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逢歲末,潮汕家庭做完這些事情年就來了!

又逢歲末,潮汕家庭做完這些事情年就來了!

  在潮汕地區,每到了歲末,每個家庭都會很忙,他們開始為過年的事情忙活了,那麼他們究竟會做什麼事情呢,好奇吧,那麼就讓筆者這個潮汕人帶大家來領悟大潮汕年前的那些習俗吧。

做酥餃

  酥餃是一種潮汕傳統名點,每當有隆重的節日時,潮汕人家都會做酥餃,那麼過年前自然也少不了要做酥餃。酥餃既好看又酥香,一口咬下去,就咬到了餡,餡料裡糖漿的甜、花生和芝麻的香讓人滿口留香,那個味道一輩子忘不了。

做各種粿

  除了做酥餃外,潮汕家庭還會做各種粿,做這些的目的,是為了過年的時候用來祭祀祖先的。各種粿包括甜粿、鼠殼粿、紅桃粿等等,而春節做鼠曲粿,元宵節要做甜粿、酵粿(發粿)、菜頭粿,俗稱“三籠齊”,取其甜、發、有彩頭之意。因為春節和元宵節離得近,很多家庭都會把這些粿全部都在年前做完。

送灶神

  送灶神上天,向玉皇大帝稟告人間善惡。人們把灶君神位打掃乾淨,置酒、糖、果、糕,焚香祭灶。希望他“上天講好話,下界保平安”。所以潮汕家庭在過年前,一定都會送灶神,民間傳說灶君是個大老粗,怕他講錯話,故祭品有用糯米做成的糕點,意在把灶君的牙粘住,不許他亂說,灶君昇天後到大年初一清晨才回來。

大掃塵(筅塵)

  在過年之前,潮汕的每個家庭都是筅塵,掃塵時,人們習慣備新掃把,打掃牆壁、屋頂的灰塵和蛛蜘網,透過掃塵,把疾病、晦氣、禍害一齊掃出門外,乾乾淨淨,以全新面貌迎接新年。

買過年衫

  大年初一,人們都要穿新衣,也含有送舊迎新的意思。因此潮汕人在過年之前,都會買好新衣服,放在衣櫃裡,等到過年再拿出來穿,因為過年要喜慶,因此在買過年衫的時候,很多兒童和婦女都會選擇紅色的。

備年貨

  過年是一件大事,因為很多潮汕家庭在過年之前,都會備好很多年貨來開開心心地過年。年貨吃的、用的、穿的、戴的、耍的、供的、乾的、鮮的、生的、熟的',統名之曰“年貨”。

理髮

  在潮汕家庭裡,過年前,很多人都會去理髮,一來是為了辭舊迎新,二來是有正月不理髮的說法,因此過年前,男女老少都會去理髮,尤其是男生。

滷鵝肉

  潮汕人逢年過節多會買只滷鵝祭祖拜神,事後家人一起分享或互贈親友。用作供品的滷鵝都講究全牲,也就是鵝身要完整,不能將易熟的鵝翅和鵝掌切下來單獨滷製,還要配齊整副的鵝內臟。拜祭完了,通常會將鵝肝、鵝胗和鵝腸等內臟先吃掉,然後是鵝翅和鵝掌,但鵝頭會留著孝敬家裡的老人。

貼春聯

  貼春聯,是重要的年節民俗,因此潮汕家庭也不例外。春節前夕,家家戶戶都要貼上紅紅的春聯,一副副透著喜慶和熱烈的春聯表達了人們迎新納福、企盼新生活的美好願望。

準備利是

  在潮汕地區,過年都是要發利是的,才能讓老人和孩子們開心。因此很多人在過年前,就會把利是都準備好,到了過年的時候,就不用匆匆忙忙地準備利是了。

  /寫在最後/

  每到了歲末,潮汕家庭就會忙起這些習俗來,這也讓潮汕地區營造出了一種濃濃的年味。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