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石供應商評價指標體系研究論文

鐵礦石供應商評價指標體系研究論文

  我國鋼鐵總產量居世界前列,但國內鐵礦石的供應卻無法滿足鋼鐵行業的需求,鐵礦石進口依存度較大。礦業巨頭透過壟斷價格擠壓我國鋼鐵企業的利潤空間,這不利於我國鋼鐵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和經濟的平穩較快增長。在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三大礦山“無理”漲價事件頻繁上演,以及全球鐵礦石供過於求初露端倪的局面下,我國的鋼鐵企業如何在海外資源戰略中尋找合適的供應商成為一個重要的議題。

  一、鐵礦石供應商風險分析

  由於礦石供應鏈是跨越國界的,其供應環節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供應商在訂貨期內的任何意外都可能引發供應鏈非均衡風險。所謂非均衡性風險,指供應鏈中的物流量在供需上打破平衡,在節奏上無法保持穩定,導致供應鏈內庫存及能力需求的異常波動造成的損失。如果上游供應商選擇不當,鋼鐵企業作為鐵礦石供應鏈的主要成員將會蒙受巨大的經濟損失。

  由供應商選擇不當引發的風險,主要包括供應中斷、供應鏈庫存以及作業環節能力需求異常波動等非均衡性風險。

  鑑於鐵礦石資源在工業化程序中起到基礎性作用,各個國家對鐵礦石資源的貿易保護有逐漸抬頭之勢。鐵礦石的跨國採購不完全是商業行為,還涉及到國際國內的政治、經濟因素,選擇供應商時如果未能全面估計資源國的內外部環境變化,由政治、經濟原因造成供應商的礦石供應中斷將給鋼鐵企業帶來嚴重衝擊。供應商選擇不當還會使鋼鐵企業在鐵礦石供應價格波動中處於被動地位,導致鋼鐵企業鐵礦石原料庫存隨價格漲跌形成劇烈波動,影響後續生產環節的能力需求平衡,給企業正常的生產經營帶來困難。除此之外,礦石供應鏈中各成員企業作為獨立的市場主體有著各自不同的利益取向。各方參與者都可能在利益最大化的驅使下,產生“機會主義”傾向,如果沒有與合適的供應商建立科學的激勵機制和協調機制,則可能人為引發一些結構性風險,給礦石供應鏈的維繫帶來潛在危險。

  目前,全球鐵礦石資源需求市場正在發生微妙變化。全球鐵礦石供不應求的局面有望發生改變。這給我國鋼鐵企業實施海外投資策略提供了重要契機,也為我國鋼鐵產業提高資源保障能力、建立健全鐵礦石資源戰略保障體系的提供了重要機遇。因此,我國鋼鐵企業應抓住機遇,在全球範圍內尋找最合適的供應商,透過資產收購和合資、合營、股權收購、簽訂長期合作協議等多種方式與供應商結成長期、穩定的戰略同盟,鞏固脆弱的上游供應鏈,力爭在未來鐵礦石資源談判中獲得更多籌碼。

  二、鐵礦石供應商評價指標體系設計

  (一)指標選擇原則

  鐵礦石供應商指標選擇要滿足系統科學性、可量化、可擴充套件性的原則。評價指標要符合邏輯,能科學系統地對供應商的綜合實力進行全面評估。儘可能使用定量的評價指標,增加評價結果的客觀性和可操作性。注意評價體系的可擴充套件性和靈活性,使不同企業能夠根據自身經營特點和內外部環境,靈活運用、擴充套件指標。

  (二)指標選取

  本文構建了基於均衡性供給競爭力的二級供應商評價指標體系(見表1),一級指標包括供應商的均衡性供給競爭力、基礎能力。二級指標包括:重點評價供應商均衡性供給能力的8個指標:礦石出口國的資源政策、運輸協調能力、價格談判的妥協程度,以及供應商的合作意願等。還包括評價供應商基礎能力的3個指標:產品價格、質量、供應商合約履行能力。

  1.資源國鐵礦石出口限制。資源國對礦石出口政策,是選擇供應商的重要指標。隨著鐵礦石作為國家戰略資源的定位日益明確,各國資源保護意識逐漸增強,限制出口的政策隨之而來。例如,印度自2007年以來透過增加關稅、限制開採、提高鐵路運費等各種手段,限制鐵礦石的出口。這些資源保護政策直接影響鐵礦石進口成本。該指標可以定量的反映為資源國礦石出口關稅徵收的.比例大小。

  2.資源國礦業投資環境。礦業投資環境是一個包括政治穩定性、法規實施、政策解釋、稅收、環境控制、土地佔有制和勞工問題等因素在內的綜合指數。投資環境決定了鋼鐵企業是否能與礦石供應商透過參股、入股、專案合作等手段,成為戰略合作伙伴,是我國鋼鐵企業實施海外資源戰略的重要指標,該指標是定性指標,可採用專家打分的方式進行評價。

  3.價格談判的妥協度。價格談判的妥協程度是鋼鐵企業選擇供應商的重要指標之一,價格談判容易妥協,我國鋼鐵企業就能得到更多實惠。為了爭取市場或者投資,新興的礦山在價格上具有更大的靈活性和談判餘地,有利於我國鋼鐵企業的發展。而老牌的大礦山在價格談判中毫不妥協,強行推出指數季度定價,嚴重擠壓我國鋼企的利潤,迫使我國鋼鐵企業要減少與其合作。因此,供應商價格談判的妥協度是衡量供應商的重要指標。該指標是定量評價,可以用談判成功地次數佔談判總次數的百分比來評價。

  4.均衡運輸協調能力。均衡運輸協調能力指供應商配合核心企業在內陸運輸及海運方面的運輸能力及其協調能力。

  礦石供應商可以與其國內的鐵路營運商結成戰略同盟,透過不同的投資途徑獲得專用的鐵路經營權,使礦石供應商擁有強大的境內鐵路運輸能力。同理,供應商為了減少租船市場價格波動的不良影響,也可以建立自己的船隊,或者採取租賃的方式與大型航運公司簽訂長期的租船協議,增加對海上運輸的控制權。該指標可用合營(或自營)運輸運量佔總運量的百分比來評價。

  5.礦源地理位置。鐵礦石資源所在的地理位置直接影響其運輸成本。距離較遠,運費就越高,甚至超過礦石本身的價值。例如,2008年5月國際幹散貨海運市場資料顯示:巴西礦到岸價格為189美元/噸。其中,海運運費高達106美元/噸,運費已經明顯超過了礦石的價格。由於運輸成本受資源國地理位置的影響十分顯著,該指標成為均衡性供應商選擇不可忽視的因素。該指標可以礦源所在國與我國海運距離遠近來評價。

  6.均衡合作意願。均衡性合作意願,表示礦石供應商願意進行深度合作的思想狀態以及由此主導的行為方式。供應鏈均衡性管理是供應鏈節點企業的深度合作,要求合作雙方從戰略高度審視合作行為。合作雙方應積極配合,增加彼此信任,提高資訊的透明度。如果供應商缺乏誠意,則無法實現供應鏈的均衡管理。最典型的事例莫過於2009年力拓單方毀約事件。該指標是定性指標,可以聘請經驗豐富的專家或者企業家採用評分的方法評價。

  7.均衡性管理成本。均衡性管理成本是指由於實施供應鏈均衡性管理產生的相關成本。管理模式的轉變伴隨著管理職能和流程的變化,一些費用隨之發生。例如,把傳統的管理模式轉變為均衡性管理模式的改革需要支出的成本,滿足均衡性要求的採購、運輸及庫存方案調整及實施的成本,以及一切與均衡性管理相關的日常支出。該指標可用均衡管理成本佔企業經營總成本的比例來衡量。

  8.礦石資源儲量。礦石資源的儲量直接關係到雙方是否能長期、穩定的進行合作。礦石資源儲備越大,可供開採的年限越長、雙方越有可能進行長期的合作。長期大規模開採,礦石開採的平均成本就會被攤薄,供應鏈上的所有企業均可以分享規模經濟帶來的利益。反之,可供開採的時間越短,平均開採成本就越高。鋼鐵企業還面臨更換供應商的難題,重新選擇供應商的各種成本都將隨之上升,不利於鋼鐵企業和供應商的合作。該指標可直接用儲量規模來評價。

  9.礦石質量。礦石質量主要指礦石中鐵含量達到進口鐵礦石的要求,一般要求進口礦石鐵含量達到60%,有害雜質二氧化矽、硫、磷含量不可超過相關工業規定要求。在此基礎上,平均品位越高越好。該指標可以直接用礦石的含鐵量百分比計算。該指標可以直接用礦石的品位計算。

  10.礦石價格。礦石原料成本佔鋼鐵企業經營成本的比重超過50%,因此價格直接影響著鋼鐵企業對供應商的選擇,價格的波動也會導致鋼鐵企業庫存異常變化,鋼鐵企業希望獲得價格穩定、合理的礦石資源。該指標對直接採購鐵礦石可用礦石的到岸價格進行評價,如果是權益儀礦,則以協議價來評價。

  11.企業的履約能力。履約能力重點考察企業的合約精神,評價礦石供應企業是否能夠按照合同規定的內容提供產品和服務,履行其應盡所謂職責和義務。該指標可以用違反合約規定造成的經濟損失與合同總額之比來進行衡量。

  (三)指標權重確定

  確定評價指標權重的方法較多,諸如:層次分析法、正交矩陣法、專家評分法、熵權法等。為了避免評價過程中受主觀因素影響,本文采用客觀的賦權方法———熵權法來進行確權。熵是利用機率理論來衡量資訊不確定性的一種度量。應用熵可以度量指標資料蘊涵的資訊量,據此確定各指標的權重,利用熵權法確權步驟如下:

  (1)約請行業專家依據礦石供應商評價指標體系對m個供應商的績效進行評價,假設評價指標有n個,則得到供應商評價矩陣X=(xij)mxn;

  (2)對評價矩陣進行初始化,得到標準化矩Y,Y=(yij)mxn;

  (3)利用公式(0≤ej≤1),確定第j項指標的資訊熵;

  (4)設tj為第j項指標的資訊效用tj=1-ej,資訊效用越高,說明該指標越重要,賦予的權重就高;

  (5)確定第j項指標第權重為。

  三、結語

  本文構建了基於均衡性競爭力的礦石供應商評價指標體系,充分考慮了鐵礦石的資源屬性和商品屬性,並對指標權重進行了設計,為鋼鐵企業選擇合適的鐵礦石供應商提供了有益的思路。鐵礦石供應商的選擇關係到我國鋼鐵行業的健康有序發展,面臨三大礦業巨頭在資源市場的壟斷,鋼鐵企業必須採取措施,積極應對,提高保障我國資源安全供應。

  參考文獻:

  [1]谷麗麗,曹翠芬,崔利華.淺析供應商選擇中熵權法的不足與改進[J].物流技術,2009(1)

  [2]楊文升,吳思.供應鏈風險管理與企業物流資訊共享機制研究[J].求索,2009(4)

  [3]劉惠君,劉雲忠等.中國礦業企業投資與風險控制[J].中國礦業,2009(11)

  [4]梁宏,張鐵男.基於IAHP-Entropy整合確權的煤炭集團供應商選擇[J].哈爾濱工業大學學報,2010(3)

  (作者單位:湖北經濟學院物流與工程管理學院,武漢理工大學交通學院)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