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景觀設計原則與內容分析論文

高校景觀設計原則與內容分析論文

  一、設計內容

  1教學區

  教學區主要包括教學樓、圖書館、實驗室、辦公樓等,是教學、討論、學習之地,要求環境安靜。遼寧科技大學主教學樓為1號樓與2號樓,樓內又細分成各區,底樓的各區之間種植有常綠的灌木,並設有木椅,在緩解師生視覺疲勞的同時,也是適合師生小憩的場所。主教學樓附近的植物是低矮的常綠灌木叢,常綠的色彩彰顯著學校的勃勃生機,高低相間的搭配更營造出幽靜舒適之感。當然也設有一定數量的木椅,供師生休息。

  2生活區

  生活區主要指學生宿舍、食堂、商店等後勤服務設施,要求安全、舒適。景觀格局要求實用,道路要求密而短,常設常綠喬木、觀賞灌木、芳香樹種、觀花樹種等植物,給人以自然輕鬆的心理感受。遼寧科技大學有三所食堂,分佈於各宿舍區附近,在各宿舍區均設有超市,為學生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便捷;宿舍區獨立於校園建設,與校園有天橋相連,採用公寓式格局,宿舍樓底植有綠草坪和木椅,充分保障了學生住宿環境的清幽舒適。

  3運動區

  運動區要求場地平坦、噪音小,運動區和生活區之間的距離,不能過近相互干擾,也不能過遠。遼寧科技大學的運動區主要集中在校園東南區,設有籃球館、排球場地、足球場地,室內健身館等,充分滿足學生的多種活動需求,運動區周圍植有喬木、灌木等淨化空氣並減少噪音。運動區緊挨著學校後山,能引導學生閒暇時到後山散步,達到放鬆身心、休閒娛樂的目的。

  4綠化區

  環境優美的綠化區不僅空氣清新,還能在潛移默化中陶冶師生的情操。大面積的草坪、樹木在彰顯周邊建築更加宏偉的同時,也是學生日常休閒娛樂的好去處。遼寧科技大學總佔地面積147。53hm2。其中綠化面積達到53。33hm2,除去校園內綠化外,學校還在努力開發後山,打造綠化休閒區,為師生乃至社會提供休閒場地。

  二、結語

  遼寧科技大學是一所比較重視景觀設計的環境優美的高校。但綜合分析來看,未來仍有許多完善空間:一是打造與地域特色相結合的高校校園景觀。如校園內人工湖冬季會結冰,對此稍加改動即可成為小型滑冰場,為冬季校園新增活力;二是把握景觀細節。如水池附近可採用凹凸不平的鵝卵石小道,綠意盎然的後山則可選取青石小道,夜間的燈光應以暖色調為主等等;三是注重歷史傳承與創新,加強文化氛圍塑造。學校可移植一些粗壯樹木,休憩場所的桌椅也可改造成樹墩形象等等。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