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綜合徵如何預防

低頭綜合徵如何預防

  由於職業的原因,很多上班族長期低頭的姿勢容易引發頸部不適,甚至有的出現了頭昏、頭痛的現象,其實這就是低頭綜合徵,那麼低頭綜合徵該怎麼辦?低頭綜合徵該如何預防?

  “低頭綜合症”常見症狀

  “低頭綜合症”一般有頸肩部軟組織勞損,發展到一定的程度有可能成為混合型頸椎病。一起來看看這個“低頭綜合症”有哪些常見的特點呢?

  1、一般有5-10年以上埋頭學習工作的歷史,發病年齡一般在25歲以上。

  2、頭頸部持續處於前傾45-60度位置,一次至少有3個小時以上,而且年復一年,雖然頸部長期處於疲勞狀態,但仍不以為然,持續低頭工作。

  3、平時有持續頭痛、頭昏、眩暈、眼花、噁心及頸肩部痠痛等情況的.現象。部分還會出現視力減退及神情呆滯的現象。

  4、枕後、頸周或頸胸椎交界處,雙肩胛部會有侷限部位或廣泛壓痛的出現,少數會有感覺遲鈍,但沒有頭頸運動障礙的發生。

  低頭綜合徵該如何治療?

  1、頸項環繞、左右旋轉

  取站位或坐位,雙手叉腰,頭輪流向左右旋轉,動作要緩慢,幅度要大,每當環繞旋轉到最大限度時應停頓3-5秒,左右旋轉各15-20次。

  2、按摩頸部

  兩手輪流按摩、揉捏、拍打頸部20-30次,然後按壓風府穴、風池穴、肩井穴、大椎穴等,以舒筋活血、消除疲勞。

  3、頸項左右側轉

  取站位,兩手叉腰,兩足分開與肩同寬。吸氣時頭向左轉,呼氣時頭還原;接著吸氣時頭向右轉,呼氣時頭還原,反覆做10次。

  4、前屈探海、仰望觀天

  取坐位或站位,呼氣時頸部前屈,下頜貼近胸骨柄上緣;吸氣時頸部伸至最大限度,反覆做15-20次。

  5、仰望遠視

  在戶外散步時(也可在陽臺上),有意識地抬頭遠望,以松馳頸肌和脊髓,消除眼睛的疲勞。

  以上醫療體操每日做1—2次,動作由慢到快,手法輕重適宜。

  6、選擇合適的枕頭

  合適的枕頭應是柔軟的圓枕,超過自己肩寬10-20釐米,高度以壓縮後略高於自己的拳高,可將頸部支撐住為最佳。這樣頸椎保持了正常生理彎曲,低頭綜合症及頸椎病能得到有效預防。

  低頭綜合徵該如何預防?

  1、鍛鍊頭肩肌肉。方法是:抬頭、伸頸、轉頸和擴胸練習,每次各10―20下,每日練習2―3次。

  2、骶束肌訓練:早晨起床前做俯臥撐20下;做時昂首伸頸使骶束肌緊張,可為一天的低頭工作儲備、頸力。每晚睡前作“仰臥挺腹”,取“五點式”(頭枕部、雙肘部和雙足五點支撐)或“三點式”(去掉雙肘支撐點),每次挺15―30下;此時骶束肌也緊張,頭頸必仰,可消除一天低頭所致的頭頸部疲乏。

  3、仰望遠視:在戶外散步時(也可在陽臺上),有意識地抬頭遠望,以松馳頸肌和脊髓,消除眼睛的疲勞。

  4、低枕而臥:長期低頭工作和學習者,睡眠應低枕,或用頸椎枕,以使頭頸基本處在中立位,使頸部得到真正的休息。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