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說明文《衛星監測》的閱讀練習題及答案

科技說明文《衛星監測》的閱讀練習題及答案

  各大國現在已掌握了監測與預警幾乎所有自然災害所必須的技術。在監測和通訊方面,航天技術將發揮核心作用。

  離地面500公里的衛星一天可以繞地球15圈,這樣它就可以覆蓋並監測到幾乎整個地球。衛星監測有不少好處:衛星是監測地球各種自然現象的理想工具,其觀測範圍是極少考慮各國政治邊界的;它很適宜進行國際間合作,因為各國不可能單獨全部使用衛星的這些觀測能力。

  衛星對地球的觀測可以使人們確定大量的地理、環境和氣候現象發生在何處,可以使人們對這些現象進行研究,對這些現象有所預防、監測。另外一些監測正在建立,主要用於預防與追蹤火災或預測洪水。所用這些應用資料可以很容易地傳往地球的任何地方、任何國家,因為這樣的監測都是透過衛星實現的,因而可以全球共享。

  在改善對南半球的氣候預測方面,衛星監測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幾年來,其可靠性已經大大提高。由於南半球大部分被大洋覆蓋,因此很難在這裡進行地面觀測。尤其是這裡的發展中國家,它們沒有資金建立氣象站網,也沒有資金用於傳輸氣象資料,更沒有資金髮展現代化的自主預測。

  最值得一提的是,在監測可靠性相同的情況下,衛星監測系統始終比地面監測系統的費用低廉。歐洲的整個地面監測系統一年的費用可達50億-100億歐元。相比之下,整個衛星監測系統的費用不到10億歐元。

  當然,所有的手段需要各國共同協調,才能更有效,更經濟,因而也才能被各國所接受。歐洲和美國已經行動起來了,其目的是協調航天及非航天的監測手段,協調現代通訊能力,以蒐集用於監測環境、管理資源、保障居民安全所需要的一切資訊,並能把這些資訊輸送到需要的地方。

  考點訓練

  1.下列關於衛星監測的`說法,正確的一項是()

  A.多數國家都有了衛星監測技術,這對全球監測、預防自然災害有很大好處。

  B.監測衛星每天都可以繞地球旋轉15圈之多,這就使它的監測幾乎覆蓋到整個地球。

  C.衛星監測的作用很廣,可用於預防、研究、跟蹤和管理等,而這些都與航天技術的進步分不開。

  D.衛星之間可以簡單而迅速地進行資料傳送,這就可以使監測資料實現全球共享。

  2.下列關於地面觀測相對欠缺的敘述,正確的一項是()

  A.地面觀測的範圍相對狹小,首先因為它難以跨越政治邊界。

  B.觀測範圍的限制,決定了地面觀測進行國際間合作的效果沒有衛星觀測那麼顯著。

  C.地面觀測的費用相對較高,如全球地面觀測系統一年的費用比衛星監測系統至少高出40億-90億歐元。

  D.地面觀測受地形的影響較大,如海洋的覆蓋、山脈的阻隔都會使觀測資料失真。

  3.下列對原文的推斷,不正確的一項是()

  A.隨著科技的發展,衛星監測漸漸普及,地面觀測由於種種缺點而將被淘汰。

  B.大自然是一個龐大而統一的整體,為有效防災抗災,各項技術在監測上的合作必然會進一步加強。

  C.隨著航天技術的進步,監測技術的發展,衛星監測將向著細微化、多樣化發展。

  D.建立衛星監測的國際間合作,有助於提高監測的可靠性,並縮小南北半球的預測差距。

  參考答案

  1.C(A項“多數國家”應為“各大國”;B項“每天都可以繞地球旋轉15圈之多”應該是“離地面500公里的衛星”,而不是所有的衛星;D項資料的傳送並不是衛星之間直接進行的,實現全球共享是由衛星將資料傳到地面。)

  2.B(A項“首先因為它難以跨越政治邊界”錯誤,應該是“首先因為它不具有衛星的觀測條件”;C項“全球”錯誤,應該是“歐洲”;D項地形的影響是使得難以建立觀測站,而不是影響觀測資料。)

  3.A(地面觀測將被淘汰不正確,文中提到歐美的協調工作,其中就要協調地面觀測和衛星監測,而不是將它淘汰)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