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增城的裕達隆花園導遊詞

廣東增城的裕達隆花園導遊詞

各位團友、朋友們:

  大家好!下面我將和大家一道參觀遊覽以欣賞古樹為主題的大型生態公園──裕達隆花園。裕達隆花園的命名取意為富裕、發達、興隆。內含有建園者對前來遊園觀光的各方嘉賓朋友們以衷心、美好的祝福。相信遊園之後,各位朋友一定會富裕、發達、興隆。

  裕達隆花園是由增城市榮譽市民、香港同胞張松先生投資建造的,於一九九六年十月興工,歷時二年多建成。花園以古樹生態欣賞為主題,溶科學性、知識性和教育性為一體,營造出一個城市大花園。整個花園佔地12000畝,約80萬平方米。設計者取“出水神龜,如意吉祥”的意念,利用三面環水的龜形山丘,依據天然地形,依山傍水配以內、外環路徑,建出“神龜出水”的格局。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龍、鳳、麟、龜合稱“四靈”,前三種只是傳說中的動物,今只有“龜”是現實的神靈瑞獸。而龜的動作慢吞吞,遇敵縮頭,正是道家老子“居下處柔”的天然大道,蘊涵中國傳統哲學與文化的博大內涵。花園內收集了全國各地及國外部分地區的各種古樹,如有三千年的羅漢松、丹桂樹,五百年的白臘,三百年的湖南茶花,還有國外的一些珍稀品種,如爪哇木棉,日本晚櫻等等,全園古樹的樹齡總計超過十萬年。同時園內巧植時花,如洛陽牡丹、各種玫瑰、鬱金香、杜鵑、蘭花……花卉總數四十多萬盆。而在鬱鬱蔥蔥的花樹叢中錯落有致,獨具匠心地安置了形態各異,巧奪天工的奇石,並在石上刻上雋永啟思的文字詩賦,觀賞之餘使大家回味無窮。

  好,現在我們進入花園內,順著觀光車的路徑,慢慢觀賞裕達隆花園的迷人景觀:

  【鳳鳴臺】

  現在我們首先看到的是花園的第一個景點“鳳鳴臺”。這是一個由人工堆砌而成的小山丘,也是整個“出水神龜”的“龜首”。在山丘平臺上種有四棵枝繁葉茂的細葉榕樹,四棵樹的葉蓋相輔相成,外形猶如一隻鳳頭朝南,展翅高飛的鳳凰,迎接四方來賓。請大家仔細聽聽,山丘背後傳來“嘩嘩”不絕瀑布水聲,如同金鳳長鳴,因此命名為“鳳鳴臺”。在“鳳鳴臺”的兩側各種植三組榕樹,有黃金榕、細葉榕、花葉榕和花葉垂榕等,組成兩條活靈活現的綠色長龍,稱為“雙龍壁”。兩景相互呼應,構成“龍鳳呈祥”之意。

  而在“鳳鳴臺”前的是一個大型室內廣場──愛心廣場,其外形猶如一隻飛翔著的海鷗,場內可一次性容納500人同時觀看各種表演,並設有茶藝館、工藝館等專賣店。廣場前的樹叫蘇鐵樹,是從柬埔寨移植而來,其中有三棵的樹齡超過百年。在我們的右手邊,則是一個可供休閒健身的“迷你”高爾夫球練習場。

  【茶花園】

  現在我們到了茶花園。在我們的右手邊一片都是“雙色”茶花樹,都是從湖南移植過來的,部分還是從我們毛澤東主席家鄉韶山移植過來,樹齡都在百年左右。在每年春節花開的時候,每棵樹上長出紅、白為主的雙顏色茶花。在茶花的右上方那些高大參天的喬木則是從印度尼西亞移植回來的爪哇木棉。左方湖邊所種的則是“人心果”樹,因果實外形如同人的“心臟”而得名。

  【古槐臨風】

  隨車而至,我們來到了“槐樹林”。在我們的右前方,相信大家都留意到一棵用大青石支撐著的大樹,這是從杭州移植回來,樹齡已有200多年的號稱“江南第一槐”的龍爪槐樹。因其枝葉長勢猶如龍爪一樣,故名“龍爪槐”。而旁邊的槐樹也各有特色。

  【荔枝山·杜鵑山】

  增城是著名的荔枝之鄉,因此裕達隆花園雖收集全國各地及國外部分地區的各種古樹外,還種植了增城“四寶”之一的.荔枝樹。現在我們來到“荔枝山·杜鵑山”,在我們的右邊整座山種植了不同品種的荔枝樹。除了荔枝樹外,山上還種滿了十幾個品種的杜鵑花,編織成不同的圖案,陽春三月,花開滿地,非常燦爛,令人流連忘返。荔枝山腳下,植有兩棵氣根榕樹,其鬚根經過歲月的磨練,深入泥土中並長成樹幹一樣,已有三百多歲;它旁邊還種了一棵高山榕樹,以樹齡大、樹幹粗、樹形美而出名。荔枝山對開的湖邊是釣魚區域,有興致的遊客可以一嘗“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樂趣。釣魚對面的小島名叫玫瑰島,島內種滿了各式玫瑰,包括鑽石、伊得莎白、黃和平、紅勝利、金獎章等品種玫瑰。除此以外,環島的湖邊都種滿了木芙蓉花,此花花色一天三變,早上粉白色、中午粉紅色、下午豔紅色。

  請各位將視線從浪漫的玫瑰島先收回來,看一下我們可愛的群象園。在你們右邊,是用紅草和綠草編織成的一家四口大象,是否非常的逼真?而在群象園後面的大樹,是從湖北移植回來的白蠟樹,只生長在湖北某些地區,十分珍貴,此樹壽命很長,本園內都是幾百歲的白蠟樹,它秋天樹葉是橙黃色,為落葉喬木。在“白蠟園”旁邊同樣植有高大的喬木──印度紫檀,是長綠喬木,其木質堅硬,所做的傢俱非常耐用,因加工較困難,故而出品很珍貴。

  【櫻花園】

  在花園中,我們還移植了日本的國花──櫻花,大家左邊草坪上所種的小樹都是櫻花樹,它是在4月中下旬開花,到時各位可以來裕達隆花園賞櫻花了。在“櫻花園”的東面草坪上還種植了喜馬拉雅山所特有的雪松,它能耐零下三十多度的低溫,能在我們花園存活,是對花園園藝技術的肯定。而在“櫻花園”的西邊草坪上,大家有否注意到?每棵樹下都有一塊介紹木牌,這是一個微型的國際花園,是2000年7月10日邀請十六國駐廣州領事所種植,非常有意義。

  【紫薇列陣】

  現在我們到了花園的一個景點“紫薇列陣”──紫薇花園。紫薇花開花從6-10月,花期超過100天,故又名“百日紅”。另外,它還有一個別名“癢癢樹”,因此樹怕癢,若你撓樹幹會引起樹梢輕微的抖動而得名。這裡的紫薇花都超過50歲了。整個紫薇花園構思非常獨特,用紫薇花紮成一個個花式各樣的花瓶和門庭散落其中,每當花開的時候,整個花園一片紫紅色,讓人彷彿置身於一幅浪漫的花海油畫當中,令人樂不思蜀。在“紫薇花園”對開的小島之上,種植有由石家莊移植回來的大紅石榴和瑪瑙石榴。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