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巖禪寺的導遊詞

翠巖禪寺的導遊詞

  翠巖禪寺位於南昌市灣裡區翠巖路北端,坐落在梅嶺樂麓灣裡盆地內。背靠洪崖山(又名伏龍山),其上有最高峰釋迦峰,次高峰達摩峰,低峰靈官峰。

  翠巖禪寺始建於南北朝,是江西著名的`寺廟之一,它與香城、雙嶺、雲峰、奉聖、安賢、六通、蟠龍同為“西山八大名剎”。唐朝武年間,改寺名曰洪井,隨後又改翠巖,南唐更名翠巖廣化院。北宋以後,寺廟逐漸敗落,明朝竟然廢為民居。

  清朝順治七年(1650年),香城寺僧慧習、可學鳩倡議修復古寺,吏部侍郎熊文舉、知州陳弘緒力贊,並禮請古雪上人主持廟事。抗日戰爭期間,古寺部分殿堂被日本侵略軍燒燬。抗戰勝利後,寺宇得到修繕,又請本鄉石工雷世森在洪崖亭下峭壁上,鐫刻了“阿彌陀佛”四個大字。現在,古寺重光,晨鐘再續,梵音嘹亮,香客如潮,又恢復了“西山八大名剎”之首時的盛況。

  迎笑堂,在寺後峰上,堂內以多道題壁詩而名聞於世。唐朝以來,先後有劉禹錫、牟融、曹松、歐陽修、岳飛等名人題詩於壁。堂前有九節筇、千年橘、鶴巢松。

  妙高臺,臺在寺前,北宋無盡居士張商英(尚書右僕射)遊寺,寺僧保寧園璣迎於半途,二人問答組成了一首好詩,後題刻在妙高臺上。

  慧泉,在大雄寶殿後面,泉從地下裂隙中冒出,由於地下氣體上逸,使泉水有規律地發出“咕、咕”聲。泉水清沏見底,口感微甜,是上好的礦泉水。泉上建有“真源亭”,亭柱上鐫對聯:“慧燈常明照見五蘊皆空,泉水澄清洗滌不淨塵勞”。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