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暑期社會實踐的報告書 英語助教

關於暑期社會實踐的報告書 英語助教

  今年的這個暑假對於我來說註定是沉甸甸的——假期中所有的感悟與思索讓我堅定了一個信念:一定要做一名好老師!

  放暑假前,當得知瘋狂英語夏令營在我校招聘英語助教的訊息後,我便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躍躍欲試。經過提交個人簡歷、兩輪面試、課件考核、培訓等環節,我幸運地被錄用了!從那刻起,我便想象著在瘋狂英語夏令營的10天“美好”生活——每天帶著夏令營裡的學生在戶外、室內邊做遊戲邊學習,輕鬆而快樂。在那裡,透過瘋狂英語這一橋樑,與一群素不相識的人朝夕相處,建立友誼。而我,也一定會以十足的信心與耐心做得非常出色。這必將是一段和諧而難忘的生活!就是帶著這樣的憧憬,我開始了長達10天的暑期社會實踐助教之旅。

  第一天“當頭棒喝”

  直到見到學生的那一刻,我才真正意識到自身身份的轉變:我不是以大學生的身份出現在他們面前,而是一名為人師表的老師。這樣想著,我的言行就不禁有板有眼起來。嚴肅的自我介紹、夏令營流程簡介以及班級規劃管理介紹等便成為實踐第一天我給學生的“見面禮”。

  然而,一切都沒那麼簡單。本以為簡簡單單的自我介紹硬是被“羞羞答答”地拖了許久;本以為著重強調的集合整隊紀律不會出現差錯,卻硬是在第一天偷偷溜走了倆孩子;本以為課堂氣氛一定會異常活躍,然而任憑你怎麼想法子,整個課堂氣氛卻總像老牛拉破車一樣行進困難。我們四位助教高漲的熱情在第一天就被狠狠地澆了冷水,難道我那美好和諧的助教生活就要這樣被扼殺在搖籃裡了嗎?我開始抱怨,這些初一的孩子根本沒有我們想象中那麼聽話懂事,也根本沒有我們認為的那麼機靈活潑。這第一天我們對學生的“當頭棒喝”沒有起到絲毫作用,卻把我們膨脹的自信硬生生地打壓了。

  觸動心靈的轉變

  在瘋狂英語的夏令營活動流程中,有五級通關測試一項,每次過關的同學將得到一個手環以示鼓勵。我暗自想著,終於有機會整你們了!於是,我採取“雞蛋裡面挑骨頭”的策略,第一次測試,學生統統沒有過關。兩次、三次、四次、五次……我竊喜。有一個男生,有一處發音問題,是受方言影響,我堅決不給他手環。就這樣,一次不過兩次,兩次不過三次,三次不過四次……直到第25次,看著他始終堅毅的神情,我怔住了。他似乎在告訴我,我是不會被輕易打敗的,你儘管放馬過來吧!

  這種表情喚起了我最初那份飽滿的熱情,在夏令營開始之前,我曾下定決心,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也絕不退縮,我可以征服一切阻力!然而,回首這幾天自己的表現,我暗自搖頭。許多次給學生糾正發音,我臉上流露的不耐煩與學生臉上的挫敗感始終縈繞在腦海,這令我慚愧不已。他們都還只是初一的孩子,需要精心呵護,耐心引導,來到這個英語夏令營本身就是為了提高自己的學習興趣,況且在任何時候,強制都有可能抹殺一個人歡樂的天性,更別談“提高”二字。而我來到這裡的目的不就是希望能夠影響他們向著更好的方向發展嗎?但是這幾天我都幹了什麼啊,竟然在和這些學生斤斤計較,實在不應該。

  愈想愈愧疚,於是我制定了一份愛心計劃,爭取讓班上每一名學生10天后不僅能夠發音更標準,還要積極自信,以飽滿的熱情迎接生活,克服萬難。為此,我全力以赴,認真對待每一名學生,認真利用好課上課下的每一分鐘來幫助他們提升口語發音技巧。

  之後的特色感恩課上,當孩子們大聲喊出“老師辛苦了”的時候,我潸然淚下;每天過關考核時,看到他們用心地一遍遍糾正錯誤發音,直到條件反射式地突破難點,我欣慰的同時總會向他們伸出大拇指說,“你是最棒的! ” ;拔河比賽上,看到孩子們齊心協力,使出渾身解數對抗比自己大兩歲的對手時,我聲嘶力竭地為他們加油打氣;最後一天的終極測試上,他們用完美的行動證明了自己10天的收穫與成長,那一刻,我熱淚盈眶。

  雖然自己只是擔任了10天的英語助教,但是這期間的收穫卻是不能用言語來表達的,看著學生們一點點的進步,看著他們在自己的努力下取得的成績和自信,我深深感覺到一名教師的魅力。我暗暗對自己說,我一定要做一名好老師!

  三省吾身,總結中成長

  收穫一:在瘋狂英語夏令營工作的10天裡,我體會很深的一點就是學生們之間的英語水平差異。除個人因素外,主要體現在地區差異上。很多學生的英語發音受到方言的嚴重影響,這對於處於英語學習入門階段的他們來講是一個非常不利的因素,這不僅是學生自身的.問題,還與他們學校裡的任課老師有很大關係。只有任課老師的發音標準,具備引導學生糾正發音的意識,才會影響學生們主動向著標準的方向改進。除此之外,這種差異還體現在城市與農村上。不少農村學生步入初高中後,大都是因為英語成績不好而落在城市學生的後面。這並非說他們的資質不好,只是由於起步晚,加之沒有受到優良的英語基礎教育所造成的。

  為此,我認為國家應該加大對農村地區的教育與師資投入,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的專業水平,力求農村的孩子能與城市的孩子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而對於當代大學生,尤其是作為師範生的我們來說,理應主動走到社會需要的第一線上,走到廣大農村地區去實現我們的價值,讓青春在那片土地上綻放最美的光芒。

  收穫二:作為一名英語專業的師範生,在瘋狂英語擔任助教的經歷讓我積累了在講臺上講課的實戰經驗。我深刻地認識到,當一名優秀教師相當不易。

  首先需要豐富的知識儲備。所謂“要給人一杯水,自己必須有一桶水”講的就是這個道理,教師具備了過硬的知識才能運用自如,有效地達到教學目標,從而在學生面前樹立起權威。其次,有效的教學方法是關鍵。一名優秀的教師應該著重在如何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總結什麼知識學生比較容易接受、什麼知識相對難以接受,如何因材施教,每節課後總結自己的得失作為經驗,不斷探索更好的教學方法。最後,學生很容易先入為主,是否喜歡一門課程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是否欣賞這門課程的任課老師。因而,一名優秀的教師應該為人師表,充分發揮教師的個人魅力。倡導身教重於言傳,具有較高師德的教師才會受到學生的尊重。同時,維持師生關係和諧融洽將大大減小教學工作開展的阻力。

  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想要做好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付出更多的辛勤與努力。教師是一門需要愛心與責任心的職業,想起對自己有深刻影響的老師,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做一名好老師!

  收穫三:這是一個競爭激烈的多元化社會,每一個個體都不可能脫離他人而單獨存在。正如,一隻螞蟻的力量十分渺小,是難以獲得成功大餐的;而一群螞蟻的力量是巨大的,因為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團隊的整體力量是不可小窺的,所以必須要學會和重視團隊精神。

  在瘋狂英語夏令營的10天生活裡,教師團隊的合作、班級之間的合作、學生之間的合作貫穿始終,正是這種團隊精神維繫著整個班級乃至整個夏令營的向心力。而人在社會中的生存發展更是離不開這種團隊精神,團隊精神維繫著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關係,能夠促進整個社會的和諧發展。對於我們來說,能夠時刻重視並熟練運用“團隊精神”,對於自己將來在社會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有著重要作用。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