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理念與傳統住宅室內設計的結合思考論文

生態理念與傳統住宅室內設計的結合思考論文

  摘要:如今,國家正不斷倡導弘揚優秀民族文化。傳統住宅的室內設計,是體現我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充分體現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天人合一”的理念,體現了人與人、人與自然界的高度和諧。而這又是同現代文明所倡導的生態理念相得益彰的。在新的社會形勢下,我們在室內設計中,可以有意識的將現代化的生態理念,同中國傳統的設計風格相結合,寓傳統文化於室內設計當中。

  關鍵詞:生態理念;中國傳統住宅室內設計;結合

  中國傳統住宅的室內設計,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在國家越發重視對傳統文化的傳承,並大力倡導弘揚傳統文化的今天,我們有必要對中國傳統住宅的室內設計的精髓進行挖掘。中華文化向來有著“天人合一”的理念。在傳統住宅的設計上,包括室內外環境的設計、室內裝飾陳設的設計、設計的選材以及營造的技術1,都無處不在地體現了這一理念。而在生態理念已經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這種“天人合一”的理念,同現代文明中的生態理念又是相得益彰的。所以我們應當積極進行思考,將生態理念同中國傳統住宅的室內設計相結合。中國的傳統住宅經歷了幾千年沉澱形成了最適合中國人居住的住宅環境2,近年來,隨著國家日益重視對傳統文化“軟實力”的挖掘,傳統住宅的設計理念又重新回到人們的生活中。而中華文化的“天人合一”理念又同現代化的生態理念有著諸多共同之處。這正是將生態理念與中國傳統住宅室內設計相結合的著眼點。

  一、生態理念與室內裝飾陳設的結合

  生態理念下的室內裝飾,一方面要求處處體現出綠色家居的原則。而中國傳統文化也不乏愛護自然,維護生態平衡方面的觀念。如老子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就是對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的最好詮釋。在過去,人們在進行室內裝飾時,盲目地崇尚西式的華麗風格,卻使用了一些汙染性較大的材料和飾品。直到近年來這種誤區才有所改觀。那麼我們該怎樣打造一個綠色家居呢?我們可以充分運用綠植、盆栽、盆景、瓶插、山石等多種元素的有機組合,不僅使室內裝飾造型典雅、賞心悅目,而且還能充分發揮出綠色植物在環境保護上所起的效應,使室內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氣體得到有效吸收,為住戶帶來一個節能、環保的居住空間。另一方面,生態理念還要同我國傳統的居住倫理相結合。因為,一個注重居住倫理的家居環境,才能真正意義上使住戶心情舒暢,讓家庭成員之間彼此能和睦相處。住戶心情上的愉悅和家庭成員之間的和睦,本身也是生態家居的另一種體現。因此趨吉避凶、向善懲惡的美好願望也應當體現於家居室內裝飾的陳設上。所以在室內裝飾的陳設方面,可以設定一些體現出各民族特徵的元素。如漢族所推崇的鶴、鹿及靈芝,白族推崇的荷花,以及深受傣族喜愛的大象、孔雀、檳榔等。

  二、生態理念與室內外環境的結合

  中國傳統文化歷來強調整體觀念,室內外的環境也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形成了一個有機的生態系統。所以從房屋的選址、修建和佈局,都無處不在地體現出傳統的整體觀念。這種整體觀念同現代化生態理念的結合,就在於要在室內裝飾中,注重房屋的通風性,注重房屋的內部佈置要通透敞亮,不能讓人產生壓抑感。空間和空間之間要相得益彰,並有機地運用簷廊、花窗、隔斷、屏風等設施,讓住宅內外空間清爽、明朗,具有較強的貫通性,給人以溫馨,舒適、宜居的感覺。此外,在室內顏色的佈局上,不要盲目追求五光十色的豔麗感,因為這樣的色調常常會給人以刺眼的感覺,時間長了會給人帶來不安全感,顯然是不符合生態理念的。相比之下,採取以樸實、柔和、溫暖為主的色調,就是一種非常人性化的設計。

  三、生態理念與室內設計取材的結合

  在傢俱的選擇上,不要盲目地追求高大上,可以選擇一些比較“接地氣”的材料來打造傢俱。例如,採用竹草來編制凳椅、床龕和陳設裝飾、生活用具就是一個不錯的方案,它使室內充滿濃厚的古典氣息,情趣盎然。並且,這樣的取材具有較強的環保性,可謂物美價廉。在地板的選擇上,可以採用古樸、典雅的木質地板,並同樸實、柔和、溫暖的.室內色調相結合,使住宅更加彰顯出傳統文化的韻味。

  四、生態理念與傳統民居設計的結合

  在家庭住宅的設計上,人們普遍存在著一種返璞歸真的情結。在室內設計中也往往樂於復古和迴歸自然,來給自己的心靈營造一個棲居的家園。而受“天人合一”的傳統文化的影響,傳統民居的室內設計歷來都是極其注重生態環保理念的。以人為本的思想,其實早在先人的身上就已經得到踐行了。吸收傳統民居的智慧來進行住宅室內設計,可以有效地對室內設計方案進行昇華。比如,透過貫徹可持續發展低碳化設計理念,傳承傳統民居在建造過程中的生態智慧3,並充分利用自然風、自然光、及自然雨水等自然資源,打造低碳住宅的方案,就充分體現出了生態理念與傳統民居設計的結合。

  五、生態理念與科技型智慧化室內設計的結合

  當今社會是一個高科技的社會。透過生態理念與科技型智慧化室內設計的結合,本質上是運用現代化科技的手段,來在室內設計中貫徹生態理念。比如,在基於傳統元素的室內設計的基礎上,我們應當儘可能地選擇一些節能型的家居材料,用於室內裝修設計之中,使我們的居住環境更加綠色化、清新化,更加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原則。

  六、生態理念與創新個性化室內設計的結合

  “和而不同”是先賢孔夫子倡導的。“和而不同”意味著對個性的尊重和對創意的提倡。體現在室內設計中便在於,我們可以基於生態理念和傳統文化的元素,對設計方案進行創新。以自己獨特的創意,讓室內設計煥發出不一樣的生機。比如,我們可以運用太陽能收集器和光電轉化器,最大化地挖掘出原生能源的利用價值,實現節能減排的目的。同時還可以將熱壓與風壓有機結合、並運用機械輔助等手段,加強室內的通風性等,使住宅內的環境更加健康環保。

  七、結語

  傳統住宅的室內設計,深刻地體現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天人合一”理念,時至今日仍然在室內設計上具有值得借鑑的價值。而在進入21世紀以來,生態理念日益成為室內設計中一個不可或缺的準則。此時,將傳統文化的“天人合一”理念,同當代的生態理念相結合,成為21世紀室內設計的發展方向,值得我們探討。

  註釋:

  1.景蕾蕾.中國傳統住宅室內設計的生態理念[J].河南城建學院學報,2012,1(9):111-115.

  2.馬寧新.研究生態理念在中國傳統住宅室內設計中的運用[J].藝術科技,2016,4(15):133-137.

  3.張霞,韓思瑾,熊燕.設計結合自然——夏熱冬冷地區傳統民居的生態智慧與應用[J].華中建築,2015,12(10):101-105.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