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園林設計與園林植物保護研討論文

城市園林設計與園林植物保護研討論文

  摘要:在我國經濟不斷髮展的過程中,城市化建設速度也越來越快。在這樣的背景下,對園林設計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給當前園林設計以及園林植物保護工作的開展帶來了一定的困難。優良的園林設計以及合理的園林植物保護,一方面能夠調整城市生態環境,另一方面還能夠滿足市容美觀需求。基於此,從城市園林設計和園林植物保護的重要性出發,重點探討園林設計和園林植物保護的措施,以供參考。

  關鍵詞:城市園林設計;植物保護;重要性;措施

  在時代進步以及科技不斷髮展的'過程中,我國越來越重視園林設計以及園林植物保護。

  1城市園林設計與園林植物保護的重要性

  這年來,在社會不斷髮展的過程中,我國環境問題日益嚴重,人們越來越重視環境保護問題。在城市建設過程中,透過良好的城市園林設計以及園林植物能夠構建生態城市,達到保護環境的目的。園林設計既會影響植物配置,也會對植物群落結構產生影響,而且上述因素也關係著園林植物病蟲害的發生。透過加強園林植物保護,不僅可以滿足生態環保的需求,還可以滿足廣大居民的觀賞需要。在設計城市園林時,需要從生態系統總體角度出發,做好園林植物設計。根據城市發展需求,加強對園林環境以及危害因素的深入瞭解分析,透過合理的園林設計和園林植物保護,提高植物抗病蟲害能力,打造不利於病蟲害滋生繁衍的生態園林。

  2城市園林設計中園林植物保護採取的措施

  2.1合理配置植物種類

  需要深入分析植物之間的關係,瞭解哪些植物是相生相剋,保證配置的植物既符合自身生長規律,而且也適合觀賞,防止植物在生長過程中,由於相剋而導致死亡。例如,在設計城市園林時,常見的植物有翠柏、龍柏等,這些都屬於優良樹種,但需要考慮蘋果等水果樹鏽病的轉主寄生,防止對園林植物產生破壞。

  2.2合理設定種植密度

  當前由於栽種密度不合理,使得植物失去保護,而且容易受到病蟲災害的影響。在這樣的環境下,就需要嚴格控制植物之間的距離,不能為了節省空間、經費,減少植物栽種量。而且還需要站在全域性角度,根據城市總體面積,確定和規劃植物種植面積。另外,還要準確計算植物之間的間距,通常情況下,植物間距不小於50cm。

  2.3權衡植物間的關係

  在植物群落中,植物之間的關係非常複雜,不僅有競爭、互助的關係,還有共生、寄生、機械以及生理關係等。透過科學利用植物,按照植物迴圈以及共生、競爭的原則,構建不容易產生植物病蟲害的群落結構,防止由於人為因素激發病蟲害的產生。

  2.4提高園林植物自我保護能力

  除上述措施外,還需要提高園林植物的自我保護能力,需要做好植物設計,特別是需要注重園林植物多樣性的提高。在植物相互作用影響下,提升植物群落的相互保護作用,而且能夠進一步提高植物免疫能力。在提升植物多樣性時,注重研究各種植物的屬性,構建一個有序以及穩定的植物群落。通常情況下,需要根據不同環境以及不同樹種之間的生態學特性,優選最佳物種組合,達到園林植物多樣化的目的。例如,設計園林時,需要合理分配植被、草木植物、灌木等層次,確保生態鏈的完整性,有效提升園林植物自我修復功能。

  2.5注重病蟲害治理

  栽種植物後,由於會受到自然環境等的影響,造成病蟲害問題頻發。而且很多城市沒有設立專門的園林病蟲害防治中心,園林植物在產生病蟲害後,沒能得到及時地治理。有鑑於此,當地政府應成立監督部門,實時觀測園林景觀植物,在產生病蟲害問題前,構建病蟲害處理預案,並針對病蟲害具體情況,採取有效的措施。

  3結語

  總之,為了全面最佳化園林綠化設計效果,還需要根據生態性以及綜合性原則,合理配置園林植物。全面考慮園林植物品種型別以及栽植密度等因素,充分利用園林植物的功能和作用。還需要把園林植物保護放在關鍵位置,保證植物的多樣性,提高植物免疫能力,加強對植物病蟲害的預防和治理,構建出良好的生態系統。透過園林設計和植物保護,為園林綠化事業做出更多的貢獻,推動社會與生態環境之間協調發展。

  參考文獻

  [1]賈筱昕.城市園林設計與園林植物保護分析[J].建築技術開發,2017(22)

  [2]餘孝衛.淺談城市園林設計與園林植物保護[J].農業開發與裝備,2017(8)

  [3]顧琴霞.城市園林設計與園林植物保護探究[J].現代園藝,2016(24)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