生吃苦能耐勞和團結協作的精神,為以後就業步入社會奠定紮實的基礎。將試驗、實習與實際管理結合起來。校園內的實踐基地就是學生學習的好場景,學生在校期間要參與校園綠化管理工作,根據管理的效果來計算平時成績和期末考試成績,這樣一來校園內植物的情況學生可以隨時發現,結合自己的知識來做出相應的判斷,並拿出解決的初步方案。還可以結合開展第二興趣課堂,拓展學生思維. 提高應用知識的能力。比如: 成立園林植物嫁接小組,扦插小組,施肥小組,灌溉小組等。

  在教學中注重教與學的本質問題,注重學習過程中學習與實踐相結合的關係,勇於創新,透過教師教學的大膽創新改革和不斷探索,讓學生在掌握理論知識與實踐知識的同時學會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思想和方法,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從而真正實現培養實用型人才的教育目標。

  四、結語

  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進行全方位教學,這是每一位教師追求的目標。園林植物栽培養護課創新教學探究,教學有法,但無定法,在教學中實施大膽的創新教育教學方法,不僅是本學科建設的需要,更是學科發展的需要和動力,只有觀念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並且實施於教學之中,才能使園林植物栽培養護學科的教育教學方法,獲得更大的創新和推進!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