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得了再生障礙性貧血該怎麼護理

孩子得了再生障礙性貧血該怎麼護理

  再障患兒身體十分虛弱,家長要細心觀察

  為何孩子身體會十分虛弱?這主要在於血細胞低下,免疫力低下,抗病能力弱!所以一切的防護工作,最主要的是為了提高孩子的生活質量,降低疾病危害風險。

  ①:關注檢查孩子的口腔部位

  這是很重要的地方,有的重度再障患兒比較小,不懂的表達自己的感受,而作為家屬就需要主動耐心的每日早起觀察孩子已發生疾病病灶的部分,比如口腔,咽喉,牙齦等部位,看有沒有破損,紅腫的情況。如有異常,需要第一時間通知醫生或看醫生。

  在患兒白細胞,中性粒較低的情況下,很容易發生感染的情況,建議用開水漱口,板較低的時候如口腔有破損,不要用牙刷,用醫用的漱口水含漱20分鐘。在孩子每次吃東西過後也需要同樣的含漱。

  ②:關注孩子胃腸道損害以及出血點問題

  對於服用環孢素或是相關強效免疫抑制劑治療的再障患兒,或多或少都會存在一些副作用的表現,常見胃腸道反應,比如大便乾硬,如羊糞一樣小顆粒狀,排便困難等。這時需要強調孩子的飲食護理,注意易消化,另外也可以吃一些纖維片,或是中醫介入調理。

  而對於出血點的出現,主要在於孩子的凝血功能異常以及血小板低下的原因,在血小板低於10的再障患兒身上比較常見,需要讓孩子絕對的靜臥,避免蹦跳,有些再障患兒生性活潑,這就需要家屬們注意了。如果孩子有流鼻血,眼底出血,出血點比較大,深紅,密集,分佈在軀體和四肢,那是必須要遵循醫囑的,因為溼性出血處理不好會引起一系列的問題。

  但是如果孩子沒有明顯的出血傾向,出血點淡,少,有些甚至可以自行緩解,那麼就不用過度的進展。

  ③:關於高熱的問題

  再生障礙性貧血患兒也會發生高熱的情況,建議在孩子血象低下,身體虛弱的情況下每天最少測量2-3次的提問,一般不高於37.5就是觀察和多喝溫熱的開水,如果孩子的體溫持續性升高,或是伴有其他的不適,就要及時的'看診醫生,做對應的處理。

  ④:關於顱內出血問題

  顱內出血可能引起再障患兒的死亡,所以需要高度重視。特別是對於存在輸血依賴的再障患兒,需要警覺輸血過敏或血清反應起的紅疹,如果發生起了很多紅疹,板又低下,還持續性皮疹蔓延,頭痛的情況等,就要擔心是否是顱內出血。

  ⑤:關於過敏問題

  輸血以及相關的支援維持治療可能引起過敏反應,特別是對於過敏體質的再障患兒,會對血液,血液製品,甚至是丙球,升白針等存在高敏反應,反應有發冷、打顫、發燒、輸血後出皮疹等,雖然輸血每次要用過濾器,但有些時候還是會有這個反應。

  Ps:最後一個建議,在孩子大便後用高錳酸鉀稀釋(大約淡淡的粉紅色就可以了,濃度太高孩子的皮膚會泡掉皮更糟糕),泡洗20分鐘,防止肛周的感染。為何老是強調感染、出血等問題?因為這些往往發生,處理不當,會影響到孩子的生命安全!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