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貨幣資本理論的主要內容與當代價值論文

馬克思貨幣資本理論的主要內容與當代價值論文

  馬克思的貨幣資本理論是馬克思經濟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對市場經濟體制科學而又獨特的認識,具有深刻的內涵。隨著資本主義制度的發展和市場經濟制度的全面建立,金融日漸成為現代經濟的核心構成要素,可以說,金融業發展是否順暢直接影響到國民經濟的健康發展。而貨幣資本與金融業的發展向來緊密相聯,它是影響金融業發展穩定的最關鍵因素。因此,我們必須要正視貨幣資本,發揮好貨幣資本的重要作用,促進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

  一、馬克思貨幣資本理論的主要內容

  1. 馬克思關於貨幣的論述關於貨幣的起源,馬克思認為貨幣產生於商品交換的過程中。主要表現為隨著商品交換矛盾的日益擴大,價值形式也開始不斷擴大,並最終演進為貨幣的形式。關於貨幣的本質,馬克思指出貨幣就是一種充當一般等價物的特殊商品。貨幣的職能主要具有以下 5種職能,即:價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貯藏手段以及世界貨幣。最後,伴隨著現代信用和金融制度的形成,以銀行券、商業票據為代表的銀行券產生。

  2. 貨幣轉化為資本馬克思說:商品流通是資本的起點,貨幣是商品交換的最後產物,而每一輪新資本重新出現在市場上的過程就是貨幣轉化為資本的過程。馬克思認為,作為貨幣的貨幣與作為資本的貨幣有六個區別,即:第一、流通形式不同;第二、流通順序不同;第三、流通中的貨幣具有不同的特點;第四、流通的目的不同;第五、流通的形式不同;第六、流通的限度不同。資本的總公式是 G-W-G,這個公式也表現出來資本運動的基本特徵。商品和貨幣的流通並不能刺激資本的形成,資本形成的首要前提是勞動力成為商品。貨幣轉化為資本不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所特有的,而是商品經濟中必然存在的一種現象。

  3. 虛擬資本虛擬資本的形成被稱為資本化。因為虛擬資本是指企業生產中已經投入或將要投入的資本價值,而現實資本是指企業股票的資本價值,所以虛擬資本的價值並不等同於現實資本的價值,它們是相互獨立的。作為一種紙質副本,虛擬資本價值的變動與現實資本價值的變動毫無關係,也就是說虛擬資本同貨幣資金的運動並無關聯。

  虛擬資本的價值主要透過證券、股票等投機性活動實現,因此,隨著虛擬資本的不斷膨脹,發生金融危機的機率也會顯著提升。

  二、馬克思貨幣資本理論的現實意義

  1. 對我國貨幣政策的施行和市場經濟執行具有指導意義馬克思的貨幣資本是“第一推動力”的理論表明:對社會生產起決定作用的是貨幣資金。著也就是說貨幣資金的投放數量和投放方向是影響金融市場和國民經濟平穩發展的'關鍵因素。同時因為貨幣資金的投放數量也與資本運動和市場規模緊密相聯,所以它也能影響到產品的生產結構、生產規模以及生產速度等,進而影響到市場經濟體制的健康發展。如果貨幣投放數量大於實際所需數量,那麼加劇通脹壓力,造成物價上漲;如果貨幣投放數量小於實際所需數量,又會造成產品積壓、經濟蕭條。

  2. 對我國貨幣政策的正確應用具有指導意義馬克思的貨幣資本積累理論提出:貨幣供應量的擴大既能促進經濟增長,也能阻礙經濟增長。根據調查資料顯示,近幾年來我國的 M2/GDP 都遠遠高於歐美髮達國家。而且,自 2005 年匯率制度改革以來,隨著人民幣的升值預期不斷加快,國外熱錢也開始不斷湧入我國資本市場,使得我國的貨幣供應量長期處於供大於求的狀態,雖然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我國資產市場價格的上漲,但是也加劇了通脹壓力,對經濟增長造成了一定的消極影響。

  3. 對於我國新階段的金融改革具有指導意義隨著我國老齡化趨勢的日益嚴重,我國的經濟增長也開始進入減速階段。在這種情況下,國家必須要加強產業結構升級,推進我國工業化和城鎮化建設程序的不斷加快,以統籌城鄉發展,但是,這些戰略舉措都需要大量、持續的資金來進行支撐,由於我國目前金融體系中的資金來源重要以短期資金為主,因此造成了嚴重的借貸期限錯配問題。這就要求我國必須要儘快完善金融市場,引進更多的長期資本。與此同時,進一步推進金融體制改革,完善多層次的資本市場,建立起長期資本的投融資體制。

  4. 對於我國實體經濟的發展具有啟示意義馬克思的虛擬資本理論提出:適當的虛擬資本能滿足實體經濟的發展需求,為其提供良好的發展機遇,從而推動實體經濟的快速向前發展,同時,它也能擴大企業的資金來源渠道,促進企業的發展壯大。高風險、高利潤是虛擬資本的顯著特點,當實體經濟中的大量資本開始流向虛擬資本時,會導致實體經濟投資的大量減少,對其發展造成嚴重的損害。而且虛擬資本也容易引發投機行為,造成收入分配格局失衡,同時還能誘發金融危機,嚴重威脅到市場經濟健康平穩執行。

  三、總結

  綜上所述,馬克思的貨幣資本理論對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健全、貨幣政策的正確應用、實體經濟的發展以及金融體制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但是,這也並不表示貨幣資本理論能有效解決我國金融市場出現的所有問題,事物是在不斷向前發展的,任何事物都會有其侷限性。因此,在生活實際中,我們不能完全照搬西方理論,要在以馬克思理論為指導的基礎上,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從而建立起符合我國具體國情的貨幣制度。

  參考文獻:

  [1] 姚華 , 劉濤 . 論馬克思貨幣理論的基本內涵及現代意義 [J]. 山東電大學報 ,2010(04)。

  [2] 段文閣 , 馮繼康 . 馬克思貨幣理論的邏輯內涵及現代價值 [J]. 中共濟南市委黨校 , 濟南市行政學院 . 濟南市社會主義學院學報 ,2011(04)。

  [3] 李振華 . 對馬克思貨幣理論的思考 [J]. 山西大學學報 ( 哲學社會科學版 ),2012(05)。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