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對寶寶的危害

貧血對寶寶的危害

  春季是孩子生長髮育最快的季節,這時他們體內的各個器官和細胞的功能十分活躍,生長激素分泌增多,是“躥個兒”的最佳時期。

  一說到長個兒,家長們最重視的往往是給孩子補鈣的問題,但卻忽略了同樣起著關鍵作用的鐵元素。

  鐵是人體所需最多的微量元素,缺鐵會引起貧血。

  貧血看似小事,但對孩子的健康危害卻是巨大的:

  1. 生長髮育受限

  缺鐵性貧血可使小孩機體胃酸分泌減少,消化能力減弱,導致孩子厭食,非常影響孩子長個兒。

  2. 免疫力變差,愛生病

  缺鐵性貧血還會導致孩子免疫功能缺陷,身體抵抗能力變差,特別容易生病。

  3. 影響智力

  同時,腦組織缺氧,不但會影響孩子的情緒,還會影響他們的注意力、記憶力和理解能力等。孩子長期貧血,甚至會對他正常的語言系統的形成都是有影響的。

  4. 孩子易自卑

  體弱的孩子容易自卑,這樣不利於他們的成長。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他們的社交能力。

  那麼,怎麼在日常生活中發現孩子貧血呢?

  是不是一定要到醫院裡,經過醫生的檢查,我們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我們孩子貧血的呢?

  想知道孩子是不是真的貧血了,家長可以帶著孩子去醫院,查血色素。

  血色素的標準,是由醫生來判斷的。因為孩子不同的年齡,貧血的標準是不一樣的。小孩子跟大孩子,跟成人都是不一樣的。通常這2種孩子最容易出現貧血:

  純母乳餵養的孩子

  母乳是孩子天生的一個良好食物,但是它有一個缺陷,就是它的鐵含量非常少。而鐵是製造我們孩子紅細胞的一個必須的元素,鐵少了,那他紅細胞製造的就少,帶來的就是孩子貧血的問題。

  所以,純母乳餵養的孩子,在出生3到4個月的時候,容易出現血色素底下的情況。特別是孕期媽媽就貧血,那我們孩子從媽媽身體裡帶出來的鐵的儲備就不夠的。所以,在3到4個月的時候,純母乳餵養的孩子,沒有及時的補充鐵元素,就會造成貧血。

  胖寶寶也容易出現貧血

  還有一個要提醒大家,不是孩子長的胖就是好的。這很好理解:如果孩子體格發育過快,長得白白胖胖的,而我們補充得又不夠,孩子身體內的營養元素就會相對不夠,很容易引起孩子貧血。

  還有一些特殊的情況

  比如說我們早產的孩子,出生體重比較低的孩子,還有一些孩子本身就有一個鐵的吸收障礙,或者有一些特殊的用藥情況,都會影響我們孩子紅細胞的正常的一個產生,造成孩子出現貧血。

  如何預防孩子出現貧血?

  第一,補充富含鐵和維生素的食物。

  在孩子出現貧血之前,爸爸媽媽們都要注意,在孩子的飲食方面,要注意給孩子補充富含鐵的東西。

  我們國家2016版的《婦幼健康人群膳食指南》裡邊,特殊強調了:孩子在6個月的時間,新增輔食要從富含鐵的糊狀食物開始,比如強化鐵的米粉。

  對於大孩子來著,常見的食物裡邊,紅色的肉,包括豬肉、牛肉、羊肉、豬肝,都是非常好的一個鐵的來源。

  還要注意補充綠色的蔬菜,因為鐵的`吸收和利用,是需要透過維生素來幫助的。所以,給孩子的日常食物搭配,除了攝入富含鐵的食物,還同時要攝入足夠的、大量的含有維生素的食物。這樣才能夠保證孩子的鐵劑有效的吸收。

  第二,避免食物性貧血,飲食要做到雜、粗。

  其實不管這個孩子有沒有貧血,孩子的生長髮育過程中,營養素的需要,注意兩個字,一個是雜,一個是粗:食物的種類豐富一點,多吃粗糧。

  做到這兩點,就可以有效的避免孩子在生長髮育過程中,因為飲食的結構不好,出現一個食物性的貧血。

  不過媽媽們也不要太擔心,孩子貧血是非常常見的一個問題。但純母乳餵養的孩子、體重發育增長非常快的孩子、有基礎病的孩子、早產的孩子、低體重的孩子要特別注意。

  一旦出現貧血,首先要知道,是不是需要吃藥,要遵醫囑。如果沒有達到非要吃藥干預的程度,我們就要在日常的飲食中,注意給孩子新增富含鐵的食物,避免孩子貧血進一步加重。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