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景觀設計原則分析論文

重慶景觀設計原則分析論文

  一、傳承與創新的結合

  巴渝傳統裝飾圖案的審美價值和文化價值要根據現代城市景觀的形式來獲得新的生命力,需要藉助於一定的設計原則來進行。將傳承性以及時代性兩個方面進行結合,而不是將巴渝傳統圖案簡單的應用到城市景觀設計。需要把握兩個關鍵的元素,包括的內容是要高度重視文化藝術性和本土化的個性特徵。獨一無二的是設計的基本理念,可以把古代文化融入到現代的城市景觀設計,並且藉助現代設計的表現形式,完美體現出其中的精神文化內涵。融合,是精神上的大融合,是形式與內涵的完美結合。我們在傳承中要怎樣實現融合,達到設計的目的,承載起文化創新的使命?

  (一)提煉、整合巴渝傳統

  圖案的造型元素根據巴渝傳統圖案原形,應用簡化、分解、新增以及抽象等具體的設計方法來對造型進行提取以及創新構成,並且得以傳承和創新。柳葉劍是巴文化中十分具代表性的,它是巴渝文化中代表性的符號,經過集合、變形、誇張以及抽象等設計手法進行重新構圖,形成各種全新的形態,表現出設計的基本內涵。

  (二)意境的傳承與延續

  中國傳統審美觀是以“意”為美,只有深入挖掘巴渝傳統圖案的文化內涵。應用現代設計理念進行傳承以及更新,將巴渝傳統圖案的文化內涵延續到景觀設計中,組合成一個“形神”兼備的現代景觀美術品。圖一把圖案抽象成流水形態,將長江水以及觀景臺融為一體,展現出山水之城的意境。

  (三)精神的宣揚

  “精神”是巴渝傳統圖案的靈魂,更是設計的最高層次,它是最為核心的思想文化價值的精髓,根據現代景觀來加以宣揚,使傳承以及創新的設計思想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四)現代構圖形式

  應用錯位、比例、構圖以及適合式等現代構圖方法,讓巴渝傳統裝飾圖案呈現出一種新的構成形態融合到現代景觀設計中,並且實現地域性以及時代性的融合。

  二、藝術與技術的結合

  不同時期的藝術家們的生存環境以及狀態都是不同的,他們所表現的不同差異的藝術情感、價值以及視覺形式,並且應用不同的藝術材料、技術以及工具來再現新的藝術形態。和諧的`藝術形式要以技術為基礎,互相結合。城市景觀建設,總是以一個視覺中心點。所以,它的影響力十分巨大,周邊環境不論多麼精彩,只會圍繞在這一個中心點。工藝技術又是藝術表達的一種保障。

  三、地域性與時代性的結合

  現代城市景觀的設計以及創新,需要利用現代藝術以及工藝來表達出地域文化。城市景觀設計藝術是一種社會需求,同時也是社會經濟、文化水平的創新發展,人類在享受現代文明的果實。不過,隨著社會的高速發展,我們不斷的破壞自然環境,不合理的利用自然資源。我們把大自然破壞的傷痕累累,很多遠故文明以及自然遺產在我們手中一一揮霍完。資源不斷的在減少,物種在消失,人類的文明在我們手中漸漸埋葬。歷史發展中,巴渝文化是巴渝山地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它是巴渝人與自然不斷抗爭中演變過來的。水域綿長的原因,吸引住了無數的外來人口,並且形成了多民族共同居住的場景。多種族群都具有自己的文化、信仰和生活上的習性,文化進行交流發展出新的一種文化形式。從國際文化視野的角度分析,巴渝文化同時貫穿中西文化,異域文化在巴渝文化中是一個重要的形成因素,在歷史長河的進行下,相互融合,形成了獨特的文化理念。巴渝地區的城市景觀設計,不但要尊重本土文化、歷史的傳承,而且要結合新時期文化的特點,還有帶有宏大的格局設計,所以,它是可持續發展的以及生命力頑強的文化遺產。城市景觀的設計沒有適合於所以地區的設計,它僅僅屬於一個特定國家或者地區,根據本地區的具體環境而存在。根據所受到的影響,也是這個地區的自然、地理、人文以及風土人情,或者會受到特定的建築風格的影響,總而言之,制約的因素很多,並且十分廣泛。城市景觀設計所提到的地域性問題,它是自然的地理環境,自然環境不斷的影響著一個地區人們的生活習慣,人們根據習慣創造了適應它的文化、儀式以及生產工具。具體可以是氣候影響。多雨炎熱的南方地區以及乾旱寒冷北方地區的景觀建設存在很多的不同,就算是在相同地區的不同城市、鄉鎮或者鄉村,建築的風格以及附加功能都有著很大的差距。我們可以從狹義的角度來進行分析,地形、地貌以及城市的具體環境因素,都有著極大地影響以及制約景觀的設計者的創作,設計者可以進行綜合利用,巧思妙想才能將功能性以及藝術性進行更好的結合。對於城市景觀設計藝術家來說,就要有著宏大的胸襟,開闊的視野,並且存在尊重、順應自然的原始風貌,運用生態設計理念,與區域設計相結合。設計者需要存在發現美的第三隻眼,來看待自己設計的的區域景觀,讓城市的自然面貌以及歷史文化一脈相承。在形態設計、體諒設計和空間佈局上融為一體;結合這個景觀的功能性予以整合,才可能設計出創新的景觀,並且把傳統的區域文化給予了新意。

  四、結語

  景觀設計它是利用不同文化符號、材料以及各種藝術表現手法,來表達使用功能以及美學功能的特殊藝術表達形式。巴渝傳統圖案透過自身獨特的視覺藝術語言,並且結合有效的設計原則,我們才能夠更好地的傳承和創新巴渝傳統文化的精髓所在。

  參考文獻:

  [1]楊勇,任宇.傳統手工藝的再設計——巴渝家居木雕藝術創新設計研究[J].美術教育研究,2014(8):41-44.

  [2]徐曦,淺談巴渝傳統圖案的再利用[J].品牌(理論月刊),2011(03):158.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