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越來越笨?只因家長做了這些事

孩子越來越笨?只因家長做了這些事

  作為父母,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在教育子女這方面下足功夫,可是有時候操之過急,父母不經意的舉動,反而讓孩子變得越來越笨。

限制愛好


  有些父母因為害怕耽誤孩子的學習,就不讓有孩子有任何興趣愛好,也不給孩子報他喜歡的興趣班,永遠都是走在學習這條枯燥乏味的道路上。

  其實呢,孩子的成長,不僅僅是學習,培養興趣愛好也是很重要的,孩子的健康成長離不開其興趣愛好,要是你連他的愛好都限制了,整天都是除了學習還是學習的,對孩子來說也是一種傷害,甚至會讓孩子造成逆反的心理。

語言暴力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隨處都能聽到這樣的聲音“我怎麼生了你這樣的孩子”“你再淘氣媽媽就打你了哦”“你都這麼大了,怎麼還是那麼笨呢”...殊不知,你說得痛快了,像這樣的語言給孩子的內心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傷害,甚至嚴重的話,會導致孩子自閉抑鬱。

  雖然平時家長教育孩子是一件苦差事,但是也不能拿弱小沒有反抗力的孩子來發洩。

拔苗助長


  我們經常遇到這樣的父母,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就過早去發掘孩子的潛能,經常逼著孩子去做些超出同齡人的事情,比如孩子才2歲多,就逼著孩子學會數100個數,學會彈鋼琴,學會跳舞等等。

  其實孩子的能力是有限的,你給他那麼大的目標,孩子覺得很難,完成不了,就會增加孩子的挫敗感,就適得其反了。我覺得作為家長,不要太著急了,孩子的成長是一步步來的,才處於幼兒園的階段,就不要讓他去學習小學生的知識了,會讓你的孩子失去童真,失去童年的。

負面暗示


  家長出門在外,難免碰到一些熟人,但是很多父母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處於謙虛,說自己孩子太笨、不懂事這些話語成了家長的口頭禪。比如說遇到熟人了,孩子不肯打招呼,父母就說“這孩子就是這樣,膽小害羞”,這樣的話給孩子心理上帶來了很大的'打擊,再和其他人打招呼的時候就真的變成膽小害羞了。

  也有些父母在和其他父母交流的手,常常都是羨慕別人家的孩子哪都好,就經常對自己的孩子說他不如別人家的小朋友,這種負面的暗示就很容易讓孩子產生自卑的心理。

事事代勞


  如今的孩子都是獨生子女地居多,父母常常把孩子當成手心上的寶,事事都為孩子想得周全,做得周全,讓孩子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卻察覺不出這是在溺愛孩子。比如說幫孩子刷牙洗臉穿衣服等小孩子自己能做到的事情都要把他做完,事事代勞。

  其實,父母替孩子做得越多,反而讓孩子的自主能力變差,脾氣也會越來越驕縱,以後出到社會就難以生存。

結語

  大部分孩子的智商生來是沒有問題的,往往父母的一些舉動才會讓孩子慢慢變笨的,想要讓孩子健康成長,就要學會放手,避免以上的情況。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