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科院文獻情報中心博士後招收啟事

2015年中科院文獻情報中心博士後招收啟事

  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由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北京院中心)、中國科學院蘭州文獻情報中心(蘭州地區中心)、中國科學院成都文獻情報中心(成都地區中心)、中國科學院武漢文獻情報中心(武漢地區中心)整合而成。

  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是一個集圖書館、科技情報、科技檔案、科學期刊編輯出版、科學文化傳播等服務、研究與學位教育等多功能於一體的國家級科技文獻情報機構。擁有一批優秀的學術帶頭人和學術骨幹,在國際、國內本領域學術組織中擔任重要職務,在全國圖書情報檔案學界有突出的影響,承擔多項國家級和省部級重大研究專案。具有圖書情報與檔案管理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予權,為國家科技文獻情報檔案事業培養了一大批具有國際視野的應用型創新人才,在領域內發揮了引領示範作用。

  經批准,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博士後科研流動站開始招收圖書館學、情報學博士後研究人員,歡迎廣大科技人員申報。

  一、招收條件

  1.具有紮實的理論基礎和專業知識,具有較強的科研能力和科研合作精神;

  2.具有博士學位,圖書館學、情報學、檔案學以及管理科學、自然科學、工程技術學科領域背景,身體健康,年齡一般不超過40週歲;

  3.能夠全脫產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

  4.本中心培養的博士畢業生不得申請留本中心作博士後。

  二、招收研究方向及要求

  研究方向1:研究資料與教育資源的管理與服務

  研究與教育資料(資源)在這裡被定義為產生於並服務於研究或教育過程的型別豐富的各類內容,包括數值資料、影象、空間地理資料、課件、音影片、文字等等。它們是數字科研和數字教育的基礎,也是新環境下資訊服務和知識服務的新內容新挑戰,是文獻情報機構嵌入科研教育過程、支援科技創新和教育創新的重要內容。這個方向進一步的包括(但不限於)以下主題:(1)圍繞科研或教育專案生命週期的科學資料管理;(2)圍繞資料生命週期的管理與監護技術以及公共服務機制;(3非文字資訊資源的描述、組織、儲存和利用技術體系;(4)研究資料與教育資源的智慧財產權管理;(5)研究資料與教育資源以及其他資訊資源的整合與關聯服務;(6)文獻情報機構的研究與教育資料服務,等等。

  科研能力及專業背景要求:具有科學與教育數字資源領域的學科知識或相應的實踐與管理,畢業於相關專業學科、計算機與資料管理、圖書館學情報學等專業,有志於深入研究、創新和推進研究資料與教育資源管理的博士畢業人員。

  研究方向2:資訊資源建設與知識組織

  隨著數字時代的深入發展,資訊資源形態與利用方式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資料密集型科學研究與開放創新對資訊資源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基於知識單元的關聯、重組與計算成為資訊利用的新需求。開放出版與開放獲取及開放儲存運動又為資訊資源的獲取和利用方式帶來漸變式的根本性改變。語義資訊應用需求推動資訊資源在開放化、結構化以及語義化等方面進行深化與改變。這些改變是傳統資訊資源建設所無法涵蓋和處理的,必須重新定義資訊資源建設的內涵,並透過對資訊資源建設中資源發現,評估選擇,採集與儲存,結構化描述與知識化組織等多個方面的改變與新建,以完成資訊資源建設模式的再造。本方向重點研究開放資訊環境下資訊資源向知識資源轉變的原理與技術方法,包括髮現、遴選登記、結構化語義化知識表示與知識組織等。

  科研能力及專業背景要求:對開放資訊環境的基本狀態、政策法律體系及發展態勢具有鮮明的瞭解,熟悉數字資訊資源描述與組織的基本技術方法,包括元資料、知識組織體系(傳統知識組織體系、SKOS、OWL語言等)、本體、關聯資料、知識表示技術等,並致力於資訊資源向知識資源轉變的相關研究與探索。

  研究方向3:知識發現與知識服務的技術方法

  面對著海量分佈的數字資訊資源,需要有效推動這些資訊資源從“Data到“Information”,再到“Intelligence”和“Solution”的轉換,有效促進這一轉換即是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目標。具體而言,本研究方向致力於利用新興的知識技術(文字分析、知識抽取、知識發現、資料探勘等),對海量的`數字科研資訊資源進行挖掘和分析,使情報研究人員、戰略科學家、科研工作者、圖書館使用者能夠及時從這些數字科研資訊資源中發現和了解新的知識,提高數字科研資訊資源的利用水平。在當前環境下,本方向需要重點研究和突破一系列知識發現和知識服務的關鍵技術。它們包括:(1)知識抽取(語義標引)技術,著力於實現文獻內部知識物件和物件關係的有效標引;(2)知識關係揭示技術,著力於揭示文獻的內部知識網路結構和主題關係;(3)知識組織和儲存技術,著力於開發知識的組織、儲存、訪問、重用的新技術方法;(4)語義索引技術,著力於實現知識物件的語義關聯索引和檢索;(5)知識規律視覺化技術,著力於實現從多個角度、多個維度實現資源集中知識內容、規律、模式的揭示;(6)知識計算技術,著力於面向戰略情報研究和知識化服務的需要,實現知識內容的挖掘利用。對這些重要技術方法的研究和突破,將大力提升圖書情報機構知識獲取、知識服務和知識利用的能力和水平。

  科研能力及專業背景要求:(1)圖書館學情報學、計算機科學、計算語言學、資訊系統管理或相關專業畢業,有一定的計算機科學基礎,具備基本的計算機程式語言設計和演算法實現能力;(2)有一定的英文閱讀能力,能夠有效跟蹤和掌握國際相關領域的前沿研究進展;(3)有一定的科研訓練基礎,能夠較快適應研究工作,確定研究主題,找出有價值的重要研究問題,並理出合理的方法,解決相關科學問題;(4)有效好的文字表述能力,能夠清楚準確地表達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4:學科化知識服務模式創新研究

  知識服務是圖書館最重要的業務內容,是圖書館戰略發展的重點,是圖書館的當前和未來的核心競爭力,也是推動圖書館從傳統圖書館到新型圖書館轉型的重要驅動力。在數字化、網路化、開放獲取的新環境下,圖書館必須將重心轉移到學科化知識服務上來,儘管國內外過去數年做過艱難的探索,但學科化知識服務的模式創新是一個動態的過程,仍然是研究的難點和前沿領域。本方向將立足國內外圖書館學科化服務的實踐,透過系統的考察、總結、分析和試驗,進一步從理論上凝練學科化知識服務的模式,從實踐上指導國內圖書館學科化服務的開展,解決當前制約圖書館開展學科化知識服務的瓶頸問題和發展戰略與方向問題,推動學科化知識服務不斷深化和創新發展。

  科研能力及專業背景要求:從事過圖書館的學科化服務工作,具有學科化知識服務的實踐基礎;發表過有關學科化服務方面的學術論文,曾負責或參與省部級及以上相關方面的研究課題,具有良好的學科化知識服務的研究基礎;英語讀譯水平良好。

  研究方向5:科技資訊政策研究

  科技資訊服務受到眾多領域的影響,包括科技創新體系、學術出版與交流體系、智慧財產權管理、領域和機構的知識管理機制、科研或教育過程的知識管理機制等,需要相應的政策措施來促進資訊的有效創造、傳播、組織、利用、評價和儲存,所以科技資訊政策一直是科技資訊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個方向進一步的包括(但不限於)以下主題:(1)著作權政策,尤其包括在具體資訊創造到儲存實務中的著作權政策與措施;(2)資訊開放獲取政策,包括科學文獻、科學資料、教育與科普資料、社會文化資訊資源等的開放獲取的政策與實施措施;(3)國家、領域或區域層面的科技資訊資源與服務機制,尤其是結合數字化網路化市場化的發展,相關機制體制和政策的挑戰與調整;(4)機構、科研教育專案和團隊的知識管理機制和政策;(5)市場化科技資訊服務的機制與政策;(6)科技資訊服務機構的發展戰略、機制與推進政策,等等。

  科研能力及專業背景要求:具有相關問題領域的學科知識,或者在相關問題領域具有比較豐富的實踐與管理經驗,畢業於科技政策與管理、圖書館學情報學、法律等專業,有志於深入研究、創新和推進科技資訊政策的博士畢業人員。

  研究方向6:科技計量學

  科技計量學是應用數理統計和計算技術等數學方法對科技創新活動的投入(如科研人員、研究經費)、產出(如論文或專利數量、被引數量)和過程(如資訊傳播、合作交流網路的形成)進行定量分析,從中找出科技創新活動規律性的一門科學學分支學科。目前它又透過與計算語言學、資料探勘、語義技術、資訊視覺化、社會網路分析、複雜網路、科技創新政策學等學科交叉融合形成了基於科技資訊的知識發現、基於計量的科技創新競爭力分析、未來技術分析與科技路線圖制定方法、基於證據的科技創新政策學等方向。本單位在以上方面開展了一系列研究、應用和實踐專案,具有深厚的研究實踐隊伍、研究和國際交流條件及應用環境。

  科研能力及專業背景要求:具有較好的數學或計算機基礎,畢業於情報學、科技政策與管理、管理科學與工程、應用數學、計算機應用、計量經濟學等專業有志於開展科技計量學領域的創新應用研究的博士畢業人員。

  研究方向7:科技發展態勢監測戰略分析與政策研究

  科技發展態勢的監測、戰略分析與政策研究,是科技戰略研究的主要內容,是科學決策的重要支撐。基於文獻計量學、專利計量學、網路資訊計量學等科學計量學方法和相關的數理統計方法,基於大資料資訊環境下的各種科學文獻資料庫、科研數值資料庫、科技專案資料庫、科技人才資料庫和相關社會經濟資料庫等結構化資料庫與其他非結構化科技資訊源,創新應用並不斷開發資料與資訊挖掘的各類資訊科技分析方法和平臺工具,開展科技發展態勢的系統自動監測與資料資訊和知識的挖掘,並在監測和挖掘的基礎上開展科技發展態勢的戰略分析與科技政策研究,研判特定科技領域發展的新趨向、科技發展的潛在前沿、科技競爭的新領域、科技合作的新規律、科技創新的新動態,發現學科交叉滲透發展的新異變、科技結構演化發展的新格局、科技知識擴散和成果轉移的新路徑,形成科技發展態勢監測戰略分析和政策研究的創新型研究成果和決策諮詢思想。

  科研能力及專業背景要求:具有紮實的資訊科技和數學基礎,畢業於管理科學與工程、科技政策與管理、計算機應用、計量經濟學、自然科學、情報學等專業方向,尤其是多學科專業背景,有志於開展科技發展態勢監測、戰略分析與科技政策研究的博士畢業人員。

  三、招收計劃

  合作導師介紹請到http://www.las.cas.cn/jypx/yjsjy/zs/bszs/檢視。

  四、招聘流程

  1.提出申請

  申請者按要求填寫《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博士後研究人員申請表》(以下簡稱“《申請表》”)及相關證明材料傳送至[email protected],郵件標題請註明:博士後申請——申請人姓名(合作導師姓名)。

  2.資格審查

  本站根據《申請表》對申請者進行資格審查,資格審查透過者提交以下材料:

  (1)《博士後申請表》一式三份(在中國博士後網站http://www.chinapostdoctor.org.cn/透過“博士後進出站”全國博士後互動式網上辦公系統填報相關內容並列印);

  (2)本學科兩位博士生導師推薦信(密封,其中一位必須是本人博士生導師);

  (3)博士學位證書影印件或學校學位辦出具的透過博士論文答辯的有關證明材料原件;

  (4)有效身份證件影印件(正反兩面);

  (5)培養單位鑑定表;

  (6)如申請人為再次進站者,需提交以前在站經歷、評價材料和博士後證書;

  (7)如申請人為留學歸國應屆博士,還需提供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使館教育處(組)推薦意見。

  3.進站考核

  本站每年將於5月、10月集中組織兩次進站考核,兩次考核報名截止日期分別為4月30日17:00和9月30日17:00。

  4.體檢、政審及錄用

  本站需對進站考核透過者進行體檢、政審,並與被錄用博士後簽訂《博士後工作協議書》,辦理進站手續。具體時間及人選另行通知。

  五、待遇

  博士後在站期間工資及福利待遇按《博士後工作協議書》以及國家和中心規定標準執行。

  六、博士後管理諮詢

  聯 系 人: 張老師 諮詢電話(傳真):010-82626389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通訊地址:北京中關村北四環西路33號607室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研招辦 郵編:100190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