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曼羅蘭《名人傳》讀後感3篇

羅曼羅蘭《名人傳》讀後感3篇

  羅曼·羅蘭19世紀60年代生於法國克拉姆西,是一位傑出的思想家,文學家,批判現實主義作家,音樂評論家,社會活動家。下面小編整理了3篇羅曼.羅蘭《名人傳》讀後感,歡迎大家點選閱讀!

  【1】羅曼羅蘭《名人傳》讀後感

  《名人傳》是由法國著名作家羅曼·羅蘭的《貝多芬傳》、《米開朗琪羅傳》和《托爾斯泰傳》組成,它們均創作於二十世紀初期,無論在當時是在後世都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在這三部傳記中,羅曼·羅蘭沒有拘泥於對傳主的生平做瑣屑的考述,也沒有一般性地追溯他們的創作歷程,而是緊緊把握住這三位擁有各自領域的藝術家的共同之處,著力刻畫了他們為追求真善美而長期忍受苦難的心路歷程。羅曼·羅蘭稱他們為“英雄”,以感人肺腑的筆墨,寫出了他們與命運抗爭的崇高勇氣和擔荷全人類苦難的偉大情懷,可以說是為我們譜寫了另一闋“英雄交響曲”。

  那麼,對於今天的讀者來說,《名人傳》又能給予我們什麼呢?在一個物質生活極度豐富而精神生活相對貧弱的時代,在一個人們躲避崇高、告別崇高而自甘平庸的社會里,《名人傳》給予我們的也許更多是尷尬,因為這些巨人的生涯就像一面明鏡,使我們的卑劣與渺小纖毫畢現。我們寧願去讚美他們的作品而不願去感受他們人格的偉大。在《米開朗琪羅傳》的結尾,羅曼·羅蘭說,偉大的心魂有如崇山峻嶺,“我不說普通的人類都能在高峰上生存。但一年一度他們應上去頂禮。在那裡,他們可以變換一下肺中的呼吸,與脈管中的血流。在那裡,他們將感到更迫近永恆。以後,他們再回到人生的廣原,心中充滿了日常戰鬥的勇氣”。對於我們的時代,這實在是金石之言。

  《名人傳》非常好地印證了一句中國人的古訓:古今之成大事業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貝多芬的“在傷心隱忍中找棲身”,米開朗琪羅的“愈受苦愈使我喜歡”,托爾斯泰的“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無不表明偉大的人生就是一場無休無止的戰鬥。我們的時代千變萬化,充滿機遇,我們渴望成功,但我們卻不想奮鬥。我們要的是一夜成名。浮躁和急功近利或許會使我們取得曇花一現的成就,但絕不能讓我們躋身人類中的不朽者之列。因此,讀讀《名人傳》也許會讓我們清醒一些。

  【2】羅曼羅蘭《名人傳》讀後感

  你也許認為生活中應該充滿了鮮花和歡樂,人生來不是為了吃苦的,但是人在一生中難免會遇到磨難。人們常說苦難是最好的鍛鍊,是啊,不經歷風雨怎能看見彩虹?21世紀的我們真的應該好好反思反思了,讀讀《名人傳》或許會讓我們對生活中的磨難有所看法。

  貝多芬、米開朗琪羅和托爾斯泰都是世界的征服者,他們的生涯就像一面明鏡,使我們的卑劣與渺小纖毫畢現。《名人傳》猶如向我們譜寫了一首“英雄交響曲”,我們從中感受到:

  每個人的身上都會降臨苦難與災害,我們與其怨天尤人,不如努力奮鬥,與其羨慕偉人,不如學習偉人偉大的人格,讓自己的人生充滿意義,與其靠浮躁和急功近利取得曇花一現的成就,不如堅持自己的信念,真理和正義,讓自己躋身人類中的不朽者之列。

  這三位名人如果採取與現實稍微妥協的態度,就會極大的改善他們的處境。米開朗琪羅只知道工作,卻不肯改善一下生活;貝多芬與資助他的朋友絕交,使自己陷入困境;托爾斯泰放著舒適的日誌不過,想到深林裡去修行,這些做法是不是自討苦吃?

  當然不是自討苦吃。他們的做法非常好的應徵了一句中國人的古訓:古之成大事業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態。貝多芬的“在傷心的隱忍中找棲身”,米開朗琪羅的“愈受苦愈是我喜歡”,托爾斯泰的“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無不表明偉人的一生就是一場無休無止的戰鬥,我們的時代千變萬化,充滿機遇。

  我們渴望成功,但我們卻不想奮鬥,我們要的是一夜成名。浮躁和急功近利或許會使我們取得曇花一現的成就,但絕不能讓我們躋身人類中的不朽者之列,因此,讀讀《名人傳》也許會讓我們清醒些。

  【3】羅曼羅蘭《名人傳》讀後感

  優秀的.傳記不僅能鼓舞人,還能使人更深刻地認識世界。瞭解人生。人類的一切成就,都是自身創造的,而傳記則是把那些偉大的創造天才的人生軌跡描繪出來。就象這本由羅曼。羅蘭寫的《名人傳》一樣。

  《名人傳》包括貝多芬傳。米開朗基羅傳。托爾斯泰傳。三篇傳記。描寫的是一個音樂家,一個雕塑家。一個小說家。他們雖然各自所處的領域不同。

  但是在人生怨患困頓的征途上,他們為尋求真理和正義,為創造表現真。善。美的不朽傑作而獻出畢生精力。貝多芬用痛苦譜寫的與命運抗爭的音樂,為後人留下了享受不盡的精神食糧;米開朗基羅用一生的血淚創造出了不朽的傑作;托爾斯泰則在他的小說裡描寫了千萬生命的渺小和偉大,他用他的作品向世界傳播愛的種子。

  他們堅信只要靈魂能夠堅忍果敢,不因悲苦與劫難而一味地沉淪,那麼就一定能衝破肉身的束縛,奔向人生的崇高境界。正如不向命運低頭的貝多芬告訴我們那樣;‘噢,人啊,你應當自強不息’。我們對這句意味深長的話應當有所感悟。我們應當重新鼓起對人類的信心。

  青少年朋友們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有楷模,也需要有警惕,那麼讓傳記成為你人生的伴侶吧。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