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處是菊黃梨甜時散文

回眸處是菊黃梨甜時散文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題記

  梅雨時節

  夏末初秋裡,如絲的小雨從空中降落,雨點是那樣的小,雨簾是那樣的密,給群山披上蟬翼般的白紗,頓時縹緲的群山如翩翩起舞的仙子,嬌美的容顏若隱若現,有一種猶抱琵琶半掩面的感覺。

  小雨中驅車前行,雨簾下萬物靜默著,顯得格外莊重,原先喧囂的縣城變得安靜了許多!城市建築工地上轟隆隆的攪拌機聲不那麼焦躁了,委婉低調了不少;車水馬龍的街頭也不再那麼擁擠,車子一輛緊跟一輛,小心翼翼的前行著,象一條蠕動的長龍;柏油馬路也不再那麼灼眼,象一條剛清洗過的黑綢帶,更象神奇的畫師剛剛揮灑過濃墨重彩的一筆,彷彿還飄著墨香!

  山色旖旎

  車行至郊外,印入眼簾的是滿山翠綠,雨中的各種樹木看起來青翠欲滴,象剛出浴的姑娘,香肌玉膚,素妝淡抹卻不失風姿綽約!習慣了城裡來去匆匆的'腳步,按部就班的生活軌跡,淡漠了這份自然界的美麗,無需雕琢,四季更替,在春去秋來的時光裡,自然才是最美麗的畫面。

  我開始竊喜今天的閒情逸致偶與大自然的相遇!更由衷的感謝相邀我的幾位好友,若不是他們對自然界的這份瞭解與熱愛,及時帶我一同雨中賞景,我怕要錯過了這份美麗,也錯過了與美好心情的際遇!

  賞花品其質

  車子爬過一道山坡,瞬間一片片橙黃色映入了眼簾,原來是滿山遍野的萬壽菊,黃橙橙的,老遠就傳來一陣陣特有的清香,花的周圍是綠油油的玉米叢,遠看就象一塊鑲嵌著祖母綠翡翠的紅瑪瑙,甚是漂亮!

  走近欣賞,萬壽菊在雨水的沐浴下異常嬌豔,一朵朵豔麗脫俗,竟相綻放,花朵像一個個仰面期待讚賞的孩童,那樣天真,那樣爛漫,更像花仙子素手撒向人間的朵朵奇葩,不論遠看近看都讓人心動不已,目不暇接。

  萬壽菊為菊科,從字面理解,萬壽寓有吉祥之意,被人們視為敬老之花。

  萬壽菊屬一年生草花,喜溫暖溼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耐貧瘠、耐風雨;莖直立粗壯、多分枝;花瓣有單瓣和重瓣之分(我看到的是重瓣),花瓣具波浪狀,色彩繁多,

  葉對生,羽狀全裂,葉放異味,故又名臭菊花。花中含有豐富的天然葉黃素,色素具有抗氧化、穩定性強,無毒害、安全性高等特點,廣泛用於食品、化妝品等材料中,素有“軟黃金”的美譽!

  透過同伴農藝師朋友的介紹,我對萬壽菊充滿了敬意,它不但有漂亮的外形,內在品質更高,公園裡、荒山上、花盆中都可以種植萬壽菊,它不但給自然界增姿添色,美化了環境,從視角的角度也給予人們賞心悅目的感受,更從本質上發揮了重大作用,可以說它的價值發揮到了極致。

  如果在公園裡,面對琳琅滿目的花朵,或許你會對萬壽菊視而不見,但在滿山遍野裡,貧瘠的土地上它茁壯成長,開出絢麗的花朵,於是萬花叢中,我對它充滿敬意!

  透過平實的萬壽菊,我想到了嬌貴而帶刺的玫瑰,華麗而不易親近;富麗堂皇的牡丹,雖雍容但難養植,除觀賞外恐怕也沒多少價值吧!更有傲霜鬥雪的寒梅,寒梅品質雖高卻不常見,更不易隨便栽種。

  於是品花的同時也悟出了一定道理,不論什麼環境,我們都要找到讓自己生長、生存、積極向上的空間和途徑,把個人能力最大化的發揮,個人私慾最小化的縮小,這樣我們就會在快樂中成長,在無慾無求中得到敬重!亦或許還會有意外的驚喜與收穫!

  賞花畢,喜嘗梨

  賞過贊過萬壽菊,車子不知不覺來到了梨園外,如今正是梨豐收的時節,看到路邊梨攤上擺著剛摘下的梨出售,同時也供想進園買梨的路人品嚐,於了我們下了車,在攤主的引導下,在黃的、白的、綠的、黃白相間的梨堆裡面撿了一個名叫蜜棗核品種的又大又剔透的梨切開來品嚐,那梨上帶著雨水,嚼在口裡頓時滿口生香,肉質酥軟水嫩,冰涼爽口,好吃極了,我喜不自禁,感覺從未吃過這麼好吃的梨!一下子買了好幾公斤。攤主告訴我們要想再吃到這麼味美的梨得等到明年了,因為即將過了收成梨的季節,這些好吃的梨所剩不多了,他們要收藏一些留著自己食用……和攤主嘮叨了幾句後我們揮手道別,返回的途中覺得今天收穫真不小。

  綿綿小雨中,賞了花嚐了梨,更品了生活,生活中隨處都有梨一樣甜美的意景,有宛若菊花一樣美好的風景,就看我們怎樣尋覓,去體會!回眸處正是菊黃梨甜時!

最近訪問