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適合自己的心態散文

尋求適合自己的心態散文

  人活著就是一種狀態,如何展現這種狀態和如何對待所展現的狀態,就是一種心態。有一個好的心態,將是人生無盡的財富。

  人是有區別的,例如心智、天資、環境、行業等不同,其成熟指數、成功指數、幸福指數、生活指數等也是各異的,當然心態也就不同。很多時候,我們不願意承認這些差別的,因為我們有著不服輸的精神,有著進取的品性,也有著類似攀比的弱點,實際上這體現的就是一種心態,一種如何對待他人、對待弱勢的心態,這種積極的心態提高我們前進的資本,很多時候它就滿足了自己為上進鎖定的目標,削弱之間存在的不同。當然,也許這種差別會增大,只因心態不是萬能的,當雙方都具有良好心態時,當資本不同時,包括外界和內在的,所得結果就會有可能增大。另外,身為負責的國家、團體,也樂於宣傳、提倡“心智相同論”,例如沒有誰比誰更聰明,人的一切都是後天形成的,只要努力總會成功的等,這就把先天的區別都納入了心態這裡,加上成功本身就是個模糊的概念,是相對而言的,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把所有人都納入一個看似公平、平等的環境中,促成類似的心態、平等的機會,加以奮鬥,這樣既有利於社會穩定,又促成競爭、融洽的生產關係,以平等的姿態面世。就算是有先或家庭不同而造成懸殊的話,那也是自身的心態不夠好、努力不夠多的關係,因為心態也是個相對概念,沒有具體的標準,所以比較起來很難。自然,人有差異,這種特殊性就形成了各類的人。

  人有先天的區別,有著“背景”的.差異,這並不是說我們不要奮鬥了,更不能放棄美好的夢想,因為我們是要為自身而活的,不是為了攀比而活的。跟別人比較是為了更好的前行,不是作為自身前進與否的判斷依據。再說,起點的資本並不是後來所有的支撐,資本少的如果積極進去,擁著適合自己的心態上路,奇蹟總會有的。作為平凡的我們,奇蹟雖然是不多的,但能夠做到寬慰自己和親人,以及身邊的人,就是值得我們幸福的。有著無奇的夢想,過著平淡的生活,擁著小小的幸福,足矣。

  人們之間,除掉家庭背景,其差別是很小的,背景好的能夠一展高翅排除物質之外,他們還具有那種優越性的心態,當然不凡平庸之輩。只要是樂於進去,積極完善自我,其差別就在於心態,而心態往往造成巨大的差別。每一個幸福或成功的人基本都有著一個好的心態,而一個好心態之人並不一定能夠成功或幸福,這就是活著的多彩,心態的新奇,否則只有有個好心態就會幸福或成功,人間便不在多彩。

  在這個世界上,成功卓越者少,失敗平庸者多。成功卓越者活得充實、自在、瀟灑,失敗平庸者過得空虛、艱難、猥瑣。而這基本都是有心態造成的,所以太多的東西和人們需要和倡導我們具有一個積極的心態,用積極的意念鼓勵自己,於是便能想盡辦法,不斷前進,直至成功。

  積極的心態當然是好的,但自身提倡一種包括積極心態在內的適合自身的心態,一種適合自身生存,能夠讓家人、親人及周圍人以自己的存在而感到舒適。有些人是註定不適合積極心態的,喜歡安逸或心安或無所謂的生活狀態,不影響生活、工作,到也活的自在,這完全不能算是錯誤的。我向往一種適合自身的狀態,能夠隨著條件、環境、時間的改變調換自身的心態,一種時刻保持自己於愉悅狀態的心態,想消極的時候就浪費一把,想心安理得時就安逸的享受生活,該去奮鬥是以積極的心態應對,不讓自己太累,不讓家人在太累。

  有些人總喜歡說,他們現在的境況是別人造成的,環境決定了他們的人生位置。這些人常說他們的想法無法改變。但是,我們的境況不是周圍環境造成的。說到底,如何看待人生,由我們自己決定。但這並不是說就要一直的保持積極的心態,那樣活著太累,不能退縮,不能言敗,不能看破紅塵,遇到任何事情都要積極的應對,並且還要以樂觀的思緒和狀態展現自己,我感覺這是不適合我的。我要樂觀,但不以保持積極心態而樂觀,只是為了幸福而樂觀。

  尋找適合自身的心態,並不是圍繞自己而不思進取,不問國事,只是以舒適的狀態對待事情,當國事或其他事情觸動心扉時,以一種理性適合的狀態去面對處理行動;當有些事情需要面對處理行動,以一種適宜的柔性心態去容納,而不是意味的積極。

  中庸之道,在於擁有積極奮發、進取、樂觀的心態,樂觀向上地正確處理人生遇到的各種困難、矛盾和問題;擁有適合自己、客觀定位、得失得體的心態,從容理性地穩重對待工作、生活,以及生命,把親情、友情和愛情納入適合自身的心態,而不是意味的積極心理,否則有時會造成盲目下的錯誤、積極下的多餘和莽撞,不知所措的突發事情。

  尋求適合自身的心態,適時的調整心態,是生命的無憾;做適合自己的事情,活出適合自己的生命,將體現無悔的人生意義納入重要目標,不滿目攀比,知足常樂,不做積極心態下的”生命體“,只做無愧生存的“自己”。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