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最新名言造句

2018最新名言造句

  名句出處:千峰隨雨暗,一徑入雲斜。——唐 溫庭筠《滕王閣》

  意思翻譯:無數山峰隨著迷夢而顯得幽暗,一條小路伸入雲靄深處,曲曲彎彎。

  運用(造句):千峰隨雨暗,一徑入雲斜,順著這條小徑,我來到了在山下看到的煙雲深處的地方。煙雲早已不見,向上看去,小徑消失在茂密的松柏中,山頂離我還很遠……

  名句出處:乾坤一夕雨,草木萬方春。——唐 李中《春日作》

  意思翻譯:溫情的春雨下了整整一夜,乾坤大地在春雨的滋潤下,彷彿一夜之間掀起了春的浪潮。

  運用(造句):雨是這個世界的精靈滋潤著草木生靈。乾坤一夕雨,草木萬方春,春雨淅瀝,一夜便佈置好春天的美景,桃紅柳綠,草長鶯飛。

  詩句出處: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唐 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意思翻譯:小屋主人聽見柴門犬吠聲,出來一看,風雪之夜有人投宿;旅人聽見柴門犬吠聲,喜出望外,風雪之夜有地方可投宿了。

  意蘊解釋:詩句勾勒了兩幅美麗的圖景,柴門犬吠與風雪夜歸,詩一般的情景、畫一樣的美景,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語無雕琢,卻又讓人覺得巧奪天工,令人回味。

  詩句出處:莫怪世人容易老,青山也有白頭時。——清 駱綺蘭《對雪》

  意思翻譯:不要嗟嘆世間的人會年華老去,頭髮變白,即使是青山也會因為遇到雪天而白了頭呢。

  意蘊解釋:詩句是在告訴我們,世間最公平的事情便是使青絲變成白髮的歲月,不管你是貧還是富,地位幾何,一旦到了年紀都會白頭,正如青山也有逢雪時一般。詩句通俗易懂,我們常運用他來感嘆人生短暫,流年似水的情懷。

  詩句出處: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唐 杜甫《絕句》

  意思翻譯:憑窗遠眺,岷山的景色彷彿是嵌在窗框中的一幅畫,山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向門外瞧去,停泊在岸邊的來自東吳的船隻,寧靜而安詳。

  意蘊解釋:千秋雪和萬里船分別從時間和空間上極顯景物之美麗壯闊,詩句突現了詩人身居草堂,思接千載,視通萬里的開闊胸襟。現在我們常常將詩句化用為成都的代稱,或用於人們視野的闊大或胸襟的開闊等。

  詩句出處: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唐 白居易《夜雪》

  意思翻譯:夜已很深了,時時聽到竹子斷裂的聲音,那一定是因為雪下得太大而壓折的。

  意蘊解釋:詩句描繪了一個能聽得見折竹之聲的夜晚,可見冬夜和何等寧靜,當然更重要的是主人公徹夜不眠所致,表達的是一種謫居獨處的孤寂情緒,詩意含蓄,韻味幽遠。我們既可借名句寫雪夜之靜,表現夜雪美景,也可借名句表達孤寂和寧靜的心情。

  詩句出處:春雪滿空看來,觸處似花開——唐 東方虯《春雪》

  意思翻譯:春天尚寒,雪花紛紛揚揚漫天而下,落於庭樹,堆積如花。

  意蘊解釋:名句妙用比喻,將春雪與滿園裡盛開的'梅花並在一處來寫,於是,寒冬中的無限生機得到極妙的呈現。此句儼然春雪的代名詞,人們常將它用於比喻春天紛紛揚揚而來的大雪。

  詩句出處: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臺。——唐 李白《北風行》

  意思翻譯:燕山雪花大如竹蓆,片片地吹落在軒轅臺上。

  意蘊解釋:此句對雪的描寫大氣包舉,想像飛騰,精彩絕妙,不愧是千古傳誦的名句。燕山泛指我國北方。雪大如席是高度的藝術誇張,又不失其真實。正如魯迅在漫談漫畫一文中所說:燕山雪花大如席是誇張,但燕山究竟有雪花,就含著一點誠實在裡面,使我們立刻知道燕山原來有這麼冷。如果說廣州雪花大如席,那就成笑話了,還有人將燕山雪花大如席之句與精當的誇張等義起來,以顯誇張能達到的神奇表達效果。

  詩句出處: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唐 賈島《尋隱者不遇》

  意思翻譯:就在這座山中,可是雲霧很濃,不知他在什麼地方。

  意蘊解釋:名句清晰明確,語意肯定。雲深不知處,還給人以無限的遐想,彷彿聽見松濤鶴鳴,清流溪水;眼前又似見仙風道骨,天地蒼茫。既明白如話,又雋永悠長,令人回味。人們常將詩句比喻成身在其中而不知道真意的情形。

  詩句出處: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唐 高適《別董大》

  意思翻譯:黃雲蔽天,綿延千里,日色只剩下一點餘光。夜幕降臨以後,又颳起了北風,大風呼嘯。伴隨著紛紛揚揚的雪花,一群大雁疾速地從空中掠過,往南方飛去。

  意蘊解釋:詩句展現的境界闊遠渺茫,是典型的北國雪天風光。運用時需要特別注意的是, 儘管詩歌境界闊遠渺茫,其實不去悽苦寒涼,只是越這悽苦寒涼之中,因為具有恢弘的氣度與超然的稟賦,主人公才沒有沉溺於離別的感傷之中不能自拔。詩句以理馭情,另具一副心胸,寫出慷慨激昂的壯偉之音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