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步詩優秀讀後感

七步詩優秀讀後感

  在三國。魏時期,曹操有兩個很出色的兒子,曹植就是其中一個,他是曹操的小兒子,從小就才華出眾,很受到父親的疼愛,七步詩讀後感。曹操去世後,他的哥哥曹丕當上了魏國的皇帝。曹丕是一個忌妒心很重的人,他知道自己的能力不如弟弟曹植,擔心弟弟會威脅自己的皇位,便想方設法害死曹植。

  有一天,曹丕叫曹植到面前來,要曹植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詩,以證明他寫詩的才華。如果他寫不出,就等於是在欺騙皇上,要把他處死。 曹植知道哥哥存心要害死他,又傷心又憤怒,原來兄弟之情在權利面前時如此不堪一擊的。他強忍著心中的悲痛,努力地想著想著……果然,他就在七步之內作了這首《七步詩》。

  詩的意思是這樣的:鍋裡煮著豆子,是想把豆子的殘渣過濾出去,留下豆子汁來做羹。豆莖在鍋下燃燒,豆子在鍋裡哭泣。豆子和豆莖本來是同條根上生出來的,豆莖煎熬豆子又怎能這樣的急迫呢?後來,這首詩的意義已不在是此詩本身價值,它包含了深遂的政治內涵,成了久遠的歷史長河中為了爭奪地位、權力、財產兄弟反目成仇、手足相殘的一種寫照。

  我覺得這首詩在現代社會也同樣適用,它在教育著我們:兄弟姐妹之間,人與人之間都應該和諧相處,團結一心,不要因名利權力而破壞感情,反目成仇。

  國家也一樣,比如朝鮮和韓國,本來是同一個國家的,現在卻弄到斷絕一切關係的地步。朝鮮,這個國家的生活一直都處於低水平。兩國的不團結,令周邊的局勢變得不穩定,國與國之間的外交關係變得緊張起來……

  其實,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道理也是一樣的,只有安定團結、和諧相處了,國家才會繁榮富強。

  每天早晨,媽媽都要讓我背一首古詩。可我印象最深的還是那首《七步詩》。

  詩的內容是這樣的:

  七步詩

  曹植

  煮豆燃豆萁,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七步詩》的來歷令人驚歎。作者曹植和曹丕都是曹操的兒子,兩人競爭王位。曹植很有才華,曹丕則為人圓滑,贏得了曹操的歡心,後來當了皇帝。因為嫉妒弟弟的才華就想治一治弟弟。便令曹植走七步作出一首詩,否則就把弟弟殺掉。果然才華橫溢的`曹植便作出了這首《七步詩》。

  這裡面的豆是指作者曹植,而這裡的豆萁就是指哥哥曹丕。這首詩的比喻用的十分貼切。曹丕因為嫉妒弟弟連親情都忽略了,真是太殘忍了。

  如果我有一個弟弟或者妹妹,我一定會非常愛他,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珍惜親情。

  曹植前期也是在相對安一的環境中過著貴公子生活,但頗有功名事業心。他一生所熱烈追求的是“戮力上國,流惠下民,建永世之業,流金石之功”(《與楊德祖書》)。當曹操奠定了天下三分的局面時,他的政治雄心便是西滅“違命之蜀”,東滅“不臣之吳”,“混同宇內,以致太和”(《求自試表》)。他的詩歌的主要內容之一,便是表現這種雄心壯志。《薤露篇》說:“願得展功勤,輸力於明君。懷此王佐才,慷慨獨不群”。在《鰕(魚旦)篇》裡,詩人自比為鴻鵠,把“勢利惟是謀”的小人比為“不知江海流”的鰕(魚旦)和“安識鴻鵠遊”的燕雀。這些都表現了他追求理想和穎脫不群的性格。但由於詩人前後期生活境遇的不同,表現這方面內容的作品,其情調、風貌也有顯著的差異。前期以《白馬篇》為代表,它塑造了一個武藝高強、渴望衛國立功甚至不惜壯裂犧牲的愛國壯士的形象,充滿豪壯的樂觀的精神:“羽檄從北來,厲馬登高堤。長驅蹈匈奴,左顧凌鮮卑。……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後期以《雜詩》為代表,更多地表現了壯志不得施展的憤激不平之情。如《雜詩》其五:

  僕伕早嚴駕,吾行將遠遊。遠遊欲何之?吳國為我仇。將騁萬里途,東路安足由?江介多悲風,淮泗馳急流,讀後感《七步詩讀後感》。願欲一輕濟,惜哉無方舟!閒居非吾志,甘心赴國憂。

  曹植後期備受迫害和壓抑。《世說新語》載一個故事說,曹丕曾命他七步中為詩,不成則將行大法。他作詩道:“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這個傳說很能表現他當時的處境。他的後期詩歌也主要是表現這種處境和心情。

  作於黃初四年的《贈白馬王彪》是詩人後期的一篇重要作品。當時詩人和白馬王曹彪、任城王曹彰都去京師朝會,任城王到京後不明不白地死去,詩人與白馬王回返封地時,又為有司所阻,不能同行,於是詩人“憤而成篇”,寫下了這首贈詩。全詩共分七章,表現了豐富的複雜的感情。詩中如“鴟鴞鳴衡軛,豺狼當路衢,蒼蠅間白黑,讒巧令親疏”,痛斥了迫使他們分行的有司;“奈何念同生,一往形不歸。孤魂翔故域,靈柩寄京師”,表現了對任城王暴亡的深沉悼念;“變故在斯須,百年誰能持”,也吐露了詩人在岌岌可危的處境中惴惴不安的心境。這首詩雖然只是抒發詩人的主觀感情,客觀上卻深刻地暴露了統治階級內部萁豆相煎的殘酷,是有深刻的思想意義的。這首詩的抒情藝術水平也很高。詩人把複雜的感情,透過章章蟬聯的轤轆體的形式,一步步抒發出來,極有層次。另外,詩人的感情雖然十分悲憤激切,卻不是一味的直接傾訴,往往透過敘事、寫景,或透過哀悼、勸勉等方式宕開去寫,這就把感情表現得沉著從容,豐富深厚。

  此外,他的《吁嗟篇》以轉蓬為喻形象地描寫了他“十一年中而三徙都”的生活處境和痛苦心情。《野田黃雀行》則表現了他對迫害的憤怒和反抗:

  高樹多悲風,海水揚其波。利劍不在掌,結交何須多。不見籬間雀,見鷂自投羅。羅家得雀喜,少年見雀悲;拔劍捎羅網,黃雀得飛飛;飛飛摩蒼天,來下謝少年。

  詩人以羅家喻迫害者,以雀喻受害者,塑造了一個解救受難者的俠義少年的形象,寄寓了作者的理想和反抗情緒。曹丕即位就積極翦除曹植的羽翼,殺死了他的好友丁儀、丁廙等,可見這樣的詩是有現實背景的。

  曹植前期的詩歌主要是表現他的壯志,很少反映社會現實,只有《送應氏》第一首因送友人而連帶寫到友人所居的洛陽的殘破。後期由於自己生活的不幸,逐漸能體會到一些下層人民的痛苦,才寫出了個別反映人民疾苦的詩篇。如《泰山樑甫行》給我們描繪了一幅當時海邊人民貧困生活的畫面:

  八方各異氣,千里殊風雨。劇哉邊海民,寄身於草野。妻子象禽獸,行止依林阻。柴門何蕭條,狐免翔我宇。

  《雜詩》第二首則表現了對從戎的“客子”的同情。

  曹植還寫了不少情詩,如《七哀》、《美女篇》等。這些詩與表現壯志的詩風格明顯不同,感情哀婉纏綿,與漢末古詩中的抒情詩極相近。《七哀》一首情調尢肖《古詩十九首》。這些詩中有一些可能寄託了詩人君臣不偶和懷才不遇的感情。

  《詩品》說曹植的詩“骨氣奇高,詞采華茂”,很能概括曹植詩歌的藝術風格。曹植一生熱中功名,追求理想,遭遇挫折後,壯志不衰,轉多憤激之情,所以詩歌內容充滿追求與反抗,富有氣勢和力量,這就形成了“骨氣奇高”的一面。

  在建安詩人中,曹植要算是最講究藝術表現的。他的詩歌雖然也脫胎於漢樂府,但同時吸收了漢末文人古詩的成就,並努力在藝術上加以創造和發展。建安詩歌從樂府出來逐漸文人化,到了曹植手裡就具有明顯的文人詩的面目了。如《美女篇》模仿漢樂府《陌上桑》,但描寫的細緻和詞藻的華麗,與《陌上桑》迥異其趣,正表現了這種傾向。曹植的這種努力造成了他的“詞采華茂”的一面。他的詩善用比喻,不只多而貼切,並且常常以全篇為比,如以少年救雀喻解救受難者,以轉蓬飄蕩喻流徙生活,以女無所歸喻懷才不遇等。他的詩又注意對偶、煉字和聲色。如“明月澄清景,列宿正參差。秋蘭被長坂,朱華冒綠池。潛魚躍清波,好鳥鳴高枝”,一連三聯對偶,後兩聯尤為工整。“被”字,“冒”字見出作者選詞用字的匠心。他有些詩句已暗合律詩的平仄,富於音樂性。此外曹植的詩還工於起調,善為警句,如“高樹多悲風,海水揚其波”、“驚風飄白日,光景馳西流”,它們或在篇首,或在篇中,都使全詩增色。曹植這方面的成就提高了詩歌的藝術性,但也開了雕琢詞藻的風氣。

  曹植的辭賦也都是抒情小賦。《洛神賦》是他賦中的名作。這篇賦接受了《神女賦》的影響。它熔鑄神話題材,透過夢幻境界,描寫一個人神戀愛的悲劇。賦中先用大量篇幅描寫洛神宓妃的容貌、姿態和裝束,然後寫到詩人的愛慕之情和洛神的感動:“於是洛靈感焉,徙倚傍徨,神光離合,乍陰乍陽。竦輕軀以鶴立,若將飛而未翔。踐椒塗之鬱裂,步蘅薄而流芳,超長吟以永慕兮,聲哀厲而彌長。”透過這些動作的描繪把洛神多情的性格也刻劃得十分突出。最後寫到由於“人神之道殊”,洛神含恨贈璫而去,和詩人失意追戀的心情,有深厚的悲劇氣氛。這篇賦想象豐富,描寫細膩,詞采流麗,抒情意味和神話色彩很濃,藝術的魅力很大。

  在曹植的文章中,《與吳季重書》和《與楊德祖書》是兩篇有名的散文書札。後一篇直抒懷抱,譏彈時人,文筆鋒利簡潔,也很能表現他自視甚高的性格。另外,他的《求自試表》、《求通親親表》是兩篇駢儷成分極重的文章。但它們都有一定的內容,而在形式上,對偶排比句也往往是三、四、五、六言相間,並且不排斥散句,所以錯落有致,工整而不萎弱,與後來許多形式主義的駢文有很大不同。特別是前一篇,詩人的急切用世之心,洋溢在字裡行間。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