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夠自信?只因父母沒有做好這些事

孩子不夠自信?只因父母沒有做好這些事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聽見很多父母抱怨自己的孩子很膽小,不夠自信。其實呢,孩子的成長和環境有著密切的聯絡,父母只有做好以下幾件事,就能讓孩子擁有自信心:

讚美孩子

在孩子0~7歲的時候,都很希望能得到自己父母的認可。當做好一件事得到父母的讚美,孩子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下次做事的時候就會倍加認真。

所以作為父母,就不要吝嗇你的讚美,當孩子表現好或取得好成績的時候,就要及時誇獎他幾句。孩子進步的時候,就給予一定的獎勵。要是你家的孩子獲得了獎狀獎盃獎牌之類的`,就擺在家裡比較顯眼的時候,讓孩子覺得很自豪。

這些簡簡單單的行為在孩子看來,是父母對自己的肯定,能得到父母的關注,就更加喜歡學習,面對困難的時候就更加有信心自己去解決。

不嘲笑孩子

孩子還小,平時接觸最多的就是父母,有時候父母都很喜歡跟孩子說“你這個小笨蛋、小傻瓜”,可能在父母看來是一個很親暱的稱呼,可是孩子就不懂你的本意,而是覺得父母認為自己笨,就會暗自傷心,很受打擊。

所以父母千萬不要有意無意地去嘲笑自己的孩子,千萬不要經常叫自己的孩子“小笨豬”、“懶蟲”等,這其實是一種消極的暗示,會讓孩子的內心很受傷的。

鼓勵孩子去探索

3歲到12歲是孩子的探索階段,這些孩子往往就比較好動,你會發現他們特別喜歡對玩具進行重灌,在沙發上跳來跳去或者在牆壁上畫畫等。

這其實就是孩子在探索為止的萌動,家長一定不要去制止,要是你總是這不能做,那不能做的,就讓孩子變得畏首畏尾,什麼都不敢放手去做。

和孩子一起勞動

孩子成長過程中,不僅需要父母的認可和陪伴,有時候也需要證明一下自己的價值。所以父母可以適當選擇一些家務,與孩子一起動手完成,比如扔垃圾,鋪床單、擦桌子、擺餐具這些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當孩子很好完成時,你可以說“寶貝,真棒,幫媽媽擦桌子,謝謝你哦。”

這樣就會讓孩子學會去承擔,認識到自己有一定的能力,久而久之就會變得自信起來。

尊重孩子的選擇

很多父母都喜歡什麼事情都幫孩子做決定,認為孩子什麼都還不懂,就顧自安排好一切。

其實這不是很好的,對於一些小的事情,還是讓孩子獨自去做決定,比如去玩的時候,你可以問他“今天你想去打籃球還是踢足球?”或“今天你想去哪裡玩呢?動物園還是遊樂園”。

這些在大人看來是很小的事情,可是讓孩子自己做決定,孩子就會認為自己受到尊重,在下次做決定的時候,孩子就會很大膽去選擇,就逐漸變得有主見。

培養自信心,對孩子來說是一筆巨大的財富,所以要想孩子有滿滿的自信心,就做好以上幾件事情。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