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鬱鬱蔥蔥的大樹散文

一棵鬱鬱蔥蔥的大樹散文

  澄城中學玉泉文學社自2000年成立以來,先後受到李忠仁校長、葉會斌校長、王會香校長的高度重視和關懷,從最初蹣跚起步的由語文組教師輪流編輯的社刊《澄中文萃》,到目前版式風格日益成熟的由教科研室孫耀武老師專人負責的風生水起的《澄中學報》,再到創刊三年在全國各界媒體、全國校園文學高峰論壇為學校屢屢獲得殊榮的社刊《古徵文學》,十八年來一路風雨一路歌。

  截至目前,《澄中學報》十八年來共發行176期(共352萬字),《古徵文學》共發刊18期(108萬字)。素有三秦名校之譽矗立於渭北黃土高原之上的澄城中學,九十四年來哺育了古徵大地萬千優秀學子,他們考上了北大、清華等全國各地大學奔向了祖國各條戰線成為了國家的棟樑之才,而十八年來一直紮根於美麗澄中校園的《澄中學報》《古徵文學》則始終默默伴隨著他們成長,像一條暖暖的河流滋潤著他們的根鬚,營養著他們的靈魂。

  《澄中學報》《古徵文學》在各界領導、社會賢達人士、全體師生的重視和關懷下,已卓然挺立在蒼莽的渭北高原上,猶如三秦大地一顆耀眼的校園文學明珠,發出熠熠奪目的光芒;猶如一棵參天大樹,上參雲氣,下飲雨露,鬱鬱蔥蔥,枝繁葉茂,已成為美麗澄中校園的文化名片、師生們馳騁才情的文學舞臺;在辦卓越澄中教育的道路上,它昂首闊步,自信堅毅,已成為“質量立校、文化興校、發展強校”的有力保障。

  460萬字的發表,見證了這塊土地上師生們的心靈成長和心路歷程,見證了美麗澄中十八年來以一貫之的`優秀校風、教風和學風。這些發表的文字,也許稚嫩,也許粗糙些,但卻充滿靈氣、才氣、銳氣,表現了師生們以一貫之的心靈成長和精神追求;出自於其中的不少優秀篇章已經遠登全國各大報刊平臺,發揮著更大的價值和魅力。我們有責任維護好這塊美麗的精神家園,有責任呵護好這棵參天大樹,有責任為這條小河注入新的動力與生機,從而讓它更加美好、蔥鬱、清潔明亮。

  我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澄中學報》《古徵文學》在發展校園文學,繁榮校園文化上會做出更大的成就,並將繼續堅持“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向上向真向善向美的精神導向,成為校園文化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