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貧血如何緩解

孕期貧血如何緩解

  一、孕期牙齒出血如何處理

  1、換一個軟毛質地的兒童牙刷,兒童牙刷的刷頭較小,而軟毛的質地可以減輕牙刷對牙齦的傷害,有效解決牙齦出血的問題。條件允許的話,不妨選購電動牙刷,它能有效按摩牙齦,並減少六成左右的刷牙力度,令牙齦炎出血程度下降62%。

  2、選擇含有氟化物的牙膏,但每次最好不要超過1釐米,而且應慎用含氟量高或標示不明的含氟牙膏;而藥物牙膏中的某些藥用成分能危害胎兒,在使用前最好詢問醫生。

  3、採用豎刷刷牙法,刷牙時要輕柔而徹底,不要用力過猛,太使勁會損害脆弱的牙齦,引起牙齦出血。

  4、儘量每頓飯後都刷牙,最好是在吃完或喝完東西20分鐘內刷牙。如果做不到,一天也至少要刷兩次牙。

  5、如果刷牙後有牙齦出血現象,可在溫水中溶入一些海鹽來漱口。

  6、如果有孕吐噁心現象,並且還常常嘔吐,那就等噁心的症狀過去1小時左右後再刷牙,因為胃裡的酸性物質會腐蝕牙齒,過早刷牙會使牙齒損傷更嚴重。如果需要在嘔吐後清新一下口氣,可以在牙齒上抹一些含氟牙膏,然後再漱口沖掉。

  7、儘量少用牙籤。孕婦的牙周組織本就是脆弱,如果所用的牙籤質料太粗或者使用的方法不當,就容易對牙齦造成損傷,引起出血和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

  8、注意均衡營養,補充維生素和鈣質。如果是缺乏維生素C,除了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維生素C片劑,飲食上也要多注意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

  9、如果是由於牙齦炎、牙周炎導致的出血,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消炎藥,並遵醫囑複診,不能自己隨便停藥。

  10、定期接受牙齒護理。牙科醫生能夠清除牙刷刷不到的菌斑和牙垢。如果你最近沒有看過牙醫,現在就安排一個時間去做一次徹底的牙齒清潔和檢查吧。一定要讓牙醫知道你已經懷孕了,並且要告訴你懷孕多久了。也許醫生會希望你在懷孕期間再來看一次牙,如果你已經患有牙齦疾病,可能你還需要去看更多次,因為懷孕可能使你的牙齦疾病惡化。

  二、孕期貧血怎麼辦

  1、一般來說,在孕中期以後,無論孕婦是否存在貧血問題,醫生都會給孕婦開一些藥劑來補充,這些鐵劑在孕期服用是安全的。如果出現了貧血狀況,就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補充鐵劑。

  2、多吃含有豐富鐵物質的食物。一般來說,動物的肝臟、血豆腐、蛋黃以及肉類的食物都含有豐富的鐵物質,而且利於人體的吸收。櫻桃、蘋果、橘子、梨等水果也是不錯的選擇。

  3、牛奶和富鐵食物分開吃,兩餐間喝酸奶。牛奶中的鈣含量很高,要和富含鐵的食物在食用時間上錯開。貧血者大部分存在消化不良問題,所以適當飲用酸奶可以促進消化,改善消化系統的功能。

  4、如果孕媽媽有下面的列舉的疾病:月經過多、功能性子宮內膜出血、子宮內建節育器、多次妊娠、多次流產、慢性腸炎及消化吸收不良、瘧疾、腸寄生蟲感染(蛔蟲、鉤蟲、絛蟲)及包括艾滋病在內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建議孕媽媽們除了要在日常飲食中補充營養外,還要到醫院去就診。

  5、如果孕媽媽是中度以上的貧血,口服鐵劑治療是非常有效的。孕期貧血除服鐵劑以外,服用小劑量的葉酸。但要注意劑量不要太大。

  三、孕期如何保持身材

  1、孕期保持飲食平衡

  孕期不要挑食,更不要節食,可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豆類、奶類等,既健康營養又不容易長胖。此外,新鮮蔬果、粗糧、肉類都是需要常吃的,保證營養均衡充足,保障胎兒的生長髮育。而像甜食、油炸等熱量高的食物孕媽們就應少吃了,以防脂肪堆積身材走樣。

  2、孕期適當運動

  孕期想要保持身材,堅持運動鍛鍊是必不可少的,比如散步、孕婦瑜伽、孕婦健身操、散步、爬樓梯等。運動鍛鍊能幫助孕媽們消除體內多餘的脂肪,控制孕期體重,同時也有利於胎兒的發育;但孕期鍛鍊因人而異,切忌盲目跟風,這樣對胎兒和孕婦都不利。

  在運動之前,孕婦最好先諮詢醫生自己的身體是否適合運動、適合哪種運動方式。在運動的時候,要注意運動量不要過大,同時要注意選擇場地和服飾,場地要以安全為前提,服飾最好選擇柔軟舒適的。

  3、護理乳房

  孕期胸部會增大,但是產後胸部容易縮水、下垂,如果在哺乳期不注意護理,甚至會出現胸型大小不一的情況。所以孕期胸部的護理很重要,平時可以透過合理健康的飲食,對乳房進行按摩,並且選擇合適的文胸來進行護理,產後可以讓你的傲人胸圍得以保持喔!

  4、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可幫助消除內臟的脂肪,保持臟腑健康,鍛鍊下腹部的肌肉,有助於日後自然分娩,還能防止腰腹部贅肉囤積,讓孕媽們產後還能保持迷人的小蠻腰。孕婦若每小時能堅持腹式呼吸5分鐘,能加快全身的.新陳代謝,排出體內的毒素。

  正確的做法是:背部挺直,放鬆全身,雙手放在腹部,慢慢吸氣至腹部鼓起,然後慢慢吐氣,直至體內空氣全部排出,如此重複進行,簡單易行,孕媽們隨時隨地都可進行。

  四、孕期尿頻對胎兒有影響嗎

  孕期尿頻對胎兒的影響

  隨著孕期的進展,準媽媽的排尿頻率和尿量都在增加,尿頻是懷孕的正常現象,這種尿頻不伴有尿急和尿痛,尿液檢查也物異常發現,不需治療。但是在妊娠期多種原因引起的泌尿系統的感染,也可出現尿頻,並常伴有尿急和尿痛,尿液檢查異常,就需要立即就醫。所以,懷孕後如果僅僅是尿頻現象,那麼不要擔心,胎兒也不會有什麼異常。但是要注意在這段期間防治泌尿系統感染,特別應注意減輕子宮對輸尿管的機械壓迫,減輕其擴張和尿液的淤滯。

  孕期尿頻的治療

  1.常做縮肛運動這樣可以訓練盆底肌肉的張力有助於控制排尿。也可做骨盆放鬆練習,這有助於預防壓力性尿失禁。即四肢跪下呈爬行動作,背部伸直,收縮臀部肌肉,將骨盆推向腹部。並弓起背,持續幾秒鐘後放松。但要量力而行。

  2.適量補充水分準媽媽要緩解孕期頻尿現象,可從日常生活和飲水量改變做起。也就是說,平時要適量補充水分,但不要過量或大量喝水;外出時,若有尿意,一定要上廁所,儘量不要憋尿,以免造成膀胱發炎或細菌感染。

  3.及時就醫若解尿時有疼痛感,或尿急得無法忍受時,很有可能是因為膀胱發炎或感染細菌,此時一定要趕緊就醫。若治療不及時、不徹底,常可使病情加重或造成遷延不愈,影響母親和胎兒的健康。

  4.西醫療法妊娠菌尿或初次發生的尿路感染可使用一種或數種抗生素,如磺胺類、氨苄青黴素、呋喃妥因,副作用少。到妊娠近足月時則不能用磺胺藥物,因胎兒血液中磺胺藥及膽紅素皆競爭與血漿蛋白結合,致使血漿中游離膽紅素濃度升高。氨苄青黴素也是常作為首選或次選的藥物。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