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設計中園林植物配置原則探析論文

景觀設計中園林植物配置原則探析論文

  作為一種有機生活的藝術性體現,其在現代大力提倡以人為本的背景下,園林植物的配置更應該遵守這項原則,從而保證在相關配置原則的作用下,將景觀設計向著更為科學和合理的方向發展[1]。

  1景觀設計中園林植物配置原則

  1.1季節性原則

  在設計景觀的過程中,為了儘可能減少單調和雷同的現象出現,應堅持季節性原則。在春季種植鮮花或柳樹等植物,常見的春季植物有:丁香花、薔薇、玫瑰、桃花等。在夏季,為了更好地呈現夏季的氣息,在種植的過程中,可以適當種植一些木槿花、紫薇等。在秋季,植物或是樹葉的狀態相對多變,因此,在種植的過程中,可以根據當地環境及氣候特點,種植楓樹、銀杏樹或是觀果海棠等。在冬季,為了體現冬季的氣候特徵,種植檜柏、龍柏等都比較符合冬季氣候。在配置園林植物的過程中,應將花草和樹木進行有機結合,從而達到最佳的視覺效果[2]。

  1.2植物層次性原則

  配置園林植物的過程中,還要重視分層配置和色彩搭配等,透過利用各種葉色、花色植物,適當對其進行搭配,從而展現園林植物獨特的層次感。比如,適當種植低矮灌木叢,並在其中搭配花草等植物,種植高約3m的紅葉李或銀杏樹等,保證色彩和植物高度呈現出完美的搭配方式,既能體現多樣性和層次性,又能延長景觀的觀賞期。

  1.3植物多樣性原則

  在園林植物配置的過程中,應避免植物的單一性,適當將觀花類植物和觀葉類植物進行結合,從而保證植物的多樣性,延長其觀賞時間。為了保證整個景觀設計的統一性,要提升其美學特點。在選擇觀葉樹的過程中,分析其色度,和觀花類植物有效搭配才能更好地展現植物的多樣性,對進一步提升觀賞價值有著重要作用。

  2景觀設計中園林植物配置方式

  2.1規則式的配置方法

  在景觀設計過程中,園林植物配置方式主要是規則式配置,在這個過程中主要包含對植和列植2個方面。一般情況下,這種配置方式更適合應用在建築物附近、紀念碑或是道路兩旁等地方。由於對植種植對樹木的形態要求較高,在配置的過程中,要保證植物的整齊和觀賞性良好,種植一些常綠樹或是觀賞性較佳的花草等。列植更適合在行道樹或綠籬等地方進行應用,行道樹要求樹木要保持樹冠整齊,同時,要求冠幅較大,因此,植物必須具備較強的抗逆性。透過這種方式,在對植物進行養護的過程中,才能保證其操作更具備簡便性[4]。

  2.2孤植配置方法

  孤植配置方式指的是在園林中適當種植一些孤立的樹木,並且這類樹木一般都具備較強的'欣賞性,個體特徵具備較強的美感。由於這類樹木具備較強觀賞和庇廕的作用,因此,對園林景觀設計來說,具備很高的觀賞價值。透過這種方式對園林中樹木進行種植,還要求樹木具備明顯的特徵,比如,樹木整體體態優美等。一般情況下,這類植物都種植在面積相對較大的草坪或是湖畔等大型建築物附近。

  2.3群植配置方法

  在景觀園林的設計過程中,還有一種常見的方式就是透過對植物群落的模擬進行配置。通常情況下,主要採用針葉樹和落葉樹、常綠樹和落葉樹進行有機結合,這種方式的有效應用,能形成更具層次感的人工模擬植物群落。在這種方式的影響下,其利用從低到高的過渡,進一步體現了植物營造的空間優勢,多種植一些花草灌木、小喬木等。同時,還可以在相對佔地面積較大的園林中,種植一些面積較大的相同植物,既能形成小型的園林即視感,又能充分利用園林空間,比如,山杏林園或是銀杏林園都能達到這種效果[5]。

  2.4花群配置方式

  一般情況下,這種配置方式更多的應用在廣場和道路中央等地區。採用比較低矮而株叢茂密的植物,不僅能較好地展現其觀賞性,同時,還利於及時對其進行更換、轉移等。由於花群的大小不受其它因素的影響,但是一些叢群較小的植物,在種植的種類安排上也要儘量將其安排在適當範圍中。此外,在平面和立體的設計環節中,需要進一步完善花卉的設定,保證其既能達到錯落有致的效果,又不會對其整體美觀性造成影響。

  3結語

  由於植物和人們的生活更為貼近,以植物為原材料的園林景觀建設能讓人們有身臨其境的感受,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園林景觀設計是一項複雜的、系統性工作,在對其進行設計的過程中,只有不斷完善配置原則,並在實踐中很好地落實,才能促進我國園林建設的良好發展,為實現環保和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參考文獻

  1張前進,閻宏偉.論景觀設計中園林植物配置的基本原則[J].瀋陽農業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3(2)

  2郭菲菲,韓慶東.園林植物研究及其應用的探討[J].城市建設理論研究(電子版),2013(28)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