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更自信?因為家長用了這些誇獎方法

讓孩子更自信?因為家長用了這些誇獎方法

大多數的家長都知道誇獎可以建立孩子的自信,讓孩子更有安全感,所以常常把“你真聰明”“你真棒”掛在嘴邊,可是這些籠統的誇獎方式,大多數都沒有達到好的效果,所以作為家長,掌握正確的誇獎方式是非常重要的。

誇讚要具體

對孩子誇獎的時候,一定要基於事情,對孩子誇獎的時候要具體,比如孩子在很用心畫畫的時候,你就可以說“寶貝,你畫這幅畫真好,線條很流暢,畫得非常生動,要是再專心點,肯定會更好的”。

一句具體的.誇讚,不僅讓孩子得到認同,變得更加自信,也讓孩子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以後畫畫時候就知道自己要更加專心了。

讚美不是施壓

孩子在表現好的時候,家長就會說“你剛才完成的很好,希望你能一直這樣”“這次考了一百分,要繼續保持啊”...這樣的話語,本來孩子已經很努力做好一件事,可是孩子也會認為你在給他提出新的要求,讓他下次考得更好,做得更好。就會產生一定的焦慮,時刻想著下次做不好怎麼辦,下次考不到一百分怎樣,這樣就只會給孩子更大的壓力,害怕下一次的開始,更加不敢去嘗試。

不要依賴物質獎勵

有的家長為了讓孩子努力學習,提高成績,就會說:如果這次考試你考到前三名,就給你買什麼什麼,帶你去哪裡玩。

殊不知,總是拿物質獎勵來刺激孩子,反而使孩子喪失學習的熱情,就單單為了獎勵而去學習,效果就適得其反。

把“聰明”換成“努力”

日常生活中,家長總是會說“你真聰明,這麼快就做好了”,其實這樣子誇獎孩子會讓孩子形成錯誤的自信,以為靠聰明就能做好這件事,弱化了努力的重要性。要是你這樣子說的話:“這件事很難,你做了很多努力終於做到了,你真棒,要繼續加油!”,就會引導孩子做什麼事情都要努力,只有不斷努力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

這就是要求家長在誇獎孩子的手,多強調過程,少強調結果。

把“很好”換成“會越來越好”

大多數的孩子做事都是三分鐘熱度的,得到家長的表揚後,就不再想做同一件是了,如果你告訴他怎麼樣就會越來越好,孩子就會知道自己在這件事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而僅僅“很好、很棒”之類的誇獎詞語,容易上孩子自信之後產生驕傲的心理,一旦孩子驕傲了就很難進步了,畢竟驕傲使人退步嘛。

誇獎就像像一劑藥品,濫用會給孩子帶來危害,所以孩子做的好時,該誇的就誇,孩子做得不好時,就適當地引導,這樣孩子才能健康成長。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