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媽媽眼裡的一粒沙子800字作文

我是媽媽眼裡的一粒沙子800字作文

  父親腰閃了之後,久治不愈,原先治得差不多的肺結核卻不知是什麼緣故又發作了。

  這樣過了將近三年,家裡的積蓄都用盡了。我家的生活由小康陷入了貧困的沼澤地。

  1997年的除夕我家是吃青菜度過的。家裡翻箱底也找不出一分錢來,而門外的債主卻接踵而至。我和姐姐都知道家裡的困境,而且幾年下來早已習慣了過貧窮的生活,故而不再奢求什麼。

  正月十三前後,學校開始報名了。依家裡的情況,我知道上學是沒有指望了。裁只能默默地拔豬草、撿乾柴、放鴨子,為家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可是出乎我意料的,母親拉著我去了學校。母親乞求陳校長讓我先入學,學費隨後補上。那一天陳校長沒有答應。

  回到家裡,母親又去找一個叫大伯的借錢,結果和之前一樣,母親一聲不哼地回到破舊的`屋子。我看母親無力地倚坐在門檻上,魂不守舍的,一定又在想湊錢的法子。

  母親原先是準備了一些錢的,可債主們催得緊,就都拿去還債了。

  “媽——”

  我悄悄走到母親跟前。  “媽,算了吧。我不讀書了。“  母親撫摸著我的頭,眼睛溼漉漉的:“風兒,怎麼可以不讀書呢?不怕,媽明天就讓你上學去。”

  “真的不讀了,媽!我還小,可以休學一年,等有了錢再讀。”

  母親的眼淚止不住地流了出來,她把我摟在懷裡:“風兒,媽沒用。媽不能讓你過好日子。”  過了一會兒,母親止住了眼淚,說:“但你不用怕,媽一定讓你讀書!”

  第二天,母親又牽著我去求陳校長,陳校長不耐煩,叫我們出去。母親心裡難受,淚流不止,跪下求陳校長答應。我看不過去,就去拉起母親:“媽,我們走!我不讀書了!”

  啪!

  母親重重地給了我一記耳光。

  “媽,我們走,我不讀書了!”

  那天陳校長終究還是沒答應。我想我是可以理解他的,在我們這樣貧窮的山村,交不起學費的學生太多了,他不可能作主收下我們。

  1997年我休學了一年,我忘不了。1997年我讓母親哭了,我忘不了。1997年母親給了我此生唯一的一記耳光,我也忘不了。1997年我充當了母親眼裡的一粒沙子——不,何止是1997年,這些年雖然我未讓母親流淚,但讓母親時時為我牽掛,我何時不是母親眼裡的一粒沙子!

  然而,這粒沙子在牡蠣母體的呵護下,一定會變成一顆晶瑩的珍珠!

  評點 譚新陽

  真情是作文的生命。本文以真情打動讀者,語言樸實,文中對話描寫感人至深!家境的貧困,母親的厚望,子女的理解,休學的打擊……這不禁讓人想起作家陳忠實的散文《晶瑩的淚珠》。全文詳略得當,最後兩段,排比,議論。深化主旨。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