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的菽莊花園導遊詞

福建的菽莊花園導遊詞

  現在,我們將去遊覽菽莊花園,菽莊花園處在我們風光旖旎、環境優美的鼓浪嶼之上,他原是臺灣富紳林爾嘉為了懷念臺北板橋別墅而修建的私家花園,建於1913年,於1956年闢為公園,是一座頗有特色的中國近代園林,廈門二十名景中的“菽莊藏海”,藏海,大家是不是覺得有點奇怪呢?到底是何藏法?那就隨我一同去遊覽一番!我們遊覽這個景區的時間為一個半小時。

  站在大門口,大家看到了門上的園匾“菽莊”這乃是主人字“叔藏”的諧音,菽是豆類的總稱,算是農作物的一種,當年林爾嘉的祖先是以墾殖發家而富甲臺灣的,“菽莊”在這兒有歸隱田園之意。進入大門,一堵高牆出現在我們的眼前,各位來賓,大家回首一下,門楣上高懸著“藏海”匾額,現在大家明白這堵高牆的作用了嗎,這是主人林爾嘉對園林結構的精心設計,那麼他到地在這片園林裡藏著一片怎麼樣的海呢?請各位隨我一起進入左邊的月洞門。  我們左邊有一片假山,這是十二洞天,這十二洞天代表十二生肖、十二地支,我們又稱他為“猴洞”因為他就像一個迷宮一樣,洞洞相連,常有小孩像猴一樣在此玩耍。

  我們面前有一座雕像,這就是我們的園主林爾嘉,他1874年出生於廈門,1880年去臺灣,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清廷戰敗後被迫簽訂了《馬關條約》將臺灣割讓給日本,臺灣軍民拒絕割讓,推林爾嘉的父親林維源為議長,但主政優柔寡斷,堅辭不就,臺灣人民便奮起組織義軍,與黑旗軍一起共同抗擊日本侵略者,這時,腐敗的清政府又下令召駐臺的官兵回大陸,林維源等人不敢逆旨,於1895年全家內渡,定居鼓浪嶼。林爾嘉於1905年任廈門保商局總辦、廈門總商會總理,他發起建設廈門的.電話、電燈、自來水等公用事業,1914年任全國參議院候補議員,1915年任廈門市政會會長,對廈門的城市建設做出了很多的貢獻。

  接著往前走,前面小橋道路比較窄,請各位朋友一定要小心行走!不要擁擠!前面是園內的四十四橋,也許有朋友想問為什麼叫四十四橋呢?其實就是園主在建園時正好四十四歲,為此紀念,故取此名。此橋下有閘門,把海水引入園內,構成了大海、內池、外池三處,每次漲朝裡就把閘門開啟放海水入池,退潮時便把閘門關上把大海藏了進來!

  步入四十四橋,橋中有一亭“渡月亭”,現在我們大家就在這亭中體憩一會兒,看這亭是半月形的,亭內還有一楹聯“長橋支海三千丈,明月浮空十二欄”當月明之夜,夜深人靜,海浪輕搖,園主人在此觀海賞月,這種景至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是多麼美好!這是園中最佳的觀景賞月之處,當然園主寫的這幅楹聯也寫出了他懷念故鄉的心情。大家往我們剛才過來的路前方看看,前方的石壁上刻著“枕流”何為枕流呢?這枕流原與漱石一起合用,稱為“漱石枕流”,出自典故晉代王武子問孫子“流可枕,石可漱乎?”子答“所以枕流,欲洗其耳,所以漱石,欲礪其齒”林爾嘉引此典故是為了激勵自己,以圖重振山河。

  菽莊花園風光萬千,它集中了園林藝術中的最藝術個性的三個特點“藏、借、動靜結合”。

  藏,就是把海藏起來,直到進入月洞門後才能夠看見萬頃碧波的大海;而四十四橋巧妙地把海水引入園內,變成大海、內池、外池,這便是園主對藏字所下的功夫。

  借,就是借景、借聲、借意、借影,化他物為已物,納外景為內景,借日光巖為仰景,南太武為遠景,借大海為鋪墊,借樓閣為近景,構成了一幅美麗、富有立體感的畫卷。

  動靜結合就是林爾嘉把園內坡那面建成假山,十二洞天洞洞相連,讓孩子們去追玩,顯示出動景,而坡邊則建了小亭小閣,可供休憩觀景,表現出靜謐的環境;海潮流動的,長橋是安臥,這些都體現出了動與靜的交融與和諧,可謂匠心獨具!

  好了,現在隨我一同往上走,去參觀一下菽莊花園內的另一種獨特的聲音!

  這兒是鋼琴博物館,面積有1000平方米,展出了鼓浪嶼族居澳大利亞的鋼琴收藏家胡友義先生畢生收藏的30臺世界名古鋼琴和60多盞古鋼琴燭燈臺。這裡面的稀世珍品鎦金鋼琴,有世界上最早的四角鋼琴、最大有立式鋼琴、最老的手搖鋼琴、腳踏自動秦演奏鋼琴和8個踏板、4套琴絃的古鋼琴,體現了100多年來世界鋼琴的製造技術和發展水平,如此規模如此眾多的世界古鋼琴聚於一館,這在中國是獨一無二的,在世界上也是少見的。好了,現在給大家半個小時去參觀這獨特的鋼琴博物館。

  各位來賓,一個半小時的遊覽結束了,遊覽了這獨特的菽莊藏海與鋼琴博物館是不是讓你們有點留連忘返呢?希望這些都能給你們留下美好的回憶,也歡迎各位有機會下次再帶上你們的親朋好友讓我們再次相聚廈門、相聚明天美好的未來!謝謝各位朋友!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