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油茶花開的日子散文

有關油茶花開的日子散文

  您走了,走在那個遍山茶花開放的季節。輕盈的秋風吹起一地白色的花瓣,紛紛挽起對您無盡的哀思。我開啟思念的鏡頭一點點拉近您瘦弱彎曲的身影,如同牆頭上掛著的鐮刀,泛著錚亮的光芒,清晰的鐮齒,如同歲月在您黃褐色臉龐上雕刻的皺紋,深深地刻進我的記憶裡......

  總是在這個時候,您披著沾滿露珠的晨藹,走進那片油茶林,融入那片鬱鬱蔥蔥之中。鬆土、鋤草、播種,林間奏響了古老而靈氣的春播交響曲,您用長豆乾般枯瘦的手指悉心梳理著那片熟悉的黃土地。

  太陽從地平線悄悄地探出了頭,將它火般的熱情毫不保留地散在大地萬物上,陽光如拉直的絲線從那蒼勁的樹枝間穿透過來。如麻的汗珠填滿你臉龐上的道道皺紋,不時滴落,幼小的莊稼抽出嫩綠的葉兒,像托腮的思想者一樣虔誠地托起帶著鹹味的露珠,油綠的葉面上滾動著無數個太陽倒映著您的身影。

  遠處一縷炊煙,喚醒了睡夢中的村莊。大人或荷鋤或肩挑,身後跟著一串長長的倦意。在朦朧的視線牽引下走向田園山林,整個山村在喧譁中熱鬧起來。太陽緩緩地端正了姿勢,以俯視的姿態,肆無忌憚地烘烤著人間生靈。葉脈上的水珠,土層表面的水分做著無謂的掙扎,化做蒸汽的形式升入大氣層。您揮鋤的雙臂劃破了熱浪丟擲一道道悠美的弧線,站成太陽底下最美的雕像,一行行的莊稼靜靜地仰望著。

  陽光的熱情,在夜幕來臨的時候已經耗盡;清涼的林風,不知從那個方向吹來。您單薄的外衣在月色下舞動著,小夜曲拉響了。夜行的動物不時發出尖叫的聲音,讓人不寒而慄。如水的月色,將您孤寂的身影拉得瘦長瘦長,一直延伸到村頭親人期盼的目光裡。親人的.呼喚,在手電光指引下像螢火蟲一樣在田園山林中一閃一閃地飛舞。淒涼的風揚起您身上的塵土,和著柔情的月色撒向深情的夜。閃爍的星星,點燃了村莊的燈火,彷彿人們眨著疲倦的眼睛。村頭的大黑狗咬著您瘦長的身影,發出歡快的叫聲,搖頭晃腦地跟在您的身後,陶醉地嗅聞著您褲腿上泥土的氣息。

  夜深了,村莊靜了,靜得清晰可聞人們此起彼伏的酣聲。您洗去身上的塵土,渾身的疲憊陷入您深邃的眼眶裡,夜的深情偎著您入眠。

  白色的山茶開了,開得那樣悲傷。秋風起了,吹落一地的金黃,也吹拂起片片白色的追憶,挲挲作響,是秋的讚歌?是風的嗚咽?還是您遊絲般的氣息?一同深深地烙進我的腦海裡......

  從此,我在油茶花開的日子裡,追憶您的身影——姨媽,我永遠的懷念!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