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是60年前的巴菲特名人故事

你已是60年前的巴菲特名人故事

  與巴菲特吃一頓飯要多少錢?中國人趙丹陽願意出211萬美元,並於 2009年6月24日“正式吃成”。2010年巴菲特某頓午餐也拍賣出去了,有人願意出168萬美元。

  證券之父本傑明·格雷厄姆在哥倫比亞大學執教22年,首次給出A+的成績就被他的得意門生巴菲特摘得。不過,1951年,當巴菲特大學畢業的時候,可落魄了:為了畢業後能繼續追隨自己的偶像,巴菲特提出了一個似乎無法拒絕的要求:不要薪水為格雷厄姆·紐曼公司工作。結果,格雷厄姆竟然拒絕了這一請求。原因是:當年猶太人被華爾街拒之門外,格雷厄姆更想把一些機會留給猶太人。

  將老師奉為神明的巴菲特不得不接受這樣一個現實:格雷厄姆不認為與他存在個人交情。

  還好,巴菲特有一個混得不算太糟的老爸,他來到父親開辦的巴菲特·福爾克證券經紀公司工作。

  可是巴菲特嘴巴很笨,他只能怯生生地向自己最熟悉的`人開口,他開始打電話給自己認識的最安全的人——姑媽和大學朋友們推銷他喜歡的股票。要命的是,他還讓自己的親戚朋友虧了錢。

  而那些大客戶們並不把他當回事。都是先從巴菲特那裡得到股票推薦,再拿著這樣的資訊向更資深人士驗證,並在其他經紀人那購買股票。

  巴菲特開始憎恨這份工作,他要尋找方法讓自己對這個工作少點兒依靠。他一直都喜歡做生意,於是和一個朋友合夥買下一個加油站。

  《巴菲特傳》作者認為,巴菲特在父親的公司取得的最大進展並不在投資上,而是去聽了戴爾·卡內基的公眾演講課。上完卡內基的演講課以後,巴菲特來到奧馬哈大學,聽他講授“投資學原理”的課程。一學一用,巴菲特的“演講技巧”進步神速。

  畢業後的3~4年間,巴菲特一直與本傑明·格雷厄姆保持通訊往來,還定期從奧馬哈到紐約走訪格雷厄姆·紐曼公司。《巴菲特傳》中記述道:“像他一樣執著于格雷厄姆·紐曼公司的學生並不多見。”

  巴菲特最終被聘用了,他激動萬分,當即飛往紐約,來到新的工作崗位上,比正式報到日期提前了一個月。

  兩年後,巴菲特已經感覺導師的池子太小了,基金規模只有500萬美元的公司已經無法給他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了。

  到1956年春天,巴菲特不再為父親或者本傑明·格雷厄姆打工掙錢了,而是為他自己的合夥公司——巴菲特聯合有限公司傾盡全力。

  當時,格雷厄姆·紐曼公司的一位投資者向格雷厄姆提了一個人們常常關心的問題:“誰將繼承你的衣缽?”格雷厄姆提到了沃倫·巴菲特。這位叫霍默·道奇的投資者,到西部度假時途經奧馬哈,他和巴菲特簡短地談了幾句,就向巴菲特的公司注資12萬美元。

  從此,巴菲特第一份工作歷程結束,事業真正起步。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