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植物保護課程教學改革探索論文

園林植物保護課程教學改革探索論文

  摘要:《園林植物保護》是一門實踐性與應用性很強的專業課程,針對傳統的教學方法,對課程實施教學改革顯得十分緊迫。根據《園林植物保護》課程的教學特點,主要對課程改革的思路與理念進行了分析,對教學方法的改進做了重要探討。

  關鍵詞:園林植物保護;改革;探索

  DOI:10.14051/j.cnki.xdyy.2016.02.163

  《園林植物保護》是以園林植物保護基礎理論與實訓技術為主要內容,關於園藝技術、園林工程等專業的核心課程。該課程以培養學生有關園林植物病蟲草害的識別與防治等方面的專業知識,使學生掌握園林植物病蟲草害識別和防治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並以具備良好的職業素養為教學目標,其教學效果的好壞直接關係到相關專業學生未來的發展。

  1《園林植物保護》課程教學改革的思路分析

  1.1透過社會調研確定學習任務與內容

  對於園林植物保護的課程教學改革,首先應該確定學習任務與內容,這就需要廣泛地調查園林綠化企業,再對園林的綠化崗位群進行設定,以此計劃典型工作任務。然後針對典型工作任務的要求進行課程內容的選擇,從而確保任務的完成。

  1.2透過專業崗位需要改革評價體系

  園林植物保護課程的改革,需要進行考核與評價方式的改革,而改革也需要依據專業的崗位需求來進行。因此,對於培養技術型與管理型的高素質與高技能人才,需要採取過程與結果考核的形式。透過學生的自主評價、教師評小組以及小組互評等考核方式,以筆試與口試的方法為主,包含職業能力與職業素質等內容。

  2《園林植物保護》課程教學改革的理念分析

  園林植物保護的課程改革需要一定的理念來指導,從而更好地促進改革的程序。首先應該以職業的崗位需求為目標,將職業能力的培養作為發展的核心。另外,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在真實情境的依託下,進行教學論與方法論的指導,從而促進教學園林3091改革的順利進行。

  3《園林植物保護》課程教學改革的措施分析

  3.1結合多元化的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

  首先,隨著時代資訊化的發展,多媒體已經為教育而服務,因此,在園林植物保護課程的.教學改革中,可以藉助多媒體教具實施教學。例如,學生可以透過校園網在網站上學習精品課程知識。其次,採用現場教學法。老師帶學生到現場講解病蟲危害,以此強化學生對病蟲識別特徵的學習,加深學生的記憶力,從而提升教學效果。

  3.2改革教學內容

  3.2.1結合實際。對於教學內容的改革,需要結合園林的實際情況,藉助取捨與補充等合理方式調整教學內容,因此,需要合理設計教學內容,以生產的實際應用為主,對職業性的展現比較強。而且要打破舊有的課程教學體制,對於理論知識的講解部分要採取精細的原則,及時將植保新知識補充進去,藉助3年制等教學方案,從而使教材具有合理性與實用性的效果。3.2.2增加實驗教學課程。園林植物保護課程的改革也應重視實踐教學內容,才能充分鍛鍊學生的實踐動手能力。例如,將理論與實驗教學的比例進行調整,增加實踐教學的內容。另外,實踐性教學要貫穿於教學的整個過程,有組織、有計劃地安排學生進行社會實踐,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到教學實習基地中學習,促進學生將理論知識與實踐合二為一。3.2.3積極採用現場教學法。現場教學方式能夠提高學生的積極性與學習興趣,提升老師的教學質量。例如,老師將學生帶到相關實訓地點,一方面為學生講解如何辨別樹葉上的病斑,另一方面講解病斑的形成是由細菌引起,還是真菌引起,讓學生按照老師的講授自行找出同類病斑的樹葉,再進行分析與總結,使學生更好地掌握這2種病斑的區分方法。

  4結語

  綜上所述,園林植物保護課程的教學改革,需要經過長期的實踐,不斷總結經驗才能得以實現。根據市場對園林技能型人才的需要,對課程教學內容、方式做出適當調整,從而促進教學內容的完善、科學與貼切。另外,教學方法的改革要注重實踐教學,結合現代資訊科技,為實用型人才的培養提供有效指導。

  參考文獻

  1徐瑩,趙金鎖.包頭市園林植物保護對策淺析[J].內蒙古林業,2011(4)

  2孫愛芹,李剛,尹立紅,李文娟,胡江川,伍曉華.以工作過程為導向的《園林植物保護》課程改革[J].職業時空,2010(5)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