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福塞爾《惡俗》好句摘抄

保羅·福塞爾《惡俗》好句摘抄

  1.“回顧人類欺騙自我、渴望奇蹟的全部歷史,辛普森總結道:“人類是所有動物中最會發明,最會欺騙,也最容易上當受騙的一種動物。”說的太對了,我們正是唯一喜歡編造事物,並從中取得快樂的哺乳動物,換句話說,小說、藝術、宗教都是人類特有的發明。”

  2.惡俗就是將本來糟糕的東西裝扮成優雅、精緻、富於品味、有價值和符合時尚。一件本來劣拙的事物,並不會引起人們過多的注意,因為在人類生活中美好的事物並不多見,人們已經習慣於艱辛的生存條件和缺乏善意的環境了。但是惡俗,卻會持續地引起人們的注意,因為它過於造作、矯飾、突兀、不知羞恥和妄自尊大,它背叛所有人類歷史中一點一點積累起來的智慧和直覺。

  3.事實上,無論食品上的糖衣,還是信仰、酒店、想法、餐館、電視上的“糖衣”,都與惡俗的本質很接近。的確,T·S·艾略特說過:“人類無法承受太多的真實”,而美國人對真實的承受能力還要再減半。

  4.商業時代並不必然帶來種種僅以金錢為驅動力的單一的惡俗場景。 惡俗現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俯首聽命於惡俗的擺佈,不再追求有意義有價值的生活。

  5.在富人和名人中,總有一些可怕的人會買最醜陋的物品,這些物品除了價格值得炫耀外一無是處

  6.儘管不時會努力掩飾其羞恥心,還裝腔作勢,電視大體說來仍是貧民媒體。電視最善於推銷假牙清潔劑、啤酒、通便劑、汽車和洗滌用品,一旦涉及書籍、思想、歷史意義,以及文明對話中所有的複雜性、精妙性和諷刺性,電視就會死得很慘。

  7.原因並不複雜,一個古老的國家幾乎與一個新興的'國家一樣,在激烈的變革之後都是去了傳統,在沒有傳統規範可循的是代理,一切人類天性中未經磨練的慾望便會沿著粗俗突兀的路徑生長

  8.商業大片體現了惡俗的完整概念,因為它們在本質上就缺乏人類的價值觀,完全依靠誇大其辭,獲得成功全靠大肆宣傳。再者,這類電影的敘述方式和表演方式都不成熟,只是提供連環漫畫似的刺激,並且幾乎完全依賴特效,所以只能滿足那些只會因技術而興奮的沒受過教育的人。

  9.如果不過度地誇讚大多數圖書,人們幾乎不可能提及圖書,除非你與圖書有某種職業聯絡。否則,你發現不了大多數圖書是多麼糟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