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電視訊號傳播抗干擾技術研究論文

廣播電視訊號傳播抗干擾技術研究論文

  【摘要】隨著我國的改革開放的深入,經濟和科技的力量逐漸壯大,電視機現已成為家家戶戶必備電器,而電視的傳輸質量好壞直接影響了收視的效果。廣播電視訊號傳播的過程中會經歷訊號採集、傳輸和管理等步驟流程,要確保廣播電視訊號傳輸途中的抗干擾能力,才能保證廣播電視網路節目的收視效果。這些年來,我國不斷的加大資金提供後臺支出,但是在實際的廣播電視工作中易燃存在一定的困擾。本篇文章結合我們廣播電視傳播的現狀和多年的工作經驗,對廣播電視傳播訊號的抗干擾問題進行深入的研究,以供今後作為參考資料。

  【關鍵詞】廣播電視;干擾因素;抗干擾技術

  1前言

  廣播訊號的傳播一般是透過太空的衛星作為中繼站來向地球發射一對多點的傳輸,衛星訊號在傳輸的過程中具備較穩定長距離傳播的能力,並且能完成高質量、大面積的訊號同時傳播等優點,所以,這種衛星訊號傳播方式成為人類廣播電視訊號傳輸需要。不過,在實際的使用過程中還是存在不少的缺點,在雷雨天氣和太陽的電磁干涉下會造成傳輸訊號的干擾,嚴重的時候還會造成訊號源的中斷。還有衛星訊號作為一種公開性的通道,沒有強大的抗擾功能,容易遭受有意性破壞,造成訊號傳輸的癱瘓,目前,針對廣播電視的訊號傳播安全已引起相關部門的重視,也成立了相關的研究機構進行研究探討。

  2廣播電視訊號在傳播中的干擾

  2.1自然因素干擾

  廣播電視訊號在傳播中難免會受到自然因素的影響,自然因素主要包括了太陽粒子和雨雪天的干擾。眾所周知地球圍繞著太陽做圓周運動,當地球和太陽的距離變得足夠接近時,此時太陽發出的電磁波較強,會對衛星通訊訊號造成影響,對於這種煩擾現象,目前似乎還沒有研究出一項有效的避免方法,只能提前預測訊號是否會在某個時間段受干擾,然後提前通知到各個使用者,另一方面可以加大地球接受站的天線口徑和提高其靈敏程度,儘可能的降低太陽粒子對通訊訊號的干擾;廣播電視訊號傳播在雨雪天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擾,不過這個干擾的過程是個漸變的過程,可以在上行進行補償或者是下行做好餘量的準備,提前做好防範的準備,有助於降低傳播途中的干擾。

  2.2訊號裝置造成的干擾

  訊號裝置造成的干擾主要有兩大型別,一個是地面接收裝置引起的訊號干擾,另一個則是衛星發射裝置引起的訊號干擾。對於衛星發射裝置引起的訊號干擾可以透過切換備用的器件進行解決,如果裝置損壞較為嚴重時,以上方式無法解決問題,應當及時更換轉發器或者是轉星解決;若是因為地面的接收裝置而造成的訊號干擾,則可以由相關部門進行干擾源的及時排查,確認是否因為受某種因素影響而導致的訊號遮蔽,儘可能的降低其他因素對訊號的干擾。

  2.3電磁干擾

  電磁干擾指的是受到干擾後造成裝置效能降低和對裝置產生干擾的干擾。廣播訊號傳播所受到的.電磁干擾主要是雷達訊號和微波中訊號的干擾,為了降低這類干擾,要實時對電磁訊號進行監控,出現波動時可以對頻率進行合適的調整改善或是對電磁訊號遮蔽的方式來解決。

  2.4太空訊號干擾

  衛星向地球發射訊號源時可能會受到附近臨星的訊號干擾,這類干擾可分為兩種,一種是上行訊號干擾,另一種是下行訊號干擾,一般的處理是對於上行的訊號干擾可以和運營商進行協商調節,另一種下行的訊號干擾則要降低其他訊號的上行功率,可以透過對天線的調整或者是萬向圖的效能進行相應的改善。

  2.5人為干擾

  廣播訊號的人為干擾可分為因人為處理出現失誤而造成的干擾,還有惡意干擾和同極、反極化等。人為的不正當處理造成的干擾一般是可以避免的,要根據具體情況建立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和操作手法,並且制定一套全面的預警處理,與此同時,不斷的加強裝置系統的智慧化,可以有效降低人為因素造成訊號干擾;對於訊號的惡意干擾,一方面要加大上行功率對非法訊號進行壓制,另一方面要不斷研究新的抗干擾技術,從技術層面杜絕這類干擾的發生;同極訊號的干擾要及時制約使用者的使用超頻和超功率使用,反極訊號干擾則可以對使用者進行合理的極化調整來控制訊號的影響。

  3目前抗干擾技術的分析

  隨著我國的技術發展,廣播電視的普及,對廣播訊號的抗干擾工作就越要可靠,對於目前廣播電視訊號的干擾主要是一些非法訊號影響,針對這些不同非法訊號的干擾,需要相關人員及時對干擾訊號源的識別,然後根據具體的情況進行抗干擾技術的合理篩選使用,以下我們就對目前一些較為重要的抗干擾技術進行分析探討。

  3.1訊號壓制抗干擾技術

  我國訊號壓制抗干擾技術主要有以下幾種,一是透過高強度上行訊號的使用,使得訊號源大幅度的增強,以降低非法訊號對訊號傳輸的影響;二是透過使用低增益轉發器,將轉發器設定為低增益檔的變化範圍工作來增強訊號的抗干擾能力。三是使用MCPC上行訊號,減少單路單載波訊號使用,為防止轉發器進行多載波輸出過程中處在輸入補償的狀態,與此同時,要適時降低使用者的射頻訊號的強度。使用者的選擇使用上應儘可能的採用多路單載波訊號,以最大程度上增強射頻訊號的功率。

  3.2空間隔離抗干擾技術

  在我國的空間隔離抗干擾技術有多種,比如有在上行是透過固足賦行波束進行接收,在接收訊號上可以對合法的訊號進行有效的覆蓋,對於可能存在干擾的地區不設有訊號的覆蓋。另外,這項技術在臨界地區的訊號強度要做到足夠高,否則可能會受到臨近的高強度訊號的影響,造成訊號干擾的產生。還有可以對上行訊號採用可變賦行波束進行接收,提前設定接收的頻率,降低其他訊號源對其影響,可以透過設計不用波束的天線,在傳輸過程中波束受到干擾的時候可以將天線對可變形波束進行變更,轉變為另一種波束進行傳播工作,從而實現抗干擾的效果。

  3.3頻率隔離抗干擾技術

  這種隔離抗干擾技術主要是對上行訊號頻率進行相應的改變達到實現看干擾的目的,當星上轉發器收到干擾訊號時,會及時改變接收的頻率,從而降低訊號的干擾。與此同時,在地面發射訊號頻率也要做相應的轉變,從而達到合理的訊號傳輸對接。

  3.4訊號處理隔離抗干擾技術

  這類的抗干擾技術有多種實現方法,對地球站進行直接序列擴頻裝置,在星上也配備相應的對應裝置,對於直接序列擴頻的效能而言就能遮蔽掉其他訊號的影響;還可以對上行訊號施與加密處理,在接收器上設計相對應的解密裝置,即可實現訊號的安全傳輸,從而有效的防止了訊號的干擾。

  4結語

  在目前的社會中,衛星廣播電視使用較為廣泛。如果衛星在受到惡意的干擾或是破壞時就要嚴重影響到衛星廣播電視訊號的正常傳輸,造成廣播電視節目的正常播出。所以,如何確保衛星裝置在受到攻擊時還是穩定的傳輸訊號是當今急需解決的問題;在受到惡意干擾時,要及時準確的選擇相應的抗干擾技術,保證廣播電視節目的正常播出的同時儘可能的減低播出成本,不僅是提升了節目的播出效率,也是廣播電視節目的未來發展前提。

  參考文獻:

  [1]焦永旗.廣播電視訊號傳播中抗干擾技術研究[J].科技創新導報,2011(21):2.

  [2]何龍.廣播電視訊號傳播中抗干擾技術研究[J].新聞研究導刊,2016(21):287.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