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步詩》優秀讀後感400字

《七步詩》優秀讀後感400字

  《七步詩》是三國時代魏國曹植所作。曹植(192-232),字子建,曹操第四子,文采出眾,沛國譙(今安徽毫縣)人。這首詩的寫作背景是他哥哥曹丕做了皇帝后,嫉妒弟弟的才學,想要迫害曹植,於是命令曹植在七步之內作一首詩,作不出就殺頭。結果曹植應聲詠出這首《七步詩》。

  這首《七步詩》運用了比喻和擬人的手法,表達了曹植對哥哥做法的`悲憤,同時也發出了理直氣壯的斥責。反應了當時國家內部的紛爭。詩的最後兩句顯然是在質問曹丕:我與你本是同胞兄弟,為什麼要如此苦苦相逼呢?

  我讀了這首詩並瞭解了它的意思後,想先對曹丕提出看法:你和曹植本就是親兄弟,何必要害他呢?你這樣殘忍,今後未必能統治好魏國!我還想對曹植說:你的哥哥那麼殘忍,我看你不如去隱居吧,找個世外桃源,天天遊山玩水,安心在自己的小屋裡作詩,不管其他的事。

  從這首詩中我體會到了,曹丕的嫉妒心很強,而曹植卻是很委婉地斥責著自己的哥哥。相傳,曹丕聽了面有慚色。

  從這首詩中我知道了,做人不要嫉妒比自己好的人,而是要學習他;做人要心胸寬廣,要有包容的心。

  從這首詩中我想到了,我們要學習曹植,學習他包容的心,如果他當時打了曹丕,那今天我們還可以學習到這首詩嗎?不過我還要說:“忍無可忍,無須再忍!”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