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兩歲後,這些事情就應該讓他自己做

孩子兩歲後,這些事情就應該讓他自己做

  現在的父母都太過寵溺孩子,生怕孩子會受一點傷,因此事事都幫孩子做,其實家長應該鍛鍊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在孩子兩歲以後,就應該好好鍛鍊他獨立自主的能力,在兩歲以後,有些事情完全可以讓孩子自己做了,下面筆者為大家介紹兩歲以後,應該讓孩子自己做的事情,歡迎大家閱讀。

01
讓寶寶自己脫衣

  兩歲的孩子能夠單腿站立且不摔倒,並能控制自己兩臂、雙手和兩腿的活動,這個可以讓孩子自己學習脫衣了,當然孩子不是天生就會脫衣或穿衣,而是要經過觀察、學習和接受指導,慢慢才能學會脫衣的。所以這個時候,儘量給他穿無紐扣、拉鍊、摁釦和無繫帶的衣服,這樣,即使寶寶自己脫衣也不至於帶來危險或麻煩,另外,當孩子把套頭衣服的袖子從胳膊上拽下來時,母親應協助將其從頭部脫下;當孩子試圖把褲子的前面拽下來時,母親應示意孩子如何將後面的褲子也脫下,以及如何擺脫腳的阻礙。總而言之,孩子在自己脫衣的時候,父母應該在一邊看著,並且協助寶寶,以免寶寶發生意外或者受挫。

02
讓寶寶自己吃飯

  有些家長,總是在孩子吃飯這件事情上親力親為,孩子都已經兩三歲了,還自己喂孩子吃飯,其實兩歲以後,就應該讓寶寶自己學習吃飯了,因為這個時候的孩子,活動的靈活性及手眼協調能力都有所增強,已能握住杯子、勺或叉,父母可以放手讓寶寶自己吃飯了,每次就餐時給寶寶一個小勺、一份濃稠的`飲品,如酸奶或者大米粥,以鍛鍊他駕馭餐具的能力。另外,教寶寶用杯子喝牛奶,也是培養其使用杯子的好機會。

03
讓寶寶自己整理玩具

  兩歲的孩子可以自己行走,帶著東西在屋子裡轉,也能完成一些簡單的指令,這個時候不妨讓寶寶自己整理玩具。將裝玩具的盒子或袋子擺放在寶寶房間,讓寶寶整理起來更容易,教寶寶整理玩具,應該堅持不懈,每天養成習慣,在一個特定的時間進行整理,如晚飯前或晚飯後。當孩子整理好玩具時,父母應該鼓勵孩子,讓他意識到自己做了件不錯的事。

04
讓寶寶自己洗手

  父母應該讓孩子從小就養成“洗手”的習慣,並且讓寶寶自己洗手,兩歲的孩子已經開始學會沾溼雙手、打肥皂、沖水和擦乾。父母可以讓寶寶自己洗手了,在水槽邊準備一個小凳子,把香皂和毛巾放在寶寶伸手可及的地方。如果水龍頭是冷暖水並用的話,需要指導孩子如何開到適合的水溫,另外,父母還應該教會寶寶一些關於洗手的基本常識。

05
讓寶寶幫助媽媽

  兩歲的孩子已經能夠拿著東西來回走,並樂意模仿媽媽每天的家務活動,那麼不妨讓寶寶來幫助媽媽吧。在媽媽的監督下,給孩子指定些小任務,如給他乾淨的抹布擦小桌子或椅子腿;讓孩子拿來鋪桌子的桌布或餐紙巾;將髒衣物放入洗衣籃;協助你整理、摺疊乾淨的小毛巾。不要在意寶寶是否真正圓滿完成了你交代的任務,重要的是,他能習慣於甚至樂於幫助你完成家務,這樣能夠讓孩子長大後主動承擔一些家務,培養起孩子的責任心。

06
讓寶寶自己洗澡

  兩歲的孩子已經開始有能力協調身體的各個部位,如將洗澡泡泡塗在身上,所以父母可以讓寶寶自己學習洗澡了。給寶寶提供毛巾、香皂和沖洗用具。然後再由媽媽進行最後的全身沖洗。如果孩子每晚都洗澡,也可以選擇一週的兩天作為寶寶的獨立洗澡日,當然,媽媽應該站在一旁留意著寶寶,免得發生意外,鼓勵孩子自己洗澡的同時,父母也不能掉以輕心,要注意孩子的安全。

07
讓寶寶自己刷牙

  兩歲的寶寶已經可以抓住牙刷,並隨之掌握手臂平衡時,就可以用牙刷在嘴裡來回刷牙了。父母可以在水槽附近準備小凳子和嬰兒牙刷,擠少量牙膏到牙刷上,用稍微誇張的動作為寶寶比劃自己如何刷牙。為了確保牙刷乾淨,每次都要為寶寶完成最後一道刷牙程式後,父母應該再徹底給他刷一次,免得寶寶口腔內還有牙膏的殘存。

  /寫在最後/

  父母可以疼孩子,但千萬不要剝奪孩子自己動手的能力,有些事情應該讓孩子自己去做了,這樣才能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